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黄公望高级中学学生 去苏州上了一堂社会考察课

2018-04-25 08:06:1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通讯员 叶菲

  潘沁怡 画

  课堂并不一定就是在教室里,也可以走出校园,坐上高铁,去到数百公里之外的城市,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这就是黄公望高级中学的独特课堂。3月22日-23日,黄公望高级中学高一年级5个班的近200名学生,分成30个小组,在苏州度过了别有意义的两天。

  这次考察活动,由学校学生处牵头,全体高一近200名学生和教职工参与,同学们6人为一小组,每组设组长一名,另配一名教师作为随队观察员。

  在社会考察中解决实际问题

  从开办之初,社会考察就是黄公望高级中学课程的重要部分,每个月,学校都会组织各种不同的校内外实践活动。

  校长陶德明说,这几年学生已经去过南京、宁波、厦门了。每次出发前,同学们自己制作考察攻略,订火车票、吃什么、住哪里、怎么走,都由小组成员自己搞定。

  美术教育中心主任金作琪老师是这次活动的总指挥,出发前就建好了微信群“苏州考察小组长群”,将小组长和观察员老师拉进群。

  陶校长说:“学生出门在外,他们的能力超乎我们的想象。我们规定在外不能打车,学生会一起研究公交车路线;每次老师一发布任务,学生就很快回复,纪律性很强;有学生不小心打翻泡面,小组同学会一起帮忙收拾好……这样的事情太多了。这样的考察锻炼,能够改变学生的人生态度,以前都是爸爸妈妈给他们买礼物,这次他们都想到要主动给家里人带礼物。在学习方面,经过这样的锻炼,他们的学习劲头也会更大。这些东西都会积累融会在学生们的人生素养中。”

  一位妈妈也给孩子点赞:“苏州社会考察回来之后,孩子懂事了很多。周日我们出去玩,走之前她把所有吃的用的东西都准备好了。我当时很激动,原来孩子特别依赖我,什么事情都要我做的。现在她知道为我们操心了。”

  用画笔画下美景

  黄公望中学是美术特色高中,高中三年,同学们不仅要学文化课,也要花不少时间在绘画上。所以这次苏州之行,大家还有一项任务是采风。

  拙政园、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是事先定好的三处考察点。出发前,金作琪老师还布置了一项考察任务,在这三处考察点,任意选择自己喜欢的景色,拍照记录后在返校后的美术课上用素描还原美景。所以,考察过程中,各组队员都认真欣赏苏州园林的风貌,遇到喜欢的景色就拍下收集。

  回到学校,大家还画下了苏州美景,这些画,最近正在校园里展览。

标签:学生;小组;老师;课堂;画笔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