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三一”报考如何提高命中率?高校招办主任来支招!

2021-03-04 16:02:27 来源:

  2021年三位一体”招生已经启动了,不少高校报名陆续开始,同学们想好报考哪所学校了吗?如何准备报名材料?怎么报名?综合素质测试考什么?招办主任来为你答疑解惑。

  浙江工业大学

  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一、把握机会,积极报考 

  “三位一体”招生的实质是综合评价招生,已经成为浙江新高考改革的四大招生考试选拔模式之一,得到了广大考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此外,“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还有一些值得称道的优点或好处。

  一是高校“三位一体”测试内容以综合素质为主,考试方式以面试为主,即使有的高校安排笔试,其笔试内容也基本以通识、常识为主,无须死记硬背,无须刻意备考,无须参加专门培训。

  二是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成绩一般占“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综合分的15%(最低10%)至25%(美术、音乐等专业最高占40%),那些综合素质高、面试表现好的考生可以获得较大的综合分竞争优势;而且,“三位一体”招生一般不受省分段线分数的刚性限制,在往年各高校的“三位一体”招生中都曾有过一些高考成绩低于该校同专业投档线,甚至低于省同段次线分数几十分的考生被录取。

  三是“三位一体”招生录取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如果未被录取,或者报考以后自己放弃填报志愿,都不会影响普通类正常志愿填报与录取,相当于多了一次选择高校与专业的机会,增加了大学录取的概率。

  二、准确定位,理性报考

  “三位一体”的招生录取依据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三者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因此,“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尤其适合以下五类考生。

  一是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优秀的考生。

  二是综合素质优秀、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知识结构较为完善、阅读面较为宽广、主体思考较为深入等类型的考生。

  三是考试发挥不是很稳定,成绩容易波动的考生。

  四是高考成绩临近分段线分数的考生。

  五是专业认知度高、学校和专业意愿明确的考生。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适合所有考生,可以报考多所高校,增加了考生选择机会,但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一般都只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因此,报考“三位一体”虽无锁档等政策刚性约束,考生应准确定位,理性报考。

  三、关注要点,精准报考

  一是关注报考条件。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报考条件,省内高校基本上以学考等第成绩作为基本条件,或计个数,或予赋分,或者是在学科竞赛、语言文学、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方面有一定特长等。二是关注综合测试形式。一般以面试为主,也有的高校会采取笔试等形式。面试则有无领导小组讨论、(半)结构化面试等多种形式。

  浙江工业大学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形式进行,主要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社会意识、心理素质和个性特长等多个维度来考查学生专业素养、综合素质。

  三是关注录取规则。首先,不同高校会有不同的综合分合成折算比例。

  例如,浙江工业大学综合分折算比例为学考成绩占20%、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占20%、统一高考成绩占60%。其次,不同高校还有不同的学考等第计分规则。

  四是关注高校其他相关招生政策。例如“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考生进校后能否转专业?

  浙江工业大学自2016年起已经全面放开转专业,“三位一体”考生与其他普通类录取的考生一样可于第二、第三、第四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浙江工商大学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 王忠华

  一、如何报名? 

  哪些考生可以报考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

  综合考虑学科门类、选考科目要求等因素,浙江工商大学把30个招生专业(类)划分为三个测试类别:经管类、文法类、理工类。

  考生按照A等计10分、B等计5分、其他等级不计分的规则折算学考成绩。

  报考经管类、文法类的考生,学考折算成绩需达到70分及以上;

  报考理工类的考生,学考折算成绩需达到60分及以上。

  如符合特长生条件,在相应报考类别可享受15分的降分优惠。今年,学校“三位一体”招生计划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这对考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二、如何测试?

  “三位一体”测试由招生高校组织,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测试的方式以面试为主,极少数院校会安排笔试作为辅助。高校测试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的核心环节,也是其独特价值所在。通俗地理解,如果考生的综合素质优秀,达到了高校人才培养的选拔要求,可以改变传统的完全依赖高考成绩的单一评价模式。目前比较常用的面试方法是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由于各个高校的办学特色不同,人才培养理念也有所差异,在具体测试方式上也不尽相同。

  以浙江工商大学为例。学校原则上不安排笔试,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需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面试一般包括准备阶段、独立阅读、个人陈述、小组讨论和代表发言等步骤,面试的话题符合高中生的认知水平,但与高中阶段的学业知识没有必然联系,大多都是开放式的社会热点话题。

  三、如何填报志愿?

  参加综合评价测试的考生,如果入围报考学校的“三位一体”考生名单,即为取得了通过“三位一体”志愿填报该高校的资格。既然是资格,就是考生的权力,考生可以根据高考成绩来决定是否使用这项权力。因此,有考生把它形象地比喻成“为高考购买了一次意外险”。

  入围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的考生,按“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综合测试成绩*2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60%”计算综合成绩。该综合成绩既是考生填报志愿的依据,也是学校投档录取的依据。

  考生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填报“三位一体”志愿,必须将浙江工商大学填写为第一志愿,所填专业(类)志愿应为入围测试类别内的专业(类),且须符合各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否则无效。未被学校录取的,进入后续志愿的投档程序。

  浙江师范大学

  学生处副处长  林凌斌

  一、明确自身报考意愿 

  1.根据理想志向和综合评估选学校。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特色。考生选择学校时,要综合考虑学校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个人成才目标和职业发展理想,根据个人定位和方向,对学校进行全面全方位的考察。 2.根据自身兴趣特长选专业。专业的选择不能一味地讲究冷热门,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发挥自己的优势、特长。建议考生尽可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倾向和职业兴趣,并以此确定自己的专业方向。选择专业时,要用发展的眼光选择专业,不要盲目跟风,找准自我定位,选择合适的专业比追求大热专业更为重要。

  二、明白招考报名条件

  1.看高校报名条件。不同的高校有不同的报考条件,省内高校基本上以学考等第成绩作为基本条件,或计个数,或予赋分,或者是在学科竞赛、语言文学、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方面有一定特长等。

  浙江师范大学根据新高考学生学业水平等级评定实际,采用综合计分办法,等级赋分(A计10分、B计8分、C计4分)后按90分、88分、76分和66分四档为考生设计了多元的报考条件,以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参与选拔。

  除基本报考条件外,还设有特长生报考通道,如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不仅可以降低报考要求,而且在通过高校资格审核后可以优先获得高校综合测试资格。

  2.看考生自身条件。考生要有自我理性认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标招考学校和专业的报名条件,量身定制报考目标。如自身的学考科目、学业水平成绩、特长和获奖情况等,从而让成绩优秀的考生,增加理想专业录取的机会;让成绩中等的考生,增加心仪高校就读的机会;让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变不可能为可能。

  三、明晰学校招生章程

  1.要关注考试时间和录取方式。如省内高校大多集中在3月中下旬到4月中旬之间的周末进行综合素质测试,有的高校在录取环节对统一高考成绩提出要求,有的高校对转专业提出限制等等,考生需结合自身实际明确1-2所意向学校,不可贪多求全过度分散精力。 2.要关注各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形式和内容。从目前省内高校情况看,综合素质测试以笔试和面试为主,面试有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面试等,考生需事先有所了解。

  浙江师范大学综合素质测试采用分专业进行面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师范素养(是否适教乐教)、专业潜质(是否适合就读专业)和综合素质。

  3. 要关注学校权威解读。各高校都会通过招生网、微信公众号、网络直播等方式对本校“三位一体”招生章程进行全面解读,并在各地区、县市和中学派遣招生宣传人员进行宣讲和招生咨询会,家长和考生要把握这些机会,进一步吃透目标学校的招生政策和办法。

  中国计量大学

  学生处、招就处处长  赵蓓茁

  “三位一体”的综合测试部分是考生文化课成绩以外的高考突破口,而面试又是各高校综合测试的最主要形式。所以,面试是考生能否成功“逆袭”的关键!那么,关于“三位一体”面试,你需要了解什么?提升什么?注意什么呢?

  首先,你需要了解的! 

  第一,高校想选什么样的人?高校希望通过综合素质测试选拔出有突出的特点和能力考生。考生是否关注社会、分析问题的方式、解决问题的方法、创新能力、专业潜质、人文素养、表达能力等都是评委关注的重点。第二,“三位一体”面试很多都有自我介绍环节,这是一个“送分题”,一定要充分准备。让评委在1-2分钟内能够了解你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你突出的能力特点、业绩亮点和良好的品质。如果你对报考的学校、专业有比较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并与自己的兴趣、能力、潜力相匹配,而且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学业规划,那么会给评委留下很好的印象。第三,“三位一体”一般采用结构化、半结构化的单面形式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群面形式,高校会选择其一或者其二。第四,在半结构化面试中,很多评委会根据自我介绍部分的内容进行追问,以深入了解考生或者证实自己的判断。因此,在如实介绍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自我介绍的内容自己多设计、准备一些问题。第五,无领导面试的流程比较复杂,考察点比较多,技巧性也比较强,大部分考生对于这种形式比较陌生。如果可以在正式面试前通过模拟面试熟悉和适应,会减少紧张情绪,更得心应手。但绝不建议在掌握了一些“技巧”后,面试时刻意为之。

  其次,你需要提升的!

  面试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是靠平时积累的,但有些是可以通过短期准备掌握的。第一,一些高校希望了解考生对社会问题是否关心,是否有自己的观点。建议考生对近年特别是当年的,尤其是与自己报考专业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梳理、了解,并有所思考。第二,建议考生练习回答问题的逻辑性,从多角度、多层次有条理地分析、回答问题,切忌只抓住很小的一点展开,舍本逐末。第三,掌握语言表达技巧并不复杂,可以对坐姿、语速、眼神、手势、声音大小、语音语调和表情等进行简单的训练。第四,面试一般要求一定时间内回答问题。过于紧凑会导致回答不充分,前部分阐述用时过多会导致时间不够,头重脚轻。考生可以通过练习,对一分钟能够讲述多少内容心里有数,从而分配好每个论点的用时。

  最后,你需要注意的!

  第一,仪容仪表决定了第一印象,要干净整洁,体现中学生的青春朝气,不需要刻意西装领带、化浓妆等过于成熟的装扮,更不要彩色头发奇装异服,衣服上最好不要出现高中校名。第二,面试礼仪需要注意,例如敲门、问候、道别、礼貌用语、笑容等细节得体可能加分。第三,对于“是不是”、“对不对”的问题,不要简单回答“是”或者“不是”,要拓展阐述观点。第四,观点要正能量,符合主流价值观,不要过于偏激。

  温州商学院

  招生办公室高级主管 叶海彬

  “三位一体”有何优势? 

  一是增加录取途径。由于“三位一体”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其录取时间比普招录取时间早,即便是考生未被“三位一体”录取,也不影响考生普通类平行录取,因此考生相当于多了一次高考录取的机会,给自身上了一道“双保险”。

  二是突破分数限制。按照往年高考志愿分段填报的方式,考生在每一阶段志愿填报时,需达到该段分数线方可填报。而“三位一体”志愿填报则不受此限。

  如温州商学院“三位一体”校考入围考生,高考分数达到我省最后一段分数线即可报考相应的“三位一体”志愿,而且在录取分数线上,还有不少的空间。

  三是可报考多所院校。由于“三位一体”的报名是开放式的,对考生报考院校的数量并没有限定,因此理论上考生只需要满足各高校报考条件即可报考多所院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入围的机会。四是可以发挥特长,提前锁定心仪专业。各高校的“三位一体”侧重选拔具有专业潜质及特长的考生,因此部分具备专业潜质、专业认知以及一定综合素质的考生,往往可以在“三位一体”的选拔考试中脱颖而出,提前锁定心仪专业。

  我该如何选择?

  一要先了解学校和专业。考生选择学校时,可以从学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目标、办学特色、深造途径、软硬件条件等方面,结合自身职业发展理想、升学深造需求等要求,框选自己心仪的高校。再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优势等框选自己心仪的专业。

  二要细读高校招生章程。每所高校都会针对“三位一体”出台专门的招生章程,并在章程中详细规定报考条件、等第要求、计分办法、录取规则等。

  三要盘点自身条件。“三位一体”虽然适合大部分考生,但它毕竟不同于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并非达到了报名条件就一定能够校考入围,因此还要充分了解自己的选考科目、学业水平成绩、高校往年录取情况等。有些考生可能会认为只要考试时间不冲突,我就尽量多报考一些学校以增加入围机会。个人认为“三位一体”的定位应作为高考录取的一种补充形式,且自2020年开始,各高校“三位一体”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的比重提高到了60%,建议在符合自己各方面需求的高校中,量力而行,综合考虑选择2-3所高校为宜,不必将过多的精力用于奔波于参加各高校的综合测试而牺牲了宝贵的高考复习时间。

  四是可以把握更多升学机会。部分对升学深造有进一步需求的考生在参加温州商学院“三位一体”测试的同时,同步参加“4+1”本硕连读菁英班测试,提前规划自己未来的升学之路。

  温州商学院今年新增高职提前招生类型,考生可以同时报考“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为自己的升学之路再添一道保障。

  我该如何备考?

  “三位一体”主要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潜质,常见的有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等。考生可以仔细研究各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形式和内容,适当关注国家以及世界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形势,善于总结分析各类社会热点,敢于表达个人见解和观点。

  我该如何填志愿?

  按照往年志愿填报的时间进程,“三位一体”志愿填报的时间与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同时填报,入围考生可在普通类提前志愿中填报“三位一体”志愿。填志愿时,考生要认真确认高校“三位一体”志愿填报的具体要求。

  如温州商学院要求考生在填报普通类提前录取院校志愿时须将温州商学院填写为第一志愿,所填报专业类须和报名时所确定的专业类一致,否则无效。“三位一体”志愿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完成,上线但未填报或者填报后未被录取的考生,还可以在普通类平行志愿继续录取。

标签:考生;三位一体;高校;面试;报考;综合素质;填报;录取;普通类;测试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