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扎实推进内涵发展 浙商院发生了这十件大事

2018-01-15 17:11: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有明 朱小峰

  浙江在线杭州1月15日讯(通讯员 朱有明 朱小峰)2018年如期而至,回首过去的一年,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新发展、新成就。2017年学校发生了哪十件大事?我们一起来看看。

  事件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启动早、亮点多、内容实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党委立刻部署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校领导深入二级学院宣讲十九大精神,支部书记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讲党课,在省内同类院校中率先举办中层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培训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十九大召开当日,举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观摩会;组织召开了校理论中心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研究研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教学研讨会等系列学习活动;通过征文和知识竞赛等形式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利用学校官网、官微、官博、报纸和宣传橱窗对学习贯彻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

  事件二:成功入选浙江省优质建设校项目,教学建设成绩优异

  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发文公布了我省高职重点暨优质建设校名单,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浙江省高职优质校建设单位。这是学校成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之后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学校教学诊改工作也全面启动,必将有力地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为实现“建设具有创业教育优势和显著商科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优质高职院校”的目标注入新的动力。

  学校教学建设成绩优异,教学环境和条件得到完善。9个专业分别入选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实训基地被列入“十三五”省级示范性基地建设项目;教师获得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十部(套)教材入选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学校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成绩斐然;获奖数量名列全国47位。

  事件三:跻身“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教育国际化高奏凯歌

  学校跻身“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中国乒协杭州国际培训中心落户学校;与尼泊尔高校开展了第一个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办学项目——“中尼酒店管理班”,长期留学生数量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成功举办两期省侨联海外中餐烹饪技能培训班,来自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荷兰、巴西等25个国家和地区167位中餐业者来学校培训进修;海外校友会正式成立。

  事件四:入选“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基层党建工作名列全省第一

  学校思政工作成绩突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精神举措得力,效果明显。由中国青年报社、全国职业院校宣传部长联席会主办,经由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社科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机构专家组成的推荐委员会评审推荐,学校选送的《以上率下敢于担当,选树典型聚化能量》喜获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 2015-2016年度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学校在46所院校中名列第一。

  事件五:政行企校四方联动培养人才,产学研用立体化大发展

  政行企校四方联动进展顺利,产学研用立体化发展。电商专业实战以长期实战教学项目为依托,教学内容与工作内容相融合,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相融合,学生角色与工作岗位相融合,企业导师与学校教师相融合,助力企业完成销售额达18.21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与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与定海区在就业、平台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政校合作真正实现服务地方、校地双赢;当选中国饭店协会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烹饪职业教育联盟会长单位、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职业教育学校体育工作委员会副主席单位、全国商贸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和浙江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副会长单位。

  事件六:专利产出进入全国30强,科研工作重点突出成果丰硕

  科研工作以专利的获得与转化为重点,全校师生共获得专利授权107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1项、外观设计专利2项,成功转让和实施授权专利43项,专利转化数量和转化收入创新高,学校位居2016-2017年度中国高职院校专利产出排行榜第28位。

  事件七: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就业质量跟踪调查成绩历史最佳

  2017年是我省新高考落地之年,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招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4008人;录取分数线在同类院校中继续位居前列,普通类专业最低投档分数线460分,超出省控线101分,在21个普通类招生专业中有一半的专业投档分数线位居全省同类院校第1名,有4个专业的平均分超过480分,录取的省内普高新生中即有一段线考生,也有二段线考生;新生报到率创历史新高,达97.80%。

  毕业生全日制专升本共计录取555人,录取人数占毕业生人数的15.14%,录取人数和录取比例均创历史新高;就业质量跟踪调查成绩历史最佳,首次进入全省前十强,位列第六。

  事件八:浙江商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2017年示范性职教集团项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由学校牵头成立的浙江商业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浙江省教育厅2017年示范性职教集团项目,集团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为深化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合作发展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改革,建设强大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事件九: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影响力继续增强,创客空间建设敢为人先

  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影响力继续增强,学校作为会长单位主办全国高职高专创新创业协作会2017年年会和安徽现场会;大学生创业项目以科技创新为导向进行结构化调整,并取得系列成果;大学生创客空间成为在杭高校中首个众创空间,是学校推行创新创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市场化运作的重要成果体现。9月,创客空间又被浙江省科技厅认定为2017年度浙江省级众创空间。

  事件十:双师比例名列全国第64位,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

  学校完成第五轮全员聘任和第三轮岗聘工作,实施全员岗位聘任制改革,按需设岗,以岗选人,师资队伍水平与能力显著提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揭牌成立,并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形式与各种活动,为教师业务能力的开拓发展提供了保障;潘小慈作为全省优秀教师代表参加“最美教师”事迹报告会并获省委书记车俊接见,刘晨获得浙江省“最受师生喜爱的好书记”提名奖;双师队伍建设成效凸显,双师比例名列全国高职院校第64位;余有芳和姜国华在2017年全省访工校企合作项目成果评比中喜获佳绩。


标签:学习;浙江省;基层党建工作;学习十九;学校;创新创业;职业院校;高职院校;成绩;职业教育集团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