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

选调生比去年增加3倍多 升学率上升留浙比率下降

2018-01-07 09:47:52 来源: 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 王湛

  浙江在线1月7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王湛)近日,《浙江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出炉。这是浙大基于今年毕业的11428名学生的就业情况分析得出的一份报告。

  2017届,浙江大学共有各学历层次全日制毕业生11428人,其中本科生5493人、硕士生4360人、博士生1575人;男生6684人、女生4744人。

  在这份报告基础上,本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请他对这份报告进行了解读,从生源情况、就业状况分布、就业流向、升学情况、就业市场需求分析、毕业生签约薪酬情况和用人单位的评价反馈等方面进行了梳理。

  选调生比去年增加3倍多,研究生占80.30%

  据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届的选调生人数为213人,而上一年的人数则为65人,比例明显提高。

  “2011年以来,我校陆续与27个省、市、自治区组织部门合作实施选调生招录项目。近七年,我校共推送462名选调生赴中央部委和各省市党政机关工作。”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董世洪说。

  2017届共有213名毕业生选调到上海、广西、四川、安徽、陕西、山西、贵州、云南、江西、湖南、河北、湖北、宁夏、山东、重庆、青海、吉林、福建、西藏、浙江等省、市、自治区就业,占实际就业人数的3.07%。

  谈到今年选调生人数大幅增加的原因,浙江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是由于需求人数大幅增加,“两年来,各省市地区招募选调生需求大幅增加,如浙江省今年首次面向全国部分‘双一流’高校招录186名优秀毕业生,受到广大毕业生的青睐。”更重要的是近几年来学校加强对学生的择业价值观引导。“浙江大学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引导学生赴西部、基层、国防军工等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董世洪说。

  对近七届浙江大学签约选调生的462名毕业生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表明:选调生群体以研究生为主,在性别上男女人数基本持平(男生225人,女生237人)。从学历分布情况来看,研究生占到总人数的80.30%,成为选调生的主体人群。

  除留浙外,毕业生多流向北上广

  升学率包括境内升学情况和出境深造情况。2017届升学率为61.97%,据了解,五年前这个数据大概是55%左右。

  2017届本科生中共有2077人录取为境内大学或研究机构的研究生,境内升学率为37.81%;2017届共有1327名本科毕业生出国(境)深造,占毕业生总数的24.16%。其中赴世界100强大学深造人数为754人,占到出国(境)深造总数的56.82%。

  据了解,浙江大学最近刚公布了一流大学高校建设方案,提出要造就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学校鼓励毕业生赴国际顶尖高校继续深造;同时,从就业市场来看,国家重点领域行业特别是高精尖的科研单位对毕业生的学历要求都在硕士以上,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升学率上升。

  同时看到,2017届毕业生在浙江省内就业的比率为本科生65.12%,硕士59.19%,博士58.25%;平均留在浙江就业比率为60.62%。而三年前,这个数据是67.46%。

  “浙大重视引导毕业生服务国家战略,鼓励毕业生到祖国各地的重要行业和重要领域就业。”董世洪说。

  报告显示,除浙江外,毕业生流向地区较多的是上海、广东、江苏和北京。而2017届共有288名毕业生去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广西、陕西、新疆、西藏、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等西部十二省/市/自治区就业,占实际就业人数的4.15%。

  IT互联网依旧热门,至少有68名学生选择创业

  在就业人数20人以上的35家企业统计中,IT互联网企业占比超过三分之一。IT互联网企业依旧是热门的吸才大户。

  结合就业市场情况,从发布招聘信息用人单位的行业分布来看,IT互联网、制造业及金融业三大行业发布信息数量较多。

  同时看到,35家单位中,“国字头”企业有8家,董世洪说,到国民经济主战场、国家命脉企业就业是浙大毕业生就业的价值引领。

  同时,共有113位毕业生签约国防军工单位,394名毕业生进入重要央企就业。而有1209名毕业生去了世界500强就业,627人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强就业。

  另外,截止到2017年11月30日,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68名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其中本科生37人、硕士生26人、博士生5人,男生39人、女生29人。

  

  其他:3.95万人

  批发零售:1.19万人

  地产业:2.26万人

  医药医疗:1.59万人

  服务业:2.98万人

  金融业:4.7万人

  制造业:5.46万人

  IT互联网:5.36万人

  注:内环为岗位数量,外环为招聘人数

  从发布招聘信息用人单位的行业分布来看,IT互联网、制造业及金融业三大行业发布信息数量较多。

标签:研究生;毕业生;就业;互联网;选调;升学率;浙江 编辑: 张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