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创新创业学院构建 “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2018-04-16 18:25:09 来源: 西安晚报

  浙江大学把创新创业教育纳入院系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依托院系推进双创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推进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正式发文成立于2017年4月7日,是浙江大学面向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平台,也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创新创业学院旨在统筹和集聚校内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系统构建以创业意识激发、创业技能提升、创业项目优化、创业融资对接、创业公司落地等环节为核心的“全链条式”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激发全校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逐步将浙江大学独特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辐射全国。

  学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创新创业学院倡导“顶层设计与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围绕核心与学科专业建设相结合、服务产业与整体布局相结合”的理念,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服务学生成长为根本,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学科发展为支撑,聚焦师生校友创业及成长、合作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创新转化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战略发展模式。

  目前,创新创业学院是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枢纽机构,统筹协调全校创新创业教育,在加强面向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促进“四个课堂”融通、促进专业教育和创新教育的融合的基础上,发挥创新创业本科辅修/微辅修计划的典型示范作用,开展提升型创新创业教育。同时,统筹校内外创业实践基地的建设,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并促进创新创业研究与推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完善师生创新创业的配套政策,激发师生创新创业热情。

  在实践探索过程中,创新创业学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3金佳绩,以总分第一摘得全国桂冠;在2016年第二届大赛中,浙江大学获得集体奖第二名,同时一支队伍获“最佳创意奖”;在2016年“创青春”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5金。在2015年的第二届全球重大挑战峰会中,浙江大学“空气洗手装置”项目获大赛唯一金奖,并在2016年第44届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获最高金奖及特别大奖。2014年以来,学校从0到1孵化的学生创业团队累计融资总额4亿多元人民币。2016年11月4日,胡润百富校友榜发布,其中浙大以38人排名第一。

  据统计,共有130余位浙大校友担任上市公司负责人或创始人,其中涉及主板上市企业92家,海外上市企业16家。2015年7月,浙江大学获评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6年7月,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1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2017年6月,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标签:浙江大学;创新;创业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