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晒出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18-01-06 11:11:1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到浙大校园招聘的单位行业分布  

  制造业:635  

  服务业:573  

  IT及互联网:486  

  其他:472  

  医药医疗:352  

  金融业:231  

  地产业:180  

  批发零售:146  

  (单位:个)

  1万多毕业生都去哪了?第一份工作拿多少钱?

  毕业生年薪均值13.34万元 华为招聘446人高居榜首

  浙江大学最新发布《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公布毕业生去向。作为国内知名高校,浙大1万多位毕业生都去哪里工作了?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还满意吗?第一份工作拿多少钱?报告里都有答案。

  毕业男生略多于女生

  根据浙大就业指导中心公布的数据,浙大2017届毕业生共有11428人。

  其中,本科生5493人、硕士生4360人、博士生1575人;

  性别看,男生6684人、占58.48%,女生4744人、占41.52%;

  浙江省生源5026人,占全部毕业生人数的43.98%。

  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2017届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为97.22%,与2016届同期基本持平。

  大部分学生留在杭州

  2017届毕业生实际就业的6940人中,主要地区流向依然为浙江、上海、广东、江苏、北京等一线城市和长三角地区。

  其中,留在浙江省内就业的毕业生超过六成;在上海、广东、江苏、北京就业的毕业生达到26.80%。留在浙江工作的毕业生,比去年高出两个多百分点。

  2017届毕业生实际在浙江省内就业人数总计4207人,其中在杭州市就业的比例达到八成以上。这个数据,2017届比2016届多了3.88个百分点。

  浙江大学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各类企业,比例超过七成,其次是去了各类事业单位。

  从浙江大学了解到,近三年各学历毕业生的单位性质分布基本保持稳定。博士生就业的单位性质分布与硕士生和本科生差异较大,60%左右的博士去各类事业单位就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等),而硕士在20%左右,本科生在10%左右。

  华为要在杭州打造全球计算研发中心

  招了446名浙大毕业生高居榜首

  共有52家单位吸纳浙江大学2017届毕业生15人及以上,共接收毕业生2135人,占总就业人数的30.76%。

  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吸收浙大本科生47人、硕士333人、博士66人,共计446人,高居榜首。往年,华为招聘人数也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单位,像2015届浙大毕业生,华为曾招了253人,也居首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华为迅猛发展和浙大学生优秀素质分不开。

  去年2月,华为总裁任正非曾带领最强班底,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这份框架协议中,华为和浙江的合作内容主要有三:一是在浙江投资建设“华为全球培训中心”,每年会有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的高端人才来杭参加培训;二是升级华为杭州研究所,加大研发投入,将其打造成全球计算研发中心;三是利用华为芯片、网络等核心技术,为浙江企业提供物联网开放平台。

  不管这次招聘的446名浙大毕业生是否留在浙江工作,华为加速在浙江布局落子,需要大力吸纳海内外人才是不言而喻的。

  海康威视吸收116人以硕士为主

  最看重浙大毕业生的哪些能力?

  杭州本土高科技企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吸收116人,以硕士研究生为主,招聘量排名在第三(招聘量居第二位的是浙大,吸收120人)。

  这些知名企业为什么招聘这么多浙大学子?

  海康威视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昨天说,近几年,公司在浙大的宣讲会人气火爆,来参加的学生从教室挤到了走廊外。海康威视看重的学生特质要求与公司文化相符。“除了基本技术要求匹配岗位之外,我们更看重学生的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全局视野。招聘的浙大116名同学中,主要侧重在计算机、电信、控制、机械等专业,主要岗位还是算法、软硬件开发、营销类等。”

  该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说,2018年希望有更多优秀的浙大学子加入到海康威视,为公司发展贡献力量和智慧。

  互联网企业与往年比招聘人数下降

  知名互联网企业中,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吸收67人,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吸收45人,阿里巴巴集团吸收44人,百度吸收35人,学历都以硕士为主。

  但吸纳人数与往年比有了明显下降。在2015届浙大毕业生招聘中,阿里巴巴位居第二,招了160人;网易(杭州)居第三位,招了140人。

  此外,有两家培训机构上榜,杭州新东方进修学校吸收49人,杭州学而思培训学校吸收30人,学历均以本科为主。

  也有少量毕业生选择了自主创业。截至2017年11月30日,有68名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其中本科生37人、硕士生26人、博士生5人;男生39人、女生29人。已成立公司并向院系告知单位名称的有32人,正在创业筹备中的有36人。

  六成以上本科生升学读研

  升学读研成了本科生的主流。截至2017年11月30日,浙江大学2017届5493名本科毕业生中,有2077人在境内升学,占37.81%;1327人出国(境)深造,占24.16%。这样算来,六成以上学生选择了升学读研。从历年就业质量报告上看,这两年,这样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本科毕业生赴境外留学的高校层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校的培养水平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浙江大学2017届本科毕业生赴世界100强(据2017USNews全球大学排行榜Top100院校排名)深造人数为754人,占深造总人数的56.82%。

  录取人数前10位的国外院校,大多数是美国高校,分别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65人;美国南加州大学,42人;新加坡国立大学,40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36人;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31人;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25人;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5人;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23人;美国密歇根大学,19人;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18人。

  制造业、服务业和IT及互联网行业

  用人需求最旺盛

  分析到浙大招聘的3075家单位所在行业情况,制造业、服务业和IT及互联网行业数量最多,占总数的55.09%。

  从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在浙江大学就业网发布招聘信息的用人单位共计6365家,主要以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的单位为主,占总数的85.10%。

  2016年11月、2017年3月和6月是签约高峰期。从学历上来看,博士生签约时间分布相对均匀;有近四成的硕士生在2016年11月就已签约。本科生2016年11月和2017年6月签约的比例较高。

  毕业生年薪均值13.34万元

  比去年提升了近20%

  浙大还在毕业生中做了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起薪等情况。

  有16.63%的毕业生,因为公司保密和不清楚等原因没有反馈暂定年薪(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后的暂定年薪)。若去除这部分同学,其余毕业生中有44.65%暂定年薪集中在7万-13万元之间,32.05%在15万元以上。

  经过计算,浙江大学毕业生的暂定年薪均值是13.34万元,比2016届毕业生(11.35万元)提升了近20%。不过,浙大一位老师也强调,希望学生更加去关心国家发展,有家国情怀。

  13万以上的高薪段,男生的比例较高;而13万以下的低薪段,女生比例较高,男生的总体暂定年薪明显高于女生。研究生的暂定年薪高于本科生。博士暂定年薪高于硕士。

  从学科来看,信息类毕业生年薪在13万元以上的比例达到65.24%,若去除年薪保密和不清楚的情况,这个比例达到80%。从均值上明显可看出,信息学科的年薪均值显著高于其他学科。

  浙大71.31%的毕业生认为,工作岗位与所学专业非常相关或比较相关,也有14.43%的同学认为不太相关。74.15%的毕业生对自己的工作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有2.36%的同学不太满意。

标签:招聘;杭州;浙江大学;毕业生年薪;学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