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商行天下 缘起温大

2020-05-19 17:17:14 来源: 温州大学

     

  2020年1月31日,一张“手举求助牌,恳请国人‘人肉’带回2万只医用口罩”的照片在网上流传。掌上温州客户端《巴西温商筹到2万只口罩,因货运报关耗时长无奈机场举牌求助》、凤凰网《两万只巴西华侨捐赠的口罩无法回国?求助者:已解决 感谢大家》等媒体纷纷作了报道。大家不知道的是,这位神秘的巴西温商L校友就是温州大学商学院90级企管专业毕业生。那么,培养了众多像L校友这样优秀温商的温大工商管理专业到底有何来头呢?记者带你走进温大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

工管1.jpg

  这里是办学历史悠久的“温商”重要输出基地    

  温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教育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至1984年企业管理专业。目前工商管理专业设有两个人才培养方向,分别是工商管理和市场营销,是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创业管理方向的重要依托。2009年成为首批获得温州大学(新)重点专业建设的商科专业,2015年开始招收工商管理(国际化)留学生,2020年学院正在申报MBA(工商管理)硕士点。经过将近40年风雨洗礼,该专业成功培养了商界与政界数千精英,知名校友遍布国内外商界、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是“温商”走向世界的重要输出基地之一。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家校友有(企业家举例)某优秀校友说,“虽然毕业多年,我仍常常想起在温大的求学时光。商道亦人道,无论我身家多少,身处何方,我都会以我是温州人和温大人而自豪”。工商管理专业已培养出多名企业家校友,他们中大多数人已经是温商翘楚,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工管3.jpg

  这里有完善卓越的商科人才培养体系

  温商是世界温州人的重要“标签”,温大作为浙南闽北赣东的唯一综合性大学,为温州培养未来的温商企业家责无旁贷。作为温商研究专家,商学院张一力教授对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有着更为深入的理解。“温大的工商管理专业就是要培养懂管理、擅策划的全球化商界精英。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学生们具备管理、经济以及法律方面的知识与能力,成为工商管理学科高级专门人才。”

  在培养目标上,该专业提出聚焦互联网思维和全球化视野的双元能力:一是组织运营管理能力。包括渠道设计与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管理诊断与战略规划等能力。二是项目策划能力。包括大数据技术与应用、Python应用、管理统计与分析、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策划与管理、商务谈判、组织行为学等能力。

  在师资力量上,该专业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企业高管”的“三高”师资团队。拥有专任教授5人、副教授7人、硕士生导师6人、博士7人,6位老师具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多人正在或者曾经担任企业独立董事或者外部董事,如上市公司奥康国际、金融机构温州银行和大型国有企业温州现代集团等;或为各类企业承担过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品牌策划、管理咨询、渠道诊断、市场推广等具体项目,如一鸣牛奶、齐美策划、麦特屋家居等。86%的教师具有担任企业高管或进行企业咨询培训服务经历。服务的企业包括天正电器、高之广告、乌牛酒、长城电器、天宇锁业、华峰集团、奥康集团等近百家知名企业。同时在校外设置企业家导师,结合遍及世界的“温商”资源,民营企业高管讲师团定期来校进行企业创业与管理实践经验分享。“三高”师资团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践经历能有效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在教学资源上,该专业与一鸣食品、人民电器、国美集团、苏宁集团等数十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结合真实的企业项目来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素质。地处全国民营经济发祥地温州,全球温商案例为该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学习、考察、交流、分析的非常难得的案例库,全球温商导师还是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进行温商案例分析与研究的最佳指导教师。温商导师深度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施与评价的全过程,形成企业家课堂、专题讲座、交流讨论、经验分享、创业辅导、实习实践、竞赛联合指导等产教融合机制。

  在教学形式上,该专业采用培养团队潜质的“小班制”+“阿米巴”教学,广泛采用互动讨论与案例分析,与企业的“碎片化”项目对接,激发创新及其竞赛。并充分利用优秀毕业生或职业经理校友反哺指导,通过“特训班”培养职业经理潜质、创意、创新与创业能力。

  专业建设的努力都体现在高端应用型商科人才培养质量上。在浙江省教育厅本科毕业生薪酬调查中,温州大学工商管理类市场营销专业5年连续排名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称号,其中2014年同时获得“薪酬单项奖”和“创业单项奖”!2017年工商管理大类专业获得最具职业发展竞争力专业中的“升学单项奖”和“薪酬单项奖”。郑之昊同学毕业后入职中国人寿保险才一年,作为优秀员工代表出镜中国人寿宣传VCR。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先后获得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品牌策划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创业大赛特等奖、浙江省经济管理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等。

  这里将打造新时代国际化一流商科专业

  中国已经进入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全球化”为特征的新时代。在互联智能时代,温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以培养“双元能力(管理与策划)+互联网思维+全球化视野”的高端应用型人才为特色,以“创意+创新+创业”三创理念和“三层次”能力进阶为指导和抓手,形成“一核”(双元能力)“两翼”(互联网思维和全球化视野)“三创”(创意能力、创新能力与创业能力)的特色培养体系,朝着一流国际化商科专业奋力迈进。

  2015年该专业开始招收工商管理(国际化)留学生,2016年实施中国生与留学生合班的国际化招生模式。2019年取得2项商科国际化认证,正式被BGA接受成为铜牌会员,正式成为联合国“责任管理教育原则(PRME)”成员。在教育可持续性发展、国际人才培养、社会责任与领导力等方面得到了国际认可。以此为契机,今后温大商学院每年会与全球700多所顶级商科院所一起定期分享教学、科研与项目成果,以组织国际学术研讨会、联合发表、教师访学、交换生等多种方式拓宽国际交流渠道,开展各层次留学生的联合培养,并且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际化商科认证的准备工作。目前正在对接中的高校有英国兰卡斯特大学、阿斯顿大学等,日本广岛大学等。

  该专业还为学生开通了世界商科名校的升学“直通道”。学生在温大商院学习,可以与英国、意大利及日本等世界顶级商科名校实现无缝对接。比如世界顶尖公立研究型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是全英教学质量和科研实力“双一流”大学,全英年度最佳大学,英国著名的1994大学集团成员。工商管理专业在校学生可以申请“3+1”本硕连读和“1+1+1”双硕士直录通道,本科生大四赴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攻读硕士,本科毕业后即可同时申请英方硕士学位。硕士生研二赴英国攻读硕士,毕业可同时申请英方硕士学位。2019年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方向有11位学生毕业后被海外知名高校录取,遍布欧美和亚洲地区。

  谈及工商管理专业的未来发展,温大商学院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余向前教授信心满满,“在未来,工商管理发展的脚步将会迈向更加国际化的舞台,工商管理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

标签:工商管理专业;温州大学;培养;校友;工商管理;商学院;温州;国际化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