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杭州大学生的一段“描声舞” 让网友感动到流泪

2018-03-20 17:34:57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杜青宝

  节目截图

  没想到街舞能这么美

  上周六,新一期的《这!就是街舞》播出后,很多人都被一段“描声舞”感动了。

  其实,《这!就是街舞》开播前,节目组一位小姐姐就私下向我“安利”一个小伙子,“他的舞蹈太特别了,叫描声舞,罗志祥、黄子韬四位导师可能都跳不来,你一定要看。”

  新一期节目中,让小姐姐“满眼花痴”的小伙子终于亮相了,他在battle(对战)环节跳了一曲那英演唱的《默》,看哭了许多人。许多人在微博留言夸这段舞蹈,还有人感动得泪流满面——“喜欢描声舞,有内涵”“这个好美啊,没想到街舞能这么美”“第一次看舞蹈感动得流泪”“那个灰衣小哥叫钟晨?就是你,跳得让人无法用语言形容”……

  最终,这个叫钟晨的舞者,得到黄子韬、罗志祥和易烊千玺三个队长的三票,顺利晋级全国49强。我向节目组打听了一下,靠描声舞圈粉无数的钟晨,是一个在杭州读书的大学生,目前就读于浙江传媒学院。

  钟晨的师父黄景行 是“亚洲街舞王子”

  钟晨1996年出生,今年只有21岁,但他跳舞的经历却十分丰富,比赛得过不少奖。

  还记得之前在《这!就是街舞》中有过精彩表演的黄景行吗?钟晨就是他的徒弟。黄景行是温州人,不仅是中国首位拿到街舞世界冠军的舞者,还被称为“亚洲街舞王子”,是圈里公认的大咖。

  黄景行上台时,同场竞技的选手都很激动,完全是粉丝的模样。甚至有人说,以黄景行的资历,完全有资格当导师。不过,黄景行也不是来参赛的,只是表演嘉宾,用他的话说,就是“先来看看的”。

  师父没参赛,徒弟一样惊艳。钟晨短短几分钟的表演,就征服了易烊千玺、罗志祥等导师,其他参赛选手也非常佩服,更别提“看傻眼”的观众了。

  为什么会跳“描声舞”?参加节目前,钟晨接受节目组的采访,问到对街舞个性和精神的理解,他的回答十分简单,用三个词就概括了:自由、热爱、个性。对钟晨来说,描声舞的特别之处在于,这种舞蹈能让他自由发挥,跳出心中最想跳的内容。

  舞台上跳舞的钟晨,看上去动作潇洒、娴熟。但他却说自己其实是个比较内向、安静的人,“是跳舞给了我释放自我、表达内心情绪的机会。在舞台上我可以尽情表现自己,这就是我热爱舞蹈的原因。”

  来参加《这!就是街舞》,钟晨的想法也很简单,只有四个字:证明自己。

  跳描声舞的人

  全国加起来可能不超过15个

  更多人对这种“描声舞”感到好奇。

  队长易烊千玺在节目中做出解释:“描声舞是介于现代舞和街舞之间的一种(舞蹈),他们会把心里面想表达的东西做到动作里面,去描绘一个故事,我觉得是很新颖的一种舞蹈,特别棒。”

  罗志祥也赞叹:“描声舞很难的,现在这种舞的舞者不多,我觉得应该要给新的舞种机会。”

  描声舞到底有何神奇之处?擅长跳“描声舞”的黄景行,曾在之前的节目《笑傲江湖》中说过,跳这种舞的人很少,全国加起来可能不超过15个。

  2013年的综艺节目《舞林争霸》中,选手潘宇也曾表演过描声舞。当时他一上台就震惊了现场的人,杨丽萍评价说,这是“有巫气的神秘舞种”。

  描声舞的创始人是韩国舞者Wave zino,创立至今已有17年。从描声舞的动作来看,肢体扭曲的样子跟蛇的形态很像。而Wave zino也正是因为对蛇的动作的偏爱,由此激发创作灵感,开始深入研究,逐渐将蛇的形态、习性,融入到舞蹈中。

  这次钟晨在《这!就是街舞》上的惊艳表演,让更多人对描声舞有了兴趣,很多人都在他微博下留言,想学习这种舞蹈。

标签:街舞;杭州;大学生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