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小学教师原创亲情家书传递好家风

2018-04-02 17:42:22 来源: 嘉兴日报

  “曼卿吾爱:距去年发书,已有一载。父伴你左右,睹你成长,常看咿呀学语,蹒跚学步,笑而不自禁,乐此不疲,亦长叹白驹过隙,电光火石耳……”高照实验学校老师王俊文老师给1岁半女儿写的《与曼卿书》,以半文言形式与尚未懂事的幼女进行心与心的交流,这是他第二次参加“我的一封亲情家书”征文活动,展示了年轻家长的家教理念和家风传承。

  继去年首届亲情家书主题征文活动举办后,区教文体局、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秀洲区发行站又在今年春节前夕联合组织开展了“我的2018·我们的春节——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我的一封新年家书”主题征文活动。截至目前,教师组共收到全区各中小学教师原创的70余封亲情家书。

  记者在翻阅这些家书时发现,参赛教师的亲情家书都是写给自己的长辈、同辈或晚辈,文风大多细腻抒情,也有部分家书写得十分诙谐有趣。例如油车港镇中学老师傅叶倩写给丈夫的家书《人间有味是清欢》,幽默的文字看似在吐槽丈夫的“抠门”,其实是将平淡却有趣的家庭生活娓娓道来,并在字里行间推崇勤俭节约的好家风,结尾“所谓淡雅清欢,乃人间至味。好的家风像一双柔软的手,轻轻抚平我们身上的棱角,将两个人牢牢系在一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几句话点题升华。

  在家书的阅读对象方面,除了写给身边的家人外,有老师将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愿通过写信的方式对未来的另一半和未来的孩子倾诉,还有的写给已经去世的长辈表达怀念,更有别出心裁者把家书写给了邻居,描绘“远亲不如近邻”的和谐邻里关系。“无论写给谁,亲情的主题不会改变,通过写家书这种流传千年的传统媒介,在抒发与亲人的深厚感情的同时,将普通家庭的家风、家训理念晒出来进行交流与弘扬。”区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去年首届亲情家书征文活动得到全区各校老师的积极响应,一等奖作品被制作成音频,邀请专业人员诵读,并在相关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此外,还有一些老师把亲情家书放在个人微信号上,点击阅读量大大超过了预期。今年,主办方也将继续对征集到的作品开展评选,一等奖获得者的家书同样会在社会公众平台播出,让更多人感受真挚而美好的亲情。

标签:家书;亲情;家风;亲情家书;征文活动;家训;传承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