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依托网络 杭师大“丝路”课堂让新疆师生体验杭派教学的魅力

2018-04-11 14:38:4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姗珊 陈鑫 记者 吴俏婧

1.jpg

“丝路”课堂志愿者在杭师大讲课

  浙江在线杭州4月11日讯(通讯员 陈姗珊 陈鑫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日前,“舌尖上的中外美食文化”主题课程在杭师大“丝路”课堂生动上演。授课的三位“95后”志愿者林依宁、林达珂和墨西哥留学生荷马(Homero)是杭州师范大学“丝路”课堂公益项目的团队成员,他们别出心裁地用多种英语问候方式进行课程导入,生动全面地介绍了中西方美食文化,其中也有我国少数民族美食的介绍。

  作为中国助力汉维融合、教育扶贫的公益项目,杭师大“丝路”课堂从2015年10月开讲,已经进行了将近三年。该项目依托先进的网络直播设备,“丝路”课堂志愿者在杭师大讲课,新疆学生在阿克苏高级中学远程同步听课。三年来,已有2000余名新疆学生参与了此课程。

2.jpg

新疆学生在阿克苏高级中学远程同步听课

  杭阿相隔万里,但在“互联网+”前沿技术的支持下,两地学生的交流生动流畅,毫无障碍。初次参加“丝路”课堂的阿克苏高级中学学生阿米尔江·阿不力米提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丝路’课堂,以前从没听过外国人讲课,这次通过网络,从杭师大的哥哥姐姐那儿学到了大量地道的英文表达。”更让他难以忘怀的是,杭师大的留学生们还远程教他们制作西方美食。“真是一次全新的学习体验。”他感叹。阿克苏高级中学教师邱月和李延萍一致认为,“丝路”课堂拉近了杭阿两地的距离,让新疆师生亲身体验了全新的教学模式与杭派教学的魅力,班里的学生都非常喜欢参加“丝路”课堂,在杭师大志愿者们的传帮教下,学生的学习动力与学习热情更足了,学习成绩也节节攀升。

  据了解,“丝路”课堂公益项目有效连接了西子湖畔与天山之南的教育时空,让杭师大师生和阿克苏学生在线相遇,让知识的火花穿过数千公里,让文化融汇的声音转载为网络信号,将西子湖畔的优质教育资源带到天山之南,实现教育扶贫的公益目标。“虽然已有三年多的实践积累,但‘丝路’课堂的志愿者们将不忘初心,接力前行,‘杭’行到底,未来还会通过社会实践、援疆支教等形式实地深入阿克苏高级中学,让‘丝路’课堂实现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唱响炫彩的教育之声。” 该项目负责学生、杭师大外国语学院同学林依宁说。

标签:师大;课堂;志愿者;公益项目;美食文化; 95后;课程;新疆学生;留学生;团队成员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