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温州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斌·达·律·协·恒

2020-07-20 09:54:37 来源: 温州大学

     

  日前,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我是体育教师》播出的《快乐体育,收获健康——王佳佳特辑》再受瞩目。该栏目是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指导,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主办,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支持的全国体育教师大型公益宣传电视节目。旨在让学校体育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效以及体育教师的新形象、新风貌得到弘扬展示。而王佳佳就是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诸多历届优秀毕业生代表之一。通过数载耕耘,无数温大体健学院的毕业校友们“可甜可盐”,或专注教学或投身管理,已然成为浙江地区各大中小学的发展中坚力量。我们一起来pick一下!

  【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

微信图片_20200720092130.png

  专家教师型优秀校友:王佳佳

  关键词:全国体育教学双料冠军

  【小档案】女,1987年2月生,一级教师,2006-2010年就读于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教育专业,主修健美操专业。就为宁波市北仑区岷山学校一级教师。全国2016年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技能评比获得一等奖,全国体育优秀课评选现场展示并获得一等奖。事迹为央视体育频道《我是体育教师》栏目报道。     

  【寄语】我的大学,梦想的起点!在这里,实现了我的教书育人,热爱体育的初衷!在这里,充实了运动和教学技能、领悟了师德师风。母校音容心底藏,栽培恩泽永难忘!感谢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愿母校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更加辉煌,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720092853.png

  管理干部型优秀校友:杨伟

  关键词: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

  【小档案】男,1983年1月生,高级教师。2000-2004年就读于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主修体育教育专业、健美操专项。现任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曾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称号、温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寄语】大学,我的人生转折点,也是我教育梦开始的地方。在大学我先后担任过班长、系学生会主席、院舞蹈队副队长。回想大学生活每天都是忙碌而充实。大学给了我们无限发展的空间,让我们可以朝着梦想努力奔跑。感谢学院给我提供全方位的舞台,感谢院领导和老师们的悉心栽培。祝愿我的母校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越来越好。

  ● 部分校友职场进行时

微信图片_20200720093630.png

  【一起读解体育教育专业密码】

  01我们的教师团队硬核实力

  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

  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全国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浙江省“151”人才

  浙江省青年优秀骨干教师

  高级职称占比近70%

  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比90%

  国家级裁判、世界冠军、国际健将

  温州大学陈国同“育人典范”优秀教师

  温州大学“教坛新秀”“优秀教师”

  ……

  ● 部分教师风采

微信图片_20200720093742.png

  易剑东|知名体育学者、奥林匹克研究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及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4),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8)、北京体育大学博导、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体育学科评议组评审专家、中国社会学会体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CCTV体坛风云人物推荐委员会委员兼总评委、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曾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北京2022冬奥申委总体策划及法律事务部副部长等。

  张文健|教授、博士、硕导,2007年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1项,多次获得过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全国学术会议论文奖等奖项。现任温州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世界华人体育管理学常务理事会、温州市政协智库专家。

  02我们的培养目标聚焦优秀

  致力于培养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富有教师情怀和良好的职业素养,人文社科基础宽厚、专业理论功底扎实、优秀的体育师范技能以及突出的运动实践能力,又能够以体育为载体开展综合育人活动,具有反思与创新精神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能在中小学及相关领域进行体育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优秀体育教师。

  03我们的专业建设独具特色

  始终围绕“强教学、强技能、强裁判、强创新、强发展”的“5S”中小学体育教师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以体育人、聚焦师范、提升素养、创新发展”的专业办学理念。新时代,以“斌·达·律·协·恒”5字体育师范气质为人才培养新理念,以追求卓越为人才培养新高度,以全方位提高教学实践能力为人才培养新模式,对标OBE教育理念系统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秉持“立德树人与以体育人并重、师范技能与运动能力并举”教学理念,围绕生动协研的“学习共同体”课堂生态模式,持续构建“全程化沉浸式”的体育教育实践教学体系,不断完善中小学体育教师培养体系的温大模式。

  斌:文武双全,理论优秀技能出色

  达:兼容并包,对外豁达宽容学习

  律:严于律己,向内严格自律省醒

  协:团结协作,注重团队追求合作

  恒:持之以恒,认定目标永不放弃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008.png

  04我们的教学资源优质丰富

  浙江省系列精品课程:运动训练学、体操

  温州大学系列精品课程:运动训练学、体操、排球、篮球体适能、足球、健美操、有氧舞蹈、瑜伽、运动与身体教育、体育心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统计学等。

  温州市健康体适能重点实验室:运动生理实验室、运动解剖实验室、体育保健实验室、体育心理实验室、心肺适能实验室、肌肉适能实验室、形态体能实验室、生物力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等。

  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温州市绣山中学、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温州市第十二中学、温州市第十四中学、温州市第十九中学……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155.png

  教学场馆齐备:建有南北校区两座综合体育馆,内设有篮球馆、排球馆、乒乓球馆、体操馆、健美操馆、武术馆、羽毛球馆、体能健身馆等。拥有3片网球风雨球场、1个室外游泳池,39片室外篮球场,20片室外排球场地,14个室外网球场地,2个400米标准塑胶田径场和1个足球场。教学设施配置也走在省内前列,比如体操馆配有省内高校唯一一块专业体操弹性地板、健美操馆配有国际体联认证的专业健美操弹性地板、体能健身房配有顶尖的品牌组合器械……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231.png

  05我们的育人理念引领国际前沿

  学院针对学生身心特点,参考全美前沿高校培养模式,深入拓展学工内涵、强化合力育人,精心构筑“微”、“点”、“心”“大学工”工作体系,组建并依托三全专家导师团、教工(党员)阳光突击队,从身心平衡两个维度重点发力,实质性推进三全育人落实,推动学生精育管理和重点突击全覆盖,保障学生学涯早规划、生涯见指导、人生梦启航。

  06我们的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401.png

  ▲ 学生获浙江省师范技能大赛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413.png

  ▲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大赛一等奖

  07我们的运动竞赛成绩斐然

  我们有田径、三大球、三小球、操舞、武术、跆拳道、摔跤、定向、游泳、舞龙以及大运会阳光项目等10多支专业、公体运动队,其中龙舟、皮划艇、棒球是特色项目。我们拥有一支包括世界冠军、国际健将在内的金牌教练团队,近年来指导队员在国际、全国、全省竞赛中摘金夺银100余项,尤其龙舟队在中华龙舟大赛、全国青运会、国际划联世界杯等赛事屡创佳绩,为学校争得荣誉,极大宣传了温州大学形象和影响力。

  ● 部分赛场掠影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511.png

  ● 部分赛事荣誉

  2019年国际划联世界杯获冠军6项;

  2019年全国大学生皮划艇锦标赛上2金;

  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体育舞蹈群舞冠军;

  2019年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1金2银;

  2018年全国大学生中国式摔跤锦标赛2金2银;

  2014年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运动会2项冠军;

  2016中国大学生校园长跑接力赛(华东赛区)季军;

  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柔道锦标赛3金5银;

  浙江省大运会阳光项目竞赛中户外素质拓展、轮滑项目获一等奖;

  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3项冠军;

  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1项冠军;

  2019年浙江传统舞蹈展演展评非遗薪传奖;

  2019年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丙组比赛网球队获团体冠军;

  2019年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丙组比赛排球队获团体亚军;

  2019年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丙组比赛足球队和篮球队分获第三名;

  浙江省第四、五届大学生操舞锦标赛丙组自编有氧舞蹈第一名(2次);

  2018年浙江省大学省健美操比赛暨大学生操舞锦标赛体院组冠军;

  2届浙江省大运会定向团体冠军,多次获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冠军……

微信图片_20200720094535.png

标签:体育;温州大学;浙江省;温州市;体育教师;体育教育专业;健康;校友;实验中学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