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杀手课”有多恐怖?浙江一高校高数复习课为何人气爆满

2018-01-08 11:00: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振伟 戴英

  浙江在线杭州1月8日讯(通讯员 程振伟 戴英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网上有一个热门段子。大学里有一颗树叫“高数”,据说每年都会有很多大学生挂在上面。昨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校园朋友圈,“高数复习辅导课”刷屏了。经济学院大一学生胡慧翠在朋友圈写道,“以前的高树(数)上总是挂着很多人,今天我发现不想挂在‘高树’上的人都来听课了。”

杭电2.jpg

  众所周知,理工科大学中高数、物理、线性代数作为基础课,是令不少学生“闻名丧胆”的“杀手课”,每年不及格率相对较高。“通过几十年的数据分析,我们注意到高数课等课程作为基础必修课程,覆盖面广泛,涉及的知识点又多,学生容易挂科,”杭电学工部负责人介绍,学校应学生需求,今年特地邀请理学院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谢强军副教授,在考试前两周的1月5日晚18:30——20:30做复习辅导讲座,“也是希望大一新生带着愉悦心情回家过年,避免将来学业警告情况出现”。

  没想到这堂课出奇的受欢迎,在该校师生朋友圈里引起晒课调侃风。能容纳400名学生的阶梯教室更是一座难求“连凉地上都坐着人”。

  “人超多啊,同学5:20去就没位子了”“我占了两个半小时,也是挺佩服自己的”。

  “现场可谓是人山人海,同学们或是席地而坐,或是靠着墙写笔记,过道上都没位置可以走了好嘛”;“低头族依然存在,只是同学们手里的手机换成了笔记本,期末加油”。

  还有同学因为太专注听课冻着了,朋友圈上写道“提前两个小时去都没坐到前排,坐在门口旁边的座位大家走来走去都不关门,自己去关了三次然而过不了一会又被打开,讲座全程有人靠在后门口,不关门,冻了几个小时出门走路都飘了”。

  还有杭电毕业的校友在朋友圈留言羡慕学弟学妹们,“当年我在学校时,怎么就没有‘杀手课’复习辅导呢,高树课让我泪奔”。

  机械学院辅导员韩老师,看到本学院大一学生实在挤不进去,急中生智现场在旁边借了个教室,300多学生挤在教室里看谢老师的课堂直播。

杭电.jpg

  主讲谢强军老师,是第一次遇到“这么火爆的课堂场面”。但辅导员老师们认为,担心“杀手课”挂科肯定是复习课受欢迎的重要原因,“谢强军老师课堂幽默有激情、知识点讲的很透也有关”。记者看到学生朋友圈里写道“这个老师讲的超级好,嗯没错,超级牛逼的老师,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高数了”。记者还了解到,为了上好这两个小时课,谢老师过去一周每晚准备4个小时直到夜里1点才睡。

  关于高数复习辅导课是否有“透题”的疑问,杭电教务处负责人表示,高数期末考试题每年都是在题库中随机抽取,而且实行“教考分离”,连谢强军老师都不知道期末考试高数题目。

  “无论如此,运用数据分析,期末考试前安排‘杀手课’复习辅导课,采用直播等新媒体形式,加大提前宣传力度,激发学生多花点时间关注难考科目,对学生总归是有利的。最差情形下因为挂科面临退学警示,每一个学生工作者都不愿看到。”杭电学工部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杭电还将安排物理、线性代数、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等“杀手课”复习辅导直播。

标签:学生;辅导;老师;杀手;朋友圈;朋友;强军;同学;线性代数;电学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