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浙江省十佳大学生”龚玲艳:严肃对待每一件小事

2020-05-11 12:13:46 来源: 记者 章瑚

  在众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大四女生龚玲艳接过了聘书,正式成为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留学生的学术指导师,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她将负责解答和指导留学生在机电工程专业上的相关学术问题。

  “从现在起,她可以去接受这些荣誉了。”龚玲艳的导师——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国际班负责人李子瑞教授说。在以往,学术指导师一般由博士、副教授来担任,而这一次聘本学院的本科生来担任,完全是因为其学术能力和英语水平都达到了水准。

  认真的学习态度得到导师关注

  龚玲艳是义乌人,2015年以高考总分618分的成绩考进了温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并进入机械工程国际化班学习。

  近一米七的高挑身材,清秀可人的五官,温婉可亲的笑容,眼前的龚玲艳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舒适感。可这样漂亮的女生在大学里的生活却与一般女生完全不同:很少逛街,没有男朋友,不化妆,也不谈八卦,她的课余时间几乎都在老师的实验室里度过。

  大一下学期,因为成绩不错、英语尤为出色、性子沉稳,当时教C语言课程的李子瑞教授邀请龚艳玲进入他的数值仿真课题组一起做研究。“我当时在选拔优秀的科研苗子,可是要跟着我做课题就需要放弃安逸的大学生活,必须把心思都花在学习上。很少有学生能吃得了这样的苦。”李子瑞教授说。

  “老师的实验室只有六、七个学生,有些还是研究生。”龚艳玲说,一开始进入实验室,她经常听到老师和学长们讨论某个问题,各种学术用语、专业英语单词听了一耳朵,让她感觉好奇又高端。于是,龚玲艳的学习兴趣也变得更浓厚了。

  老师评价她做事效率极高

  一开始,老师只是让龚玲艳学着做编程,但慢慢的,他发现这名女生学习特别刻苦认真,除了上课时间外,几乎都泡在实验室里。“是个做科研的苗子啊!”李子瑞教授给龚玲艳的父亲打电话,热切要求龚玲艳加入到他的科研队伍中来。

  李教授说,课题研究本是晦涩难懂和枯燥乏味的,可龚玲艳非常好学,她遇到不懂的事情就会打破砂锅问到底,查资料、问导师、做实验,直到得到答案才会罢休。

  在不断的积累和学习中,龚玲艳的技术英语提高迅速,即使是难度极高、非常考验专业水平的科研论文写作,龚玲艳都能完成得相当出色,而且经常帮助其他研究生、甚至是老师修改论文。“她做事效率极高,可以在三个小时内就把别人的全英文论文看完并做出修改,指出对方论文中出现的问题。”对于这样一名优秀又勤奋的学生,李子瑞教授毫不吝啬自己的爱护。“我对她的培养比对自己的孩子还要用心。”

  为了能让龚玲艳沉下心来做科研,尽管她的成绩已经达到了各种评奖评优的标准,但李教授一概为她挡掉这些,甚至还对学校领导说:“别让她参加竞赛、评奖,她以后值得更好的荣誉,但是现在她需要拒绝浮躁和虚荣。”

  学术论文登上国际权威刊物

  “我觉得将微流控技术用于锂元素提取,或许可行。”有一天,李子瑞教授将自己的学术想法告诉了龚玲艳,并指导她通过数值仿真对这一想法进行验证。在历经了三四个月的研究和整理后,龚玲艳将这篇论文写了出来,李子瑞教授对她的钻研态度和行文用词都大加赞赏,也竭尽全力为她润色。

  “那篇论文的主要内容是介绍如何用微流控技术来提取高镁锂比盐湖中的锂元素,借助数值仿真证明该技术可以实现效率的提高,而且能提取出更为纯正的‘锂’。”龚玲艳介绍说,在中国,八成以上的锂元素都存在于青海盐湖,但传统方法都是用煅烧法以及其他手法进行提炼,这样的提炼效率不高而且很难实现锂镁分离。而这也是学术界第一次有人提出用微流控技术来提取锂元素。

  去年1月,李教授将这一学术论文投至国际工程技术行业的顶级刊物之一《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没想到一个月后就得到了该刊物编辑的正向反馈。不多久,龚玲艳的论文就发表了。消息传来,学校一片沸腾。

  希望更深入学习微流控在生物工程方面的应用

  近日,龚玲艳的另一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另一家国际权威期刊上。截至目前,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过的论文就有三篇。按李子瑞教授的话说就是:“博士发表一篇这样的文章就能毕业了。而我们玲艳发表了三篇!”导师的语气里带着满满的骄傲。

  “如果不是学校和老师为我提供那么多的学习机会,让我更清晰地了解微流控的发展现状,并有机会到各种国际大论坛上学习,或许如今的我依旧是个平凡的女孩。”已经是大四学生的龚玲艳再有半年就毕业了。对于未来,她希望可以开拓更多的研究渠道,走更为宽广的研究之路。“最近挺喜欢看微流控细胞分离方面的材料,希望以后可以从事相关研究。”龚玲艳笑着说。


标签:龚玲;机电工程;女生;李子;教授;温州大学;国际权威;学术论文;刊物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