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三位一体”开考,人工智能 克隆技术 无人驾驶…都是考题

2018-04-16 12:10: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林晓莹 杨伟婷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林晓莹 杨伟婷)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30多所省内高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扎堆”开考。

  自2011年浙江省率先施行“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以来,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了,考生和家长对“三位一体”的招生模式已不再陌生,高校通过考生的“学考成绩”“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三方面综合考察学生,最终确定入围考生。

  今年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省内地方属高校共有50所,比去年增加了7所。各校报名条件较去年都有放宽,招生专业进一步扩大,专业选择针对性更强。

  今年各高校“三位一体”都考哪些内容,考官们对学生的评价是怎样的?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走进高校,带来最新的情况。

  浙江工商大学:

  人工智能你怎么看?

  4月15日,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测试正式开考。经过一个上午的测试,11点半,第一批考生走出考场。

  来自学军中学的考生小陈告诉记者,今天“无领导小组”的话题是对人工智能的探讨,“整个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氛围都很好、很融洽,我们从人工智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个角度开始小组讨论的。”

  旁边,来自青田中学的小张补充说:“在回答中,我从是什么角度来回答了这个问题,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开发是为了让人类的生活更加便捷,解放人类劳动。人工智能的优点是便利了人类,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科技实力,改善了生态环境;但与此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比如就业压力、人工智能取代人类、人类的安全问题等。”

  细细观察,考生们脸上多是带着笑意,从容自信。不少考生告诉记者,人工智能如今在生活中也经常能够看到,只要关注生活,关心热点,就能够比较出色的回答这个问题,从利弊两个方面,以及发展影响和未来趋势等作答就比较全面。

  4月14日,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测试考前一天,浙江工商大学专门为考生和家长安排了校长见面会,幽默的陈寿灿校长为紧张的考生减压,现场还不时地爆发出掌声和欢笑声。

  “通过三位一体进入学校后转专业有什么限制或者有什么要求吗?”有考生家长接发问。

  在浙江工商大学,转专业政策是面向所有的学生,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综合测试的学生也一样。“我们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把选择权交给每一个学生,如果学生想转专业,有自由选择的权利。”陈寿灿还送给同学们十六个字——“志存高远,心存感恩,永不言弃,光而不耀”,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告诉记者,学校结合大商科特色,面试官聘请实务导师和校友担任评委。“实务专家是学校各类实习实践基地的实务导师,平时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比较多的业界精英。”他说,选拔实务评委时,重点考虑与学校特色专业关联度高的行业,以便更加精准地选拔更加符合学校人才培养需求的新生。

  据了解,今年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总计划数180名,其中经管类50名、文法类50名、理工类40名和信管类40名,共1198人通过书面材料评审,获得参加综合测试资格。浙江工商大学“三位一体”最后的计分办法是按照“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20%+综合测试成绩(折算成满分100分)*30%+高考总分(折算成满分100分)*50%”计算形成。”其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A等计10分,B等计5分,C、D等不计分。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克隆技术你怎么看?

  4月14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开考,近6500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171人为特长类考生。4月15日,经过前一天紧张的笔试考核,1514名考生进入到最终的面试环节,接受校内外专家组成的面试考核团的检验。

  “我抽到的材料题目是对于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诞生的看法,这正是时下我们关注的热点,所以回答起来我也比较得心应手,运用了辩证的思维,从正反两面分析了这个问题。”来自嘉兴高级中学的考生徐俊瀚走出考场对记者说,“刚进面试场时我紧张地声音都在发抖,然而在面试过程中考官问了我个人陈述中关于兴趣方面的问题,一下子就打破了紧张的氛围,让我进入状态侃侃而谈起来。”

  走出考场,考生们不约而同地提到考官的亲切感化解了自己的紧张情绪。“我太紧张了,没注意时间提前进了考场,没想到考官不仅没有责备我,反而在教室外与我拉起了家常,问我高中生活怎么样。”来自台州仙居中学的考生姚皓天说,“考试中,考官问了我关于儒家和墨家的区别,虽然我思考了很久才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但考官一直耐心和蔼地看着我,引导我说出自己的想法。”

  来自温岭中学的朱奕彤是以艺术特长生的身份来参加“三位一体”考试的。“笔试的题目是以《春到江南》为题画一幅画,刚好是自己擅长的山水画,应对起来也比较得心应手。”面试时考官的和蔼可亲也让朱奕彤印象深刻:“不仅没有那种紧张的感觉,考官还针对我的职业规划提出了很多建议,受益匪浅。”

  杭电教师、本次“三位一体”的考官刘洋告诉记者,近年来考生的质量一年比一年高,知识面也越来越广,逻辑性也越来越强,看得出是平日里积累的成果。杭电教师、考官江爱朋还提到,现在考生很关心中美贸易、叙利亚问题等时政热点,但对国家大事的关心还有些不足。比如早上有道题是请考生说说国家最新的科技成果,一位考试就直接回答自己不知道。

  校友企业虹软公司副总裁祝丽蓉第一次担任“三位一体”考试的面试官,谈及对考生的印象,她说:“有想法、科技范儿、情商高”。“考生想法很清晰,对自己想要报考的专业也很明确,甚至之后想要从事的工作都有一定的规划。他们在交谈中展现的辨析能力、逻辑思维都让人印象深刻。”祝丽蓉谈到一个考生喜欢计算机编程,自己主动每天花两三个小时自学编程,并能运用到实践,用编程语言给自己设计了一个英语听写应用,很是让人眼前一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三位一体”面试报到时采用的刷脸识别系统就是由虹软提供技术支持。“面试中很多考生都主动提到‘人工智能’这个热词,我们也想通过这次考试给考生们展示一些智能视觉先进技术,希望通过更为具象的应用,对考生、对下一代起到正面引导和启发作用。”祝丽蓉说。

  据了解,今年,杭电的招生计划为450名,招生专业涵盖学校多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及省重点建设专业。如会计学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电气与自动化类等19个专业(类),其中包含2018年新增的网络空间安全类、法学类、光电技术与物理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4个专业(类)。

  其他面试问题:(根据学生回忆整理)

  1.克隆猴技术有哪些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意义?

  2.谈谈克隆技术的利与弊?

  3.你看过《大国重器》、《厉害了我的国》吗?结合你了解的近年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谈谈你的感受。

  无人驾驶的话题

  1.自动驾驶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一样吗?

  2.你对无人驾驶事故责任认定有什么看法?

  3.你对无人驾驶汽车有什么期待?

  个人面试问题:

  1.当你遇到挫折怎么办?

  2.团队需要你牺牲怎么办?

  3.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

  浙江中医药大学:

  4月14日,浙江中医药大学进行“三位一体”综合测试。本次共计664位考生分别入围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临床医学、中药学、护理学等专业综合测试环节。

  面试题目参考:(据考生回忆整理)

  护理学:总结女生相比男生在护理学专业的三个优势并排序。

  临床医学:健康中国战略推行点中,选出最重要的三个步骤。

  计算机:无人驾驶的利弊。

  中医学: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让中医走向世界。(两个材料:游泳健将菲尔普斯也拔火罐;治疗感冒,中国的止咳糖浆国外也用,效果很好)

  浙江工业大学:

  你觉得成功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

  未来的规划是什么?

  浙江理工大学:

  无领导小组讨论话题关于人工智能

  单面:

  1. 你认为高考选择是学校比较重要,还是专业比较重要?

  2.对网络直播的看法

  3. 水、茶还有酒,你更喜欢哪个?为什么?

  浙江财经大学:

  考题(根据考生回忆整理):

  对中西方文化进行探讨。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怎样理解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如何培养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

  有着多年考官经验的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进才表示,就这个问题一般的考生都会谈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有些考生能谈到中西文化的主次问题,或是西方节日背后的文化因素,它的内涵是什么?我们不一定要纪念这个节日,但可以借鉴它弘扬的精神品质,“像这样思路清晰,能把问题引向深处的考生我们就会比较亲睐。”

  中国计量大学:

  今年中国计量大学的综合素质测试和往年一样,采用面试的方式,分单人面试和无领导小组面试,测试分四个场次,上下午各两场。据了解,学校最终有1569名(其中普通生1324名,特长生考生245名)考生通过书面评审。

  面试题目参考(据考生回忆整理):

  探讨: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

  走出考场,一位考生告诉记者,在无领导小组环节自己发挥不错,“我从这一辩证的角度来讨论这个题。自己还是个学生,世界那么大,当然想去看看。但是又因为自己是个学生,受到学业、经济能力等等影响,凭什么去看看呢,这很辩证。”

标签:三位一体;综合评价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