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校企深度联姻培育大国工匠——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成立“大禹学院”推动现代学徒制

2018-04-26 07:1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梅婷婷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梅婷婷)钱塘江畔,春潮涌动。本周,全国水利高等职业教育示范院校——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传来好消息。学校将正式组建成立全国首家现代学徒制学院——大禹学院。

  学校将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精神,主动服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培养、深化产教融合等方式,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为社会输送更多技术技能精英人才,培育“大国工匠”。

  “从组织方式、课程体系到教学形式、学生管理,大禹学院将对现代学徒制培养进行全方位的探索,率先走出一条路子。”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院长梁国钱教授表示,学校和合作企业将力争把大禹学院打造成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样板,为职业教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工匠基因:

  既学知识 又有技能

  现代学徒制是国家大力倡导和深入推进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其最显著的特征是双主体和双身份。双主体是指学校和企业共同育人;双身份是学生兼有学徒和学生两重身份。

  作为省水利厅举办的全日制公办的高等职业院校,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是省内唯一一所水利类高职院校。依托水利水电类、土木类、建筑艺术类等特色优势专业,学校主要培养生产、建设、管理一线亟需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纸上得来终觉浅”,需要大量的实践操作积累。现代学徒制,为学生的成长开辟了新的空间。

  2014年,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按照国务院文件精神,打破“学”与“用”的藩篱,开始试水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学习课堂理论知识和积累企业实践经验。学校依托行业优势,开设了水利工程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改革试点班——大禹班,通过创新“政府推动、行业指导、校企主体”的四方联动人才培养机制,搭建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校企合作育人平台。

  学生们走出教室,走进企业,实现学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在课堂与工作一线的双师共育。导师中既有水利行业龙头企业的老总,也有参加过多项国家级工程项目的教授级高工,还有多年来一直服务基层,在水利建设管理方面技艺双馨的技术能手。

  水利、建筑工程项目体量大、工期长。水利工程等专业率先与多家企业组成校企联盟合作开展“两阶段三交替四环节”现代学徒制培养。三学年六个学期,通过三次工学交替,实行学中练、练中学、学中做、做中创,使学生(学徒)向技术技能人才转变。招生培养120余人的大禹班,首届30名毕业生已顺利就业,并成为了各自岗位上的业务骨干。

  “学校教学以技术理论为主,但企业更注重实际操作,三次工学交替,为我们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大禹班的一名学生说,在工程建设细节把握、效率提升乃至职业规划等多方面,企业导师都提供了很多帮助。

  目前,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水利工程、建筑工程技术、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环境艺术设计等6个专业与20余家紧密型合作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都取得了很好的人才培养效果。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好评。

  实践证明现代学徒制是一种符合职业教育规律的人才培养模式。

  大禹学院:

  校企合作 模式创新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4年来的探索表明,现代学徒制给职业教育带来的改革是全局性的。这种培养模式将学校教育延伸到了企业,这不仅仅是形式之变,更是“学”与“教”的形态重构和内涵提升。

  因此,学校需要通过教学综合改革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并建立统一的平台来组织培养和管理有潜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如何通过改革让职业学校在人才培养上更好地适应现代学徒制,是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过经验总结,多方探讨研究,一个以培养技术技能精英人才为目标的“大禹学院”应运而生。

  与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本科院校设置的“元培学院”“竺可桢学院”一样,大禹学院是高职院校的“荣誉学院”。依托这个管理平台,学校将全方位推行现代学徒制,培养更多技术技能精英人才。

  “大禹学院在学徒选拔、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设置、教师选聘、质量评价、学生与教学管理、经费支持等方面都形成了适应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要求的标准。”梁国钱说,大禹学院将成为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平台。

  在培养计划、学生管理、课程选择等方面,大禹学院都有着鲜明现代学徒制特色。以学生进入大禹学院为例:每名学徒首先要经历“二次”选择。入学时,通过第一次双向选择进入现代学徒制专业班级,经过一学期与专业的“恋爱期”,再进行第二次双向选择,再经过企业筛选后,学生与学校和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

  学生经历“二次”选择后,大禹学院有针对性地采用“三制”培养方案。学生学业管理采用“学分制”,学分包括了课堂的,也包括在企业的实操表现。学生学业指导采用“双导师制”,每名学生既有注重理论教学的学校导师,也有教授实际操作的企业导师;学生学业衡量设有“进入—退出制”,保持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

  为适应现代学徒制要求,大禹学院在教学上追求“小而精”,采用“三小”教学以保证质量。学院分别设置沟通、管理、团队协作等“小学分”课程,采用有利于促进师生互动的“小班化”教学,开展“小组别”的企业实训教学。

  现代学徒制学院全国无现成经验可借鉴。校方表示将根据实际效果积极探索总结,致力于把大禹学院打造成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样板”,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配套保障:

  政策先行 多方合力

  学生的发展始终是教学改革的核心。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要健康发展,首先要从学生出发保障其合法权益,再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这其中学校发挥着协调沟通、形成合力的重要作用。

  大禹学院作为推动现代学徒制的重要载体,学校出台政策组合拳予以保障,让学生健康成长,使企业在人才培养中获益。

  为了确保学生安心入学当好学徒,学校首先要求签订学徒培养三方协议。协议明确企业、学生等各方权益,学校将搭建联合培养和管理平台,构建沟通协商机制,落实学生实习责任保险、工伤保险等。达到考核要求的毕业生,不仅能得到学历证书,而且还能得到职业资格证书,学生双证傍身,含金量更高,就业更放心。

  企业导师作为现代学徒制构建的重要参与者,其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及其能力素质是现代学徒制能否成功构建的重要因素。学校和企业将出台配套政策,加大资金等方面的投入保障,出台“双师”结构团队建设激励制度,形成双师合作机制和课程共同开发机制,通过采取考评优秀奖励等措施,引导企业与学校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

  成立的大禹学院实行二级学院管理模式,采用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日常运作管理。理事会由学校和企业共同派员组成,聘任校企双方相关负责人担任院长和副院长。学院在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实施“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校企共管”三位一体的校企紧密型管理模式。建立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管理制度,采取学分制、弹性学制,对导师、学徒、教学质量等都建立配套管理办法。

  教学质量好不好,大家来评价。学院将专门构建多方评价体系,建立质量保障机制。多元评价体系分别从学生评价、学校教师评价、企业导师评价等全方位考核学徒的学习情况。学徒学得好不好要考核,师傅教得怎么样,也有评价体系。学校与企业针对学校教师和企业导师的教学也建立了相关的考核评价体系与机制。

  “推动现代学徒制,发展职业教育,除了学校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梁国钱说:“希望有更多现代学徒制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出台,期待更多企业主动参与现代学徒制,培养更多更好的技术技能人才。”

标签:学院;学生;职业教育;导师;技术技能人才;学徒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