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2020-08-05 17:48:02 来源: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院系之一,前身可追溯至 1956 年杭州水利学校开设的农田水利、水工建筑和水文测验等专业;同时,作为学校唯一以水命名的二级学院,也是学校最具水利特色的院系。70 年栉风沐雨,学院与共和国共成长,为浙江省乃至全国水利事业输送了大批人才,目前在任的县(市、区)水利局副局长以上职务的校友就有 200 多人。

  学院现有水利水电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及环境生态工程 5 个本科专业,其中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为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十三五”优势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 70 人, 其中教授 11 人、博士 35 人,省教学名师 1 人、省教学新秀 1 人、省“151”第三层次 3 人、全国水利类专业带头人 1 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2 人、兼职硕士生导师 10 余人,立项建设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 1 个。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生 1361 人,并与宁夏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峡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现有在校研究生 13 人。学院始终秉持“理实融合、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紧紧依托水利行业,以典型工程项目为载体,强化学生理论知识体系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水文化的熏陶和涵养, 培养学生 “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和“爱水乐水、知水懂水、护水兴水”的水利情怀。学院教学质量优异,近年来,学院教师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 项;学生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10 余项,省级荣誉称号 100 余项,学生授权专利 20 余项,获得省级新苗计划、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等 20 余项。2019 届本科生考研上线率 23.61%,录取率18.03%。

  学院建有浙江省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水利工程学科为浙江省一流建设学科,环境水利学科为浙江省社会科学共建学科,并建有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曹娥江流域水文生态研究基地、瓯江流域生态水利研究基地、海盐千亩荡水生态研究基地、基于“五水共治”的水资源配置关键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等学科平台。近年来, 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 30 余项,获得省部级奖 2 项、浙江省水利科技创新奖 3 项,获授权专利 80 余件,发表 SCI、EI等检索论文 60 余篇,科研经费到款额 5000 余万元。

  水利水电工程(本科)

  本专业是浙江省“十二五”新兴特色专业、“十三五”优势专业, 浙江省一流专业,采用 SWH-CDIO-E 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构建“四 大能力”平台和全程能力测评体系,培养掌握水利水电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从事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及水利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水利行业的规划、设计、咨询、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农业水利工程(本科)

  本专业培养掌握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水利、水电、水土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水利、国土、农业等行业的研究、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本科)

  本专业培养掌握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解决水利水电、农业水利、水土资源开发与管理中的水文水资源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水利行业的规划、咨询、设计、水资源管理和防汛抗旱决策支持等工作。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

  本专业紧密围绕港口航道基础建设维护和海岸带综合开发利用的主题,注重理论和实践教学, 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沿海沿江城市的交通、港航、水利等行业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

  环境生态工程(本科)

  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服务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浙江水利水电学院主动布局“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积极推进新工科建设。环境生态工程是一门探索生态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交叉领域的新兴学科,旨在培养具有生态学学科视野、掌握生态学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基本理论、能够解决或修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等问题、开展生态管理和生态保育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能够成为从事流域 / 区域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环境生态规划与管理、生态修复工程设计与建设管理,能在相关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水利部门、建设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设计单位等从事环境生态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工作。

  招生热线:0571-86929242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