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萧山区教育局局长寄语——时不我待 跑赢春天

2020-04-11 20:46:28 来源: 萧山教育发布

  沧海横流,江河浩荡。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于老师们和同学们来说,这也是一次历史性的大考。   

  应对这场大考,萧山教育人以非常速度谋划部署“互联网+教育”专项行动,以非常力度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非常温度推进系列暖心工程,以非常效度完成开学准备工作。当前,我们即将迎来分时段开学的日子。站在这个姗姗来迟的学期开端,我想用四个字和全区师生共勉:

  感——怀有感恩之心

  240个小时可以做什么?在中国,可以建成一家医院。“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越是艰险越向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这就是中国制度、中国力量的生动体现。
  直面疫情肆虐的残酷,亲历生离死别的悲恸,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即动、勇挑重担;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踊跃参与……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战疫之后,请大家深深铭记所有挺身而出的人,学会感恩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国度!

  敢——应有果敢之举

  疫情是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必须真正地风雨同舟、勇敢面对。我们需要共同参与、共同讨论、共同担当,用成长的足迹踩踏灾难,让无法避免的不幸最终成为通向幸福的桥梁。
  开学第一课,请老师们给予学生最庄重的仪式感,把爱国、尊重、自律、奋斗等关键词镌刻进学生的生命。开学之后,要周密部署,统筹安排,担起校园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在新的学期里,或许我们还将遇到新的艰难险阻,请同学们以英雄为榜样,以昂扬的斗志、战斗的姿态直面困难、战胜困难!
  当我们每一名老师都能成为他人的榜样,当我们每一位学生都能成长为自己的英雄,这就是教育最美好的样子!

  赶——当有赶超之志

  从明天开始,我们首批返校的高三、初三同学即将开启新学期的征程。受疫情的影响,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学期。今天,距离高考和中考的日子已屈指可数,同学们必须在时间和精力上更加投入,尽快适应环境,尽快调整心态,尽快找到更高效的学习方法。
  对于全体老师而言,我们不仅需要进一步探索更科学的教学方法,提升教育教学的统筹度、精准度和投入度;还需要为同学们全面做好自我防护、心理疏导和生活保障等工作。对于每一位同学而言,一定要涵养勇于追赶、赶超跨越的素质,用实际行动践行“开局即决战,起跑即冲刺”。请相信你所流的每一滴汗水,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你破茧而出时的勋章!

  干——恒有实干之行

  如今,是每一个追梦者都有机会绽放人生华彩的时代。即将到来的新学期,对每一名师生来说,都是一场全新的考验。大考当前,敢不敢,考验的是斗争精神;行不行,检验的是实干本领。
  老师们要立即行动起来,用心成为学生生活上的贴心人、心灵上的引路人、学业上的解惑人。同学们要合理规划,查漏补缺,全神贯注,分秒必争,切换到人生的“快车道”,按下行动的“快进键”。学生时期,我们更多的是“辛苦指数”,它必将成为明天的“幸福指数”。
  成功,在“往前一步”的奋斗里;喜悦,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中。疫情,挡不住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挡不住莘莘学子追梦的脚步。两个月“云”上的日子,是美好教育难忘的留痕;接下来校园里的朗朗书声,是人间四月最美的话音。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我愿与全区师生携手迈入新学期,并肩开启新征程!

  萧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俞沈江
  二〇二〇年四月十一日

标签:感恩;学期;疫情;老师;开学;疫情防控;保卫战;江河;果敢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