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温州大学首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课程

2018-04-09 17:24:1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翁浩 叶莉莉 记者 吴俏婧

80734080639287565.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8日讯(通讯员 翁浩 叶莉莉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温州大学在全省首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课程,该课程通过网络选课,以专题授课,300名同学成为第一期学员。学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老师担任第一讲,主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共识和智慧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教学,让学生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历史贡献。”课上,牟德刚老师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时代背景和历史贡献,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努力学习,勤于实践,与时代同行,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大放光彩!”人文学院戴可盈同学表示,自己很幸运地选到了这门课程,也会把课堂上所学所思传达给身边的同学们。

  “我一直热切关注国家的发展。今天很荣幸聆听牟德刚老师关于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些解读和分享,受益匪浅。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将科学文化知识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结合起来,向着党为我们构建的美好未来不懈奋斗。”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吕鑫说。

  超豪学区吴冬冬老师介绍,该门课程作为公选课的消息一公布,学生们就不断地向她开始打听进行网络选课的时间。“不少学生都怕错过时间,选不上课。”吴冬冬说,商学院的赵雯雯同学就很遗憾地没能“抢”到这门课程,但她还是准时来到雁山厅,当了一回“旁听生”,“很有收获,下节课我还要来旁听。”赵雯雯说。

  据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课程是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开设的人文社科类公共选修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辅助课程,其课程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主要内容、基本方略和重要意义等,设置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什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唯有改革开放才有发展新愿景” “用新发展理念指引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开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在增强获得感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践行‘两山’理论 打造美丽中国”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走进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外交”“ 坚定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等13个专题,由校内相关学科专业的教授、专家主讲。该课程规定了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方法,还对学生的作业及课外学习作了要求,并将安排组织现场教学实践、课堂研讨会和参观学习。

  “对学习本课程的学生没有特殊的知识要求,但他们应是有志于成为坚定马克思主义者的大学生。”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潘玉驹说:“开设该课程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青年大学生,系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他们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做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标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课程;选课;同学;老师;专题研究;学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