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别人家的孩子”来分享经验 为升学刷题,越刷越没劲

2018-01-14 09:34: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小叶正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

  浙江在线杭州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一年半前,杭州学军小学的一名五年级学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2016年暑假,他第一次参加美国的奥数比赛,获得了个人金牌和团队金牌,在美国刮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中国旋风。

  想不到再一次见面,他已经求学澳大利亚,是一名七年级学生啦。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两岁时就显现出数学天赋的男孩子,在澳大利亚也是一个备受关注的“数学神童”,马上将进入澳大利亚的奥数国家队。

  这段时间,正好是澳大利亚放暑假,叶丰硕回到了杭州。昨天,他和妈妈一起参加了一次活动,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游戏是不能玩的

  睡眠是必须要保证的

  在去澳洲求学之前,叶丰硕在数学上的天赋就显露无疑。

  在2015年第二十届华杯赛总决赛中,四年级的叶丰硕拿到小学中年级组的金牌,是杭州唯一的金牌获得者,全国仅有10块金牌。第二年,他又在美国数学大联盟杯总决赛上收获个人金牌和团队金牌。

  半年前,他去澳大利亚求学,在数学方面更是打遍天下无敌手,他获得了澳洲AMC七八年级最高奖、九十年级最高奖,刚拿下澳大利亚国家队预选夏令营(相当于国内的国家队预选冬令营)最终测试满分。

  10岁开始走上数学竞赛之路的叶丰硕,在数学上有着惊人的天赋。他说:“我不是江湖中的大侠,只是会几招武林秘技,让我混得如鱼得水。”对他来说,竞赛不是比赛,“玩不玩竞赛没关系,最重要的是学得尽兴,玩得尽兴。”

  而要走好数学竞赛这条路,叶丰硕认为,最重要的是具备三种能力:自学能力、自控能力和自励能力。

  “很多人都喜欢打游戏,最主要是游戏能让人实现在现实生活中达不到的梦想。另外,由于游戏的刺激能使身体分泌多巴胺,让人兴奋。”他所认识的数学竞赛高手,基本都不玩电子游戏,因为他们不需要在游戏中认可自己,只要不断解决问题就已经产生了大量的多巴胺,连游戏都无法超越。

  叶丰硕觉得,一个人对时间的管理控制也是必备条件,最基础的是每日睡眠和学习时间的确保。“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睡眠是最重要的,我每天大约睡10小时以上。充足的睡眠有益身体,而每天的自我学习时间能充实我的心灵。”

  叶丰硕还对自己参加过的三个国家的数学竞赛做了对比:“中国的奥数主要在小升初、大学升学中起到作用,对中考作用不大;美国奥数则在知名大学升学中需要填报;而在澳大利亚,基本和升学无关,纯粹兴趣。”学习奥数是为了升学还是兴趣爱好,这会导致根本差别,“越是为了升学,越得刷题,刷得越多兴趣越少,就更少去探索真正的知识。而为了兴趣爱好的人也刷题,但刷题是为了思考更深入,更放之于实践。”

  儿子学习速度飞快

  妈妈懂得慢慢来

  叶丰硕很小的时候就显露了数学天赋。两岁左右,叶妈妈带他打车,下车前给了司机50块,他立刻喊起来:“妈妈,要找回26块!”妈妈吓了一跳,之前从来没教过他数学,居然自己学会了两位数减法。“他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摸索,有问题就会来问我们。”妈妈和爸爸都读理工科,于是充当起了儿子的数学启蒙老师。

  叶妈妈说,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小叶会全神贯注地学,吸收很快。有时候,他看到前桌同学衣服上的五角星,会算起五角星的每个角是多少;学校足球赛,别的孩子去加油,他则密切关注球踢出去后落下的角度,心算球能踢多远……

  看到小叶对数学很有兴趣,爸妈就想尽办法满足他。小时候,小叶听到要上数学课他就很兴奋,看到数学难题就欢欣雀跃。爸妈就轮流上阵,备课、找资料、讲课。

  不过,叶丰硕直到四年级才开始读奥数班,“学奥数和上其他兴趣班一样,最重要是看孩子的兴趣。”

  因为学习速度很快,叶丰硕有一个外号叫“火箭硕”,半年前,他学完初高中的数学知识,3个月前,学完高等数学。但他的成长却比很多同龄孩子要晚一些。“他从1岁半才学会独立行走,5岁开始逐渐认字,奥数的起步也是从四年级才开始。”叶妈妈回忆道。

  叶妈妈认为,孩子的成长,“慢慢来”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她说,现在网上有很多关于陪读妈妈的段子,其实家长们没必要这么焦虑。叶丰硕从2岁到10岁,中间学过近30门兴趣班,有艺术类的钢琴、素描、硬笔书法,也有体育类的游泳、武术、乒乓球,还有学科类的作文、英语、奥数,最多一周要上11节课。但是,很多课,他后来就停掉了,从开始到结束,决定人都是他自己。“我会将适合他的课程打印出来,告诉他这些课的特点和大致内容,由他自己决定。现在很多家长告诉孩子‘你要坚持到底’,坚持是好的品质,但没找到方向前,这种坚持是无谓的。”

标签:游戏;睡眠;妈妈;数学;澳大利亚;数学竞赛;升学;学习;慢慢来;小叶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