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向市民开放

2018-04-20 10:23: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浙江在线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草长莺飞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昨天,在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开展的第九届读书节开幕式上,开发区管委会与学校进一步开展区校合作,全国首家高校图书馆向开发区辖区市民开放。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何铨寿参加了刷市民卡入馆通道揭幕仪式。

  在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中国,文化自信日益增强、全民阅读需求旺盛、书香浙江日益深入人心的浓厚文化氛围中,浙江理工大学得到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浙江大学、孔子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开展守护中国传统文化:中国年画系列展和“走进孔子 感悟文化”孔子文化展。

  本次展出的中国传统文化之年画系列共计60余幅,均为明清和民国时期的作品,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和孔子博物馆三家联合提供,作品以北京及周边地区、江南地区和明清孔府专用的作品为主。所以,此次联展从藏品地域看是东西合璧、南北汇流;从藏品性质看是文物收藏与家族收藏兼顾、学术收藏与实用收藏并重。

  为确保藏品原件的安全,此次展出的作品以复制品为主。哥伦比亚大学在数年前已经将馆藏作品予以高精度扫描,浙大图书馆和孔子博物馆也以影印复制为主,由此实现了虚拟与现实,数码与原件的完美展示。可以说,此次展览既是传统信仰、民俗艺术的观览,更是传统文化、民族工艺在现代技术下保存、再生,并进一步发展的巡礼。

  “走进孔子 感悟文化”孔子文化展由孔子博物馆提供相关展品,包括孔子的生平经历,孔府、孔庙、孔林的特色文化等等。一幅幅珍贵的经典传世之作映入眼帘,一股股浓郁的儒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让我们更真切地了解孔子生平及家世,更准确地认识了儒家思想,更深广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魅力。

  展览活动从即日起至27日结束。展览期间还将由孔子博物馆专家现场进行年画制作表演(可互动)、放映《小门神》、举行中国门神文化和孔子文化专题讲座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

标签:中国传统文化;图书馆;年画;藏品;作品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