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评论:因为有网瘾,所以更该去研究

2018-04-01 08:24:49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项向荣

  浙江在线4月1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项向荣)这学期,北京大学开了一门名为“电子游戏通论”的全校选修课。开课以后,听课学生场场爆满,授课老师不得不向教务处申请增加选课人数。

  国内顶尖高校开设游戏课,消息被曝光后,毫无意外地在舆论场上引发了波澜,争议也随之而来。在很多人眼里,游戏就是万恶之源,北大这么做,不是在摧残祖国的花朵吗?北大学子应该是青年中的精英,可教授竟在大学课堂上讲授游戏,“让在校生能较清晰地了解电子游戏的发展规律、认识到开发和运营游戏所需的要素”,目的是什么呢?甚至有人在网上留言:这个教授简直误人子弟!

  言过其实了!首先,电子游戏没有立法禁止,它是合法的,电子游戏中的电竞项目,近年来入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电竞产业在国外也早已是发展比较成熟的行业。国内近几年增长势头强劲,2010年左右开始更是成倍增长,许多地区响应国家文创发展计划,争先建设电竞小镇。高等院校开设与电子游戏相关的课,北大更不是第一家。中国传媒大学等一些高校早就开设了游戏专业,以培养电竞产业人才。

  更重要的是,游戏害不害人,不在游戏,在人本身。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制力,即使没有游戏,他也有别的娱乐方式让自己堕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连小霸王游戏机都没有,咋不见人人都成才?刀能杀人,可杀人不能怪刀,所以问题的根源在于人而不是游戏。应当说,游戏并不是万恶之源,它也有积极的一面,正如课程开设者、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副教授陈江所说,“电子游戏制造出的虚拟空间让人凭空产生了很多快乐。娱乐、释放情绪、发泄过剩的争斗心、社交等是电子游戏的作用。游戏天生就将充当一个社会的巨大缓冲的角色”。

  的确,游戏有一个特点,因为好玩,所以容易上瘾,特别是那些自制力比较薄弱的青少年,但这正是要直面的问题。正因为存在着网瘾问题,所以游戏产业的研究才更有必要,更需要以专业的视角剖析解决问题。讳莫如深、谈虎色变并不应是我们对待游戏的态度,应该走进它、了解它,把握玩家心理,继而设置它,改变它,让游戏成为既能愉悦心情,又不至于沉迷其中的正面产业。

  我比较赞同陈教授所说,“认识到开发和运营游戏所需的要素、理解这个业界的风波和存在的问题,从而慢慢培养起成熟健康的游戏观,是一个尝试、一种必需,意味着勇气和挑战。”既然现实的社会中,玩游戏的人非常普遍,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在玩游戏上瘾与放松心情之间趟出一条平衡之路?这既可激发游戏益智的一面,更是对陷入痴迷游戏泥坑的人自救都有好处。

标签:电子游戏;自制力;授课老师;教务处;选课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