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2020-08-05 17:51:13 来源: 浙江在线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是我校设置最早的学院之一,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省特色专业、省一流本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机器人工程等专业。全日制在校生约 1200 人。全院教职工 57 人,其中教授 9人,博士 24 人,副高以上职称占专任教师的40%。学院始终坚持“把学生放心上,把心放学生身上;把学校放心上,把心放学校上”的“两心”办学理念,以智能制造、现代水利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导向,弘扬机械匠心精神,融合水利,对接产业,以水利机械为特色,校企合作,理实融合,协同创新, 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近年来,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达 2300 万元,建有机械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 30 余个。人才培养以“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为指引,探索实施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 SWH- CDIO-E 人才培养模式, 实现水利精神与 CDIO、OBE 工程教育理念的结合,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构建科学合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鼓励学生继续深造,努力提升学生考研的录取率,近三年学院本科学生平均考研录取率为 12%。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竞赛,近三年来,学生获机械设计竞赛、机器人竞赛等学科技能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 60 余项。学院建有机械工程、水利机械等研究所,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机械工程为“十三五”省一流学科,主要开展水利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与控制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学院建有先进水利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浙江省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省重点实验室学科科研平台。先进的教育理念、精干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条件,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我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大批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栋梁。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

  本专业为为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支撑专业,是省“十三五”特色专业、省一流本科建设项目和校重点建设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相关的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现代机械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广阔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制造业领域内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技术应用、运行管理、营销及水利行业中水库、大坝、海塘、大中型泵(闸)站的机电设备设计与维护、计算机监控、现代运行管理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本科)

  本专业为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支撑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信息与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熟练掌握材料成型方法和工艺,具有广阔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毕业后主要从事机械、汽车、家电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内的设计与制造、工艺开发与质量控制、生产与加工管理和经营与协作等工作。

  车辆工程(本科)

  本专业为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工程支撑的专业,主要培养具备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汽车工程师基本训练,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广阔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毕业生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制造、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以及水利行业中特种车辆(如移动式泵车、水利抢险车等)的设计开发、改装与维护工作。

  机器人工程(本科)

  本专业为机械工程省“十三五”一流学科支撑专业,是为顺应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新工科专业。主要培养具备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受到机器人工程师基本训练,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广阔视野、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毕业生主要在机器人设计研究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的设计制造、技术研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招生热线:0571-86929066

标签: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浙江水利水电 编辑: 林辰辰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