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浙江省小记者十佳品牌活动

“大带小 入百行”大型职业体验采访活动

2018-11-15 17:06:05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郑伟莹

  小记者与工作人员交流汽车设备。

  做安检员需要注意什么?小记者积极回答。

  小记者展示自己的花艺作品。

  小记者在亲手制作粽子。

  小记者在水质体验点。

  磨豆子,做豆腐。

  牙医在为小记者检查牙齿。

  做一天皐亭山小导游。

  银行工作人员在教小记者点钞。

  4月刚开始,就有家长、孩子在咨询,今年的“大带小 入百行”活动什么时候开始。为庆祝“五一”劳动节,鼓励孩子劳动的热情,时报于4月推出“大带小 入百行”3.0版活动,其间组织了近千名小记者前去体验不同职业。

  作为“大带小 入百行”的最新版本,本次活动密集度高,选择范围广,近半个月的时间里,足有30余个职业体验活动可供选择。从往年热门的消防员、法官,到新加入的安检员、导游、花艺师,活动参与度都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牛通社一直秉承着“从孩子的眼里看世界”的理念。不一样的职业有不一样的要求,但不变的是他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以及爱岗敬业的精神。

  与青牛农场一起探索粽子文化

  时间:4月21日上午8:00

  地点: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

  体验职业:粽子师傅

  4月21日,牛通社9名小记者在青牛农场的邀请下来到浙江嘉兴,参与了“大带小 入百行”活动。当天上午,小记者首先来到浙江老字号——嘉兴市真真老老食品有限公司,并参观了真真老老公司的文化长廊,了解了嘉兴粽子的生产工艺,在杭州真真老老食品销售有限公司经理计元杰的带领下,了解嘉兴传统粽子的制作技艺,并不断向他抛出各种问题。

  据悉,“真真老老”是由第一代粽子传人冯昌年之子冯月明先生所创,在继承其父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历经几十年的努力,发扬光大真真老老的独特配方,最终调制出嘉兴粽子独特的口味。2008年后,冯月明先生致力于发扬嘉兴粽子文化,并担任嘉兴真真老老粽子博物馆馆长,更是被评为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习俗传承人。

  2003年,邵建国先生进入“真真老老”,并将现代管理理念引入传统行业,坚持用新的理念发展企业,经过10年的努力,邵建国已成为师承冯月明先生的第三代粽子传人。现如今,“真真老老”已成为嘉兴粽子文化中的杰出代表,更是在全国粽子行业声名鹊起。

  下午,牛通社小记者在月河古街参观了嘉兴真真老老粽子博物馆。该博物馆记录了嘉兴地区粽子的起源和发展,收藏了粽子制作时所用的工具,也为参观者展示了来自全国各地各具地方特色的粽子。为了能够让小记者更好地了解粽子文化,青牛农场还安排小记者在现场体验如何包粽子,让小记者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动手的乐趣。  时报记者 汪见全 陈硕旸 文/摄

  “小小安检员”护旅客一路平安

  时间:4月21日上午9:00

  地点:杭州火车东站

  体验职业:安检员

  4月21日上午,小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开始了火车站“小小安检员”的岗位体验活动。

  引领小记者团的小姐姐陆超琼,是杭州东站派出所执勤二大队的民警,进入候车大厅后,她先向小记者介绍了铁路公安的工作性质,在火车站内主要负责的工作范围等。随后,她向小记者传达了岗位体验时的纪律和安全问题,由于当天是周末,火车站的旅客比较多。

  小姐姐为小记者安排的解说员,是杭州火车东站安检中队长庞世雨,长得高大帅气,一身帅气的制服,说起话来柔柔的,深受小记者的喜爱。

  为了让小记者更好地体验到他们的日常工作,工作人员还特意为我们的小记者在南进站口开了一台安检机,为小记者演示安检行李包裹的全过程。

  现场,几名小记者自告奋勇充当旅客,另几名小记者则举手表示想要充当安检员。

  几轮体验结束之后,解说员在安检机前向小记者科普常规查出来较多的违禁品等。

  小小银行家 诚信从我做起

  时间:4月21日上午9:30

  地点:宁波银行杭州分行

  体验职业:大堂经理

  诚信是什么?“借了同学的文具要及时归还。”“答应了别人的事情要说到做到。”……4月21日,在宁波银行杭州分行举行的“诚信从我做起”的讲座上,当被问及诚信是什么的时候,牛通社小记者争先恐后地说出了自己的答案。

  “其实,对于银行来说,诚信是银行的根本。”讲座主讲人宁波银行杭州分行的个人客户经理项孝芳向小记者解释道,银行的各项业务都是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并且个人诚信还跟个人的征信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一个人征信不好,长大了不仅不能按揭贷款买房,连坐飞机、坐火车也不行,那就是“寸步难行”了。小记者不仅认真记录下了讲座的内容,还表示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

  在随后的点钞大赛中,宁波银行杭州分行的工作人员还向小记者展示了单指单张、多指多张等娴熟的点钞技巧,并在现场手把手教孩子们学习点钞。活动最后,小记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认识了ATM机、智能柜台等相关设备。并戴上工作牌,化身为“小小大堂经理”,帮助客户办理存、取钱等一些业务。

  时报记者 汪淑君 文 通讯员 于颖 摄

  我是皋亭山小导游

  时间:4月21日上午9:00

  地点:皋亭山千桃园

  体验职业:导游

  近日,牛通社小记者来到皋亭山千桃园,实地体验导游的工作,为游人们介绍皋亭山的自然风景和人文风光。

  以前出去旅行都是跟着导游,今天小记者当导游为游客服务呢。小记者拿着事先领到的皋亭山景区导游词及文明旅游倡导词,跟着导游一眼一板地学起来。来自皋亭山管委会的导游卢老师,面对面教授小记者一些基本的技能,包括如何自我介绍、如何吸引游客们的兴趣以及如何把景点介绍得引人入胜等基本要领。听了卢老师的耐心讲解,有些大胆的小记者便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跑进桃园中,寻找正在赏桃的游人们,准备大显身手。

  但也有几名小记者显然怕生,一碰到陌生人就不敢上前讲解。胆大的小记者便带着他们一起,两三个人一组一起向游客介绍皋亭美景;而他们的父母也一个劲地鼓励他们。

  渐渐地,原先不敢开口的小记者也勇敢地开始尝试为游客们介绍了:“皋亭山景区位于江干区、拱墅区、余杭区三区交界处,距离市中心武林广场约18公里,……”路过的游客看到小记者认真的模样都驻足倾听,其中一位游客在听完他们的讲解后竖起大拇指,笑着说:“经过你们的介绍,皋亭山在我心中的形象更加丰满了,别说,你们拿着小红旗还真有点小导游的样子呢。”

  时报记者 戴婉玲 文/摄

  牛通社·点点医生 向劳动者致敬

  时间:4月21日上午9:30

  地点:点点医生平台

  体验职业:医生

  4月21日上午,牛通社小记者一行十余人来到了点点医生平台,了解医疗健康未来的服务方式。通过体验网上的问诊咨询、医生直播,他们知道了身体不舒服除了去医院看病,还可以在网上找到需要的医生,向医生在线咨询。平时呢,也可以通过网上直播课程的学习,知道更多的健康知识。

  “点点医生就是挂号吗?在手机上也能看病?”小记者通过直播了解换牙的过程和不好的口腔习惯。

  “向未来医疗Say Hi”活动尾声,在场小记者一起大声喊出口号,依依不舍地告别。

  时报记者 郑美萍 文/摄

  维修人员真不易

  时间:4月21日上午10:00

  地点:杭州永达永沃

  体验职业:汽车维修人员

  活动当天,小记者来到了杭州永达永沃沃尔沃VRE体验中心,店内的北欧风格让小记者对4S店充满了好奇。“好奇宝宝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展厅、维修车间等场所。

  在维修车间,工作人员展现出来的维修技术让小记者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他们深刻地感受到4S店维修人员的不易。

  接下来,小记者回到沃尔沃XC90车旁,争先恐后地排队体验车内逃生技能,小记者学会了在遇到困难时如何逃生。体验后,小记者直呼“大开眼界”。

  时报记者 孙侠 文/摄

  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的豆腐制作

  时间:4月21日上午9:30

  地点:祖名透明工厂

  体验职业:豆腐师傅

  餐桌不可或缺的美食豆腐,做法各种各样。老少皆宜,深受人们青睐。但如今,对于做豆腐这门老手艺,孩子们却很少亲眼看到。

  4月21日,牛通社小记者来到了“祖名透明工厂”,不仅了解了传统手工豆腐的制作,还见识了机器大规模生产出的“盒装豆腐”。

  在讲解员姐姐的带领下,小记者从工厂走廊、监控室走到手工豆腐制作的演示厅,见证了黄豆变成一盒内脂豆腐的整个过程。

  从泡豆、磨浆、滤渣,再到煮浆、点浆、成型。平时餐桌上的豆腐原来是这么做成的,小记者无不感到新奇,在讲解员姐姐的演示下,他们亲手尝试了一把手工豆腐的研磨。

  而在祖名工厂的走廊上,挂着一段十分醒目的文字,“在追求全体员工获得精神、物质两方面幸福的同时,为人类健康做放心品质豆制品贡献终生。”祖名公司的经营理念也让小记者心生敬佩。  时报记者 陈文婧 文/摄

  牛通社记者自制手工花草纸创意满满

  变身讲解员提高解说能力

  时间:4月21日上午9:45

  地点:浙江美术馆

  体验职业:讲解员

  造纸术作为我国四大发明之一,融合了古代人民长期积累的经验和智慧。上周六,牛通社的小记者早早地齐聚在浙江美术馆,学习制作手工花草纸,与这项伟大的发明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四大发明是什么吗?”“飞机”“指南针”“火柴”……手工老师刚抛出问题,牛通社的小记者纷纷踊跃举手抢答。不仅提问积极,同学们的手艺活儿也毫不逊色,从搅拌纸浆到滴入胶水,再到选取干花制作属于自己的花草纸,大家进行得有条不紊,创意满满。有美术功底的平桢子用黄色颜料将纸浆染色,搭配红黄花,凸显作品的生机感。

  在讲解员体验环节,大家更是发挥了小记者的探索精神,既努力通过《苹果乐园》的设计图纸寻找墙壁上的对应实物,又了解到设计者选用棉花材质为体现温柔感,想要表达的主题是“幸福”。轮到亲自上阵体验讲解员时,积极的李一鸣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个作品上有美人鱼,有睡觉的老虎,背景颜色深浅不同是因为一边有阳光的照射。”而后,其余小记者也鼓足勇气,纷纷戴上扩音器变身小小讲解员。

  本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小记者的动手能力,探索及演说能力也得到训练。

  水厂工人真辛苦

  时间:4月21日上午10:00

  地点:清泰水厂

  体验职业:自来水厂工作人员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自来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杭州的自来水是怎么生产出来的?4月22日,牛通社的小记者来到清泰水厂,感受杭州市水务集团的先进制水工艺,体会水厂工人的辛劳。

  清泰水厂是浙江省最老的一座自来水厂,毗邻贴沙河。在水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了解了来自钱塘江的原水,是如何经过加臭氧,加混凝剂,经过炭沙过滤池,以及膜过滤处理等程序变成自来水的。

  在水厂的部分厂区内,由于机器的噪音较大,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都必须佩戴耳罩,这让小记者更是体会到了水厂工人的辛苦。


标签: 编辑: 林辰辰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