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海亮集团:聚才兴善业

2018-04-04 07:24: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 言 金长青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 言 金长青)放眼全球,拥抱未来,年轻人,当胸怀大志。

  站在美国旧金山的高山之巅,远眺风景优美的旧金山湾和金门桥,市中心尽收眼底。浙商新生代,2018浙商温暖者,海亮集团董事局董事、副总裁冯橹铭,曾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研究生教育。当时,国内新生代企业家快速走向舞台中央,二代传承正成为一个时代的话题。“从这里改变世界”——母校的校训,与冯橹铭的心声遥相呼应。

  “回到国内,年纪轻轻,怎么在公司树立权威?”面对这样的疑问,冯橹铭说,权威不是我现在要积累的,我需要努力作出更多贡献。在海亮历练的这三年,他经历很多、尝试很多,失败过,也小有成绩。但,无疑是成长最快的三年。他在“想要证明自己与放下自己”之间做调整;他在“保持个性与融入海亮文化”之间做适应;他在“开创革新与继承传统”之间做平衡。由此,走向成熟。

  海亮,是中国好企业的缩影。从诸暨店口到杭州滨江,从中国500强到问鼎世界500强,屹立于钱塘江南岸的海亮大厦,见证着海亮集团正在开启的跨越发展全新历程:以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为核心的事业版图加速扩展,与世界一流企业争相竞逐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赛道。

  十几年前,海亮现任董事长、总裁曹建国刚进海亮,在店口的一家饭店里,他和十几岁的冯橹铭第一次见面,此时的冯橹铭正准备出国留学。十几年后,他们互为事业伙伴。“他和他父亲一样低调、谦逊,但更多的是年轻人的创新思维。”曹建国喜欢和这个年轻的副总裁“过招”,并不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前不久,曹建国采用了冯橹铭的一个创新点子,大大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

  海亮人认为:一个有担当的企业,不仅要懂得创新,更要顺应时代大势,瞄准国家和社会需要,抓住重点取舍有道,找到位置奋发有为,协同各方力量,着力破解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2017年8月11日开始,海亮集团全面聚焦三大核心领域——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和健康产业,更优质的社会资源、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长远的发展动能,接踵而来。

  科学求真,艺术求美,哲学求善。善,是人类最本质的属性。

  冯橹铭相信:随着科技的进步,物质的不断丰富,基于高品质人格的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人类的主旋律。因此,未来经济一定是“善”的。“善”“公益”将成为未来的商业模式,商业与公益不仅不会背道而驰,反而会“相伴而行”“合二为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引了我们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美好生活”对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公益和商业“更智慧、更有爱”的融合。海亮三大核心领域,正在这“致良知的新赛道”上,以“智慧和爱”,不断构筑让人耳目一新的善业版图:

  海亮教育的初衷,只是想给随父母一起来海亮的孩子们盖一所学校,让他们有书可读,却不想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响亮的教育品牌之一,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海亮现代农业最开始是为了解决旗下教育集团数万名师生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今,“明康汇”品牌不仅出色地服务了G20杭州峰会,还走上了千家万户的餐桌……

  有位知名企业家说过: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对于父辈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既讲企业效益,更求社会功德”,冯橹铭认真地说:“这是海亮应该做的,也是我们这一代必须要传承好的海亮文化精髓。海亮,要以感恩、坦诚、纯粹之心,聚天下之英才,谋万世之善业。”

  富有爱心的财富,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是最有竞争力的企业。《礼记》云: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在冯橹铭看来,这也是温暖的海亮梦。

  海亮新商道 源于心归于道

  见贤思齐,止于至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比如华为,比如海亮。

  改良商业生态,推动社会进步。鉴于海亮集团29年来正气正道、创业创新、立功立德所具备的标杆价值,2018年开始,浙报集团全球光荣浙商论坛将重点研究华为和海亮的新商道,并分享给全社会。

  海亮的商道,于无声处,细致入微。

  海亮大厦29楼,光荣浙商开放式创新海亮会客厅2018年首次会议,气氛热烈。刚结束浙江日报《温暖者》人文访谈的冯橹铭,和光荣浙商、温暖者大家庭的多领域创业者分享了海亮之道。会后,浙商温暖者、网称科技董事长高青山颇有感触地说:“冯橹铭全程两个多小时保持腰板挺直、双腿并拢、面带微笑,这种发自内心的谦卑真不是装的。”

  此时,冯橹铭给与会嘉宾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不是“海亮副总裁”,不是“海亮接班人”,而是“一个有涵养的人”。有涵养的人,把自己放得很低,对任何人任何事都心怀敬意。但正是这种浸入骨髓的涵养,在不经意的细微处,把他们从万千人群里托举出来,让人看到他们“建立自我,造福社会”的潜能。用浙江日报《温暖者》人文访谈定义的“温暖者”精气神12字“内心光明、无私有为、气盛言宜”来衡量冯橹铭,是贴切的。

  父亲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和许多浙商新生代一样,冯橹铭几乎是和海亮一起成长的。“小时候只是觉得家里生活越来越宽裕,但是父亲也越来越忙、越来越难见到。”他说,自己对父亲的认识,大多来自各种各样的工作场合,父亲忙工作,他就在旁边坐着、看着、听着。这一路,父亲以其勤劳、智慧、品德铸就了一把开启通往卓越人生的金钥匙。冯橹铭,则获得了成长的营养。

  海亮的商道,于有形处,掷地有声。

  2002年以来,在全球各地的海亮工厂门口,都立着一块诚信承诺牌:尊敬的客户,凡与我公司签订的各项合同和口头约定,我们将按规定时间支付应付款项(遇节假日顺延)。如有违反,我们将按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十倍利息赔偿。

  如此令人感动的承诺,是冯海良办厂之初奉行的经营原则。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市场大门初开之时,这一承诺使得冯海良的工厂显得很为特别,并逐渐成为海亮独特的竞争力。

  在浙江日报《温暖者》人文访谈书面问题“你最欣赏的全球企业家”一栏中,冯橹铭毫不犹豫地写上了:父亲。谈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以及自己对父亲的评价,冯橹铭总结为三点:第一,为人谦虚低调,敢于、善于创新;第二,经营体现“活”字;第三,做事精益求精。冯橹铭说:父亲从来都是以身作则,送给自己的话只有一句“作为企业一把手,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看清市场、带好队伍。”

  而父亲没有说的,则是一个企业和企业家的“家国情怀”。

  这,是海亮从过去通往未来、从国内走向世界的价值追求。

  这,也是近30年来海亮所赢得的最值得骄傲的“社会标签”。

  赵忠尧先生在《我的回忆》一文中说:“回想自己一生,经历过许多坎坷,唯一希望的就是祖国繁荣昌盛、科学发达。我们已经尽了自己的力量,但国家尚未摆脱贫穷与落后,尚需当今与后世无私的有为青年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希望努力学习,早日归来,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9年前的一天,潘建伟院士在北京参观了“复兴之路”主题展后,给大洋彼岸的学生们发去短信。这条短信,陆朝阳存储至今。潘老师推荐他去英国剑桥大学学习量子技术,他承诺学成回国效力。如今,陆朝阳已成为潘建伟院士团队的重要成员。

  海亮集团,现为中国企业500强的第11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第18位、浙江百强企业的第3位。沿着赵忠尧、潘建伟等浙江人走过的报国之路,新生代冯橹铭心系祖国,毅然归国。坚守父辈的志向,用自己的青春和才智贡献社会。

  王阳明先生曾说:某于良知之说,从百死千难中得来,实千古圣圣相传一点滴骨血也。海亮创业的29年,也是致良知的29年。

  当被问到“善业”,冯橹铭说,这是海亮基因里的本能。

  当被问及“慈善”,冯橹铭说,这可能就是海亮骨子里的信仰。

  进入海亮工作的这几年,海亮文化不断滋养着冯橹铭这个年轻人。

  成己成物,海亮的善业之道。2014年底,回国不久的冯橹铭,负责接任由海亮集团和海亮慈善基金会共同启动的“海亮·雏鹰高飞”孤儿培养工程。慈善事业的“舍”就是“得”,即“内得于己、外得于人”。

  正是通过利他之心的修为,冯橹铭更深刻地理解了父亲的座右铭——“人生的价值只能与他对社会的贡献划等号,而不能以他所拥有的财富来衡量。海亮要把对社会贡献的最大化,作为永恒的追求。”

  海亮的商道,归于“道”,源于“心”。

  在2月9日的2018年度海亮大会上,冯海良主席认为:“中华文化就是心的文化。《道德经》中,‘道’就是‘心’。阳明心学当中,‘良知’就是心之本体。心是一切的开始,心以启智,也是身之主宰。我们每一个海亮人都要从本心出发,用心做好自己,用心做好事情,用心做好企业。”最后,他以“海亮六心——功德之心、感恩之心、谦和之心、坦诚之心、纯粹之心、大善之心”与全体海亮人共勉。

  聚才兴业,德惠万家。冯橹铭说:“海亮六心”是冯家家族传承的智慧,是海亮自我超越、无往而不胜的精神利器。在浙报集团全球光荣浙商论坛看来,“海亮六心”也是海内外千万浙商实现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卓越之道。

  首届光荣浙商、文澜书院理事长任平先生认为:对于海亮这样的“千亿级企业航母”来说,“二代传承”不仅是“家事”,更是关系到浙江转型发展的“要事”。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勇立创业创新潮头,将个人事业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格局,切实担负起“创新一代”的历史责任,成为在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无私有为的“创新一代”,冯橹铭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如果让二十年后的你,对今天的自己说几句话,你会说什么?”

  “脚踏实地,低调谦虚,务实上进。相信时间的力量。”冯橹铭说。


标签:新生代;创新;年轻人;传承;良知;智慧;海亮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