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应用统计学专业:为社会精心培育统计师、精算师和数据分析师

2020-05-19 17:59:41 来源: 温州大学

     

  华为创始人兼 CEO 任正非2019年1月20日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谈及基础研究和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时说,人工智能就是统计学,计算机与统计学就是人工智能。2018年8月,诺贝尔经济学获奖者 Thomas J. Sargent 在世界科技创新论坛上也表示,人工智能其实就是统计学,只不过用了一个很华丽的辞藻。作为统计学专业教育工作者,我们非常欣慰世界级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为统计学在人工智能中“根正苗红”的地位摇旗呐喊,多次验证了发展统计学在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意义。

  专业概况

  应用统计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是一个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省内发展领先的专业。温州具有中国数学家之乡的美誉,近百年来数学家辈出,涌现了姜立夫、李锐夫、苏步青、谷超豪、杨忠道等众多数学家,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温州籍数学家至少有200人,全国仅有的十几位数学院士中,温州籍占了8位。这为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外部环境。

  2011年,教育部将统计学专业升格为一级学科,与数学和经济学并肩而立,确定统计学专业发展的地位。2018年,本专业列为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2019年,本专业硕士学位点(专硕)开始招生,同时与韩国全南大学联合培养统计学博士。专业创办以来,已为社会输送了近千名统计学精英人才。

  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培养体系设置科学,与时俱进,其专业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程序设计语言、数据结构、实验设计、抽样调查、应用随机过程、统计软件、python编程、数据挖掘、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精算学、西方经济学等。课程不仅具有文理交叉的特点,也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计算机编程技能,毕业生不仅具有扎实统计专业理论功底,且能熟练掌握R语言和Python语言等编程实践技能。

u.jpg

  图1.本专业的教科研平台

c.png

i.jpg

  图3.统计专业学子参加相关学科竞赛并获佳绩

  就业质量

  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多次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以及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佳绩。近5年来,50多位同学进入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就读研究生深造。据统计,本专业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中国移动和阿里巴巴集团等科技类公司、银行和证券公司等金融企业、中国人寿等保险企业、统计局和国税局等事业单位, 部分同学已经成为了卓越的数据分析师或行业骨干。

微信图片_20200519175700.png

标签:统计学;人工智能;统计学专业;经济学;科技创新论坛;基础学科;基础研究;重要意义;专家学者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