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台州北大保送生险因感冒丧命 父亲撰写三万字长文记录抗病路

2018-03-05 09:35:56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他是北大保送生,大三时一场感冒差点让他丧命。在台州的父亲撰写三万多字长文,记录了他几年的“抗病路”。拳拳爱子心,让人潸然泪下——“比起念北大,我们更希望他健康”。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微信长文,在网络上受到广泛关注。文中作者的岳父从感冒,到感染未知的流感病毒,最后发展到肺炎,没逃过和亲朋好友阴阳两隔的结果。从发病到去世,短短二十多天时间。

  在台州,也有一名学子,从感冒发展成肺结核再到脑中风。幸运的是,在父母“不放弃”的态度下,在各方面力量的帮助下,这名学子从ICU,到康复医院,最后重新回到了课堂。

  不久前,父亲含泪回首,写下三万多字的长文,记录了儿子几年来的艰辛“抗病路”。文章在网上热传,父母的拳拳爱子心,让人潸然泪下。老师同学的温暖相助,打动人心。

  主人公

  儿子小虞,出生于1993年7月,从读小学开始,一直出类拔萃。大学保送北京大学,体育很出色。

  父亲老虞,台州一所学校电脑老师,在同事眼里知书达理,很有涵养。

  小虞在西班牙感冒了

  按照学院的安排,大三学生可以选择出国交流学习一学期。2014年9月,小虞去了西班牙的ESADE商学院学习。

  2014年11月份,小虞给父母发来信息,说自己好像有点感冒了。

  2014年12月24日,小虞回到北大,去校医院看病,被诊断为感冒。医生没开抗生素,只开了一些治疗感冒的中成药。

  吃了几天中成药不见效,小虞给家里打电话,老虞设法弄到了9盒头孢快递过去。两三天后,小虞说自己感冒差不多好了,老虞就放心了。

  壮小伙病倒了

  2015年1月20日,老虞突然接到儿子电话,称自己身体很不舒服。老虞立马动身去北京,当晚9时左右赶到学校。当时,小虞躺在床上,脸色很难看,精神相当差。专家认为是焦虑引发的病症,建议多休息、多放松。

  夫妻俩带着孩子回到了台州家里,准备去福建或海南疗养一阵再说。台州市中医院一位熟悉的医生提醒老虞,不要掉以轻心。这位医生认为小虞脑炎的可能性非常大。

  之后小虞在台州市中心医院住了院,拿到核磁共振片后,几位医生会诊都说脑部有几个白点,提示急性脑梗塞或炎症的可能,小脑也异常,建议马上联系上海大医院治疗。

  赴上海求医

  2015年2月4日,父母带着小虞,直接找到上海H医院的A教授,他的结论和北京专家的说法相同。

  吃了A教授开的药,小虞的病情更严重了。第二天大约清晨4时30分,老虞发现小虞动作很不自然,就像疗养院里脑瘫病人的模样。

  2015年2月6日,一家人再到上海H医院。之后,小虞被转到重症监护室(ICU)。医院给家属送了病危通知书。

  小虞很快处于昏迷状态,医生也有点束手无策。A教授说,关键是不能确定是什么病毒感染,治疗只能凭经验判断。

  学校关注,小虞成了“网红”

  2015年2月11日,小虞同寝室的张同学和另一位学生会干部,受学校学生会和老师们的重托,专程赶到上海来看小虞。看到小虞全无知觉,同学们失望地回校了。

  第二天,几乎全国高校的百度贴吧,都转发着一个帖子。说小虞病情危急,请求大家转发帮助,此帖成为网上当时最火帖子,小虞成了“网红”。

  北大校友何等强大,各路专家纷纷来电询问情况,美国和日本的专家都有。一时间,老虞的手机快被打爆了。

  正值寒假,同学们纷纷过来探望,出谋划策。

  拒绝了各方捐款

  小虞的医疗费用,学校称因为没在北京看病,不能报销。

  学校有个家长群,家长们得知情况后,多次询问老虞是否可以发起捐款活动,老虞谢绝了他们的好意。

  老虞的同事们得到消息后,黄玉芳老师带头,多次要求学校领导组织捐款,帮助老虞渡过难关。学校领导给老虞打电话,询问他的意见。老虞还是拒绝了,他认为自己家暂时有房有车,在学校里还有少量集资款,不能算太穷。老虞认为自己家这时接受捐款,不道德。学校遵从了老虞的意愿。

  一波三折康复路

  在各方的努力下,奇迹终于出现了,入住ICU后没几天,小虞苏醒了。

  医生最后的诊断是结核性脑膜炎、脑梗死、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炎、肺结核等。

  对症下药后,小虞病情有了好转。因为结核病传染性比较强,2015年3月6日下午,小虞转到了专门治疗这方面疾病的杭州R医院。

  路上,小虞又出现状况了,一路吐到杭州,之后,他被诊断为肠梗阻。这得禁食,人体所需营养只能靠输液,一个1.79米的小伙子硬是饿到只有90斤。2015年4月20日,小虞又因为严重肝炎,到了杭州Z医院。

  在Z医院三个多月后,2015年7月20日,小虞入住专业的康复医院——杭州W医院。同年10月16日,他出院回家。

  2016年1月18日,Z医院复检,小虞的病基本治好了。2016年2月28日,小虞回校办理复学手续。

  小虞:感谢父母和医生重新给的生命

  回校学习后,小虞的身体仍很虚弱,老虞夫妻俩更是请假,全职“陪读”,一直到儿子大四,身体有所好转,才回到台州。老虞说,“比起念北大,我们更希望他健康”。

  2017年1月12日,小虞去Z医院复检,情况正常,之后,长达2年的抗结核用药总算停了。老虞夫妻俩揪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大四下学期,小虞的身体更好了。去年7月初,小虞本科顺利毕业,通过努力,保研到北大汇丰商学院读研,目前还在读研。

  小虞说自己现在的身体,已经恢复了七成。他猜测自己的病,是在西班牙时感冒引起的免疫力低下,回国后遇到结核菌,感染了肺结核,结核菌侵入大脑,造成脑中风。

  小虞说自己特别珍惜这条父母和医生重新给的生命,感谢老师同学们对自己的温暖和关爱,他会往前看,活出不一样的风采。

标签:主人公;感冒;台州;北大;医生;捐款;西班牙;学校;父母;肺结核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