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学术梳理

中国美术学院数百位师生参与编撰的《国美之路大典》 首发

2018-03-25 09:35: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北京3月24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3月24日,《国美之路大典》在中国美术馆首发。该丛书由中国美术学院数百位师生参与编撰,历时十载,共计16卷39册,近1500万字、2万图版,是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学术梳理,也是中国美术出版史上最具研究性的学术工程。

  中国美术学院的前身为国立艺术院,1928年由蔡元培先生创立于杭州西子湖畔,是国内历史最悠久、学科最完备、办学规模最齐整的高等艺术院校。90年来,国美师生投身历史潮流,在时代责任与艺术追求之间反复琢磨,在不同领域持续探索,以如椽画笔为时代传神、为山河立传,创作出一批批承载着历史叙述、凝结着国人集体记忆的煌煌大作。

  自2008年起,中国美术学院启动“国美之路”学术工程,以展览、出版、论坛等多种形式对各优势学科、专业进行深入的历史梳理,将国美各专业纳入中国现代美术史与教育史的大背景中探究其源流、脉络以及独特的价值观与方法论。

  《国美之路大典》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担任总主编,以翔实的资料记录了1928年以来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产生、发展的历史,呈现了现代艺术运动波澜壮阔的世纪风云,展示出国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与中国艺术史同行共进的激情与梦想、实践与创造。《国美之路大典》的结集出版,既是对中国美术学院90华诞的献礼,又是对“国美之路”10年学术梳理的总结。

  《国美之路大典》分《总卷》《中国画卷》《书法卷》《油画卷》《版画卷》《雕塑卷》《设计卷》《艺术人文卷》《跨媒体艺术卷》《艺术策展卷》《影视动画卷》《建筑卷》《手工艺术卷》《艺术管理与教育卷》《上海设计卷》《美术馆卷》,追溯和回顾中国近现代美术创作和教育的发展历程。

  因学科不同,《国美之路大典》编撰体例略有差异。各卷从专业出发,回顾历史、梳理来路,汇集了林风眠、黄宾虹、潘天寿等名师大家的珍贵文献,部分资料为首次出版。书中图文并茂,近两万图版中,既有名师课徒手稿,亦有名家作品,更多的是动人的老资料老照片,呈现出百年来起伏跌宕的社会历史和时代氛围。各卷最后一册附以《大事记》以补未竟之事,并附历任教职工名单及历届学生名单。

  首发式上,中国美术学院分别向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首都图书馆、上海图书馆赠送了《国美之路大典》。

标签:中国美术学院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