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大学教授给小学生上哲学课 语文+哲学让课堂有不同味道

2018-04-25 07:52:4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翌 通讯员 周淑婷

  大学教授给小学生上课,讲的还是哲学,这似乎对双方来说都是个“痛苦”的过程。

  前两天,在杭州市景华小学的“语文+”儿童哲学日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博导程亮教授,就给学校三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儿童哲学课。不过,这堂课一点不“痛苦”,因为孩子们太喜欢了,回答问题小手高举,一直就没放下来过。

  开年以来,儿童哲学成为热点。在今年江干区的第17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上,它也是被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儿童哲学课老师讲什么,学生学什么?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在哪?记者和教授、老师们仔细聊了聊。

  哲学确实很深奥 但孩子是天生的哲学家

  这是程亮第一次给小学生上课,主题是绘本《三个强盗》,绘本讲述了三个强盗把抢来的财宝,用来收养很多孩子的故事。在读完整个故事后,程亮让学生把自己想问的问题写在纸上,接下来的课堂就用来讨论这些问题。最后,程亮抛出了一个问题:“拿抢来的财宝去收养孤儿,究竟对不对?”学生们发言踊跃,七嘴八舌,观点不同。

  “为什么有人?”“什么是漂亮?”“我们是不是生活在梦中?”“踩到花,它会不会疼?”学生们很喜欢提这类问题。程亮说,这些大人回答不了的问题,很多都是哲学问题。孩子们的这种思考方式跟哲学家很相似,“哲学常常是把我们习以为常的东西拿来思考和反省,不把任何东西当做是当然的。”

  小学生显然不可能像哲学系学生一样研读大部头的著作,采用哲学中的抽象术语。为了把抽象主题变得通俗易懂,儿童哲学经常选择那些适合儿童的哲理故事、小说、绘本、寓言、童话、神话、戏剧甚至影视等,或者直接从孩子真实的生活经验出发,“引导孩子通过生活经验,进行哲学问题思考,比如‘为什么不能说谎?’‘为什么不能闯红灯?’‘为什么不能浪费?’”程亮说。

  儿童哲学的价值在哪?锻炼批判性思维 对学语文数学帮助大

  记者观察发现,程亮的课上始终出现着学生间相互争论的局面,这一点在普通语文课中不多见。学生们经过了这样“反常”的情况后,相较于那些未学习过“儿童哲学”的学生,会有什么不一样?

  “孩子能用自己的思考探索一个哲学上的‘大问题’,这本身就很有价值。”程亮还列举了几个国外的研究结果。儿童哲学直接锻炼了孩子的批判性思维,当学生有了“为什么爸爸妈妈说的就是对的”“这个要求真的合理吗”等类似想法时,其实就是批判性思维开始萌芽,也是学生自主能力提升的表现。

  另外,儿童哲学对学业成绩也有一定影响,如阅读能力提升,数学逻辑能力增强,特别明显的体现在写作水平的提高上,“这一点在国内也一样。现在的高考作文基本上都是议论文,议论文的实质就是说理,提出观点、提供证据、做出解释、形成结论,这在儿童哲学中都可以锻炼到。”同时,孩子能不能认真倾听别人的观点,清楚表达自己的观点,对别人的观点进行辩驳,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辩护,这一点也与核心素养培养相契合。

  老师不需要成为哲学家 怎样上课才有哲学味?

  景华小学所做的尝试是将学科与儿童哲学结合。哲学日现场,学校副校长王红霞给学生上了一堂古诗课《饮湖上初晴后雨》。这是小学语文课本中,苏轼描写西湖景色的名篇。

  王红霞说,以往上这节课的“套路”是先通读,再了解文篇含义,最后默写。尝试将语文与儿童哲学结合后,王红霞让学生讨论一个问题:西湖究竟是因为它本身是美的,还是因为我们觉得它是美的?问题中包含着美学的经典讨论:美,究竟是一种主观意识还是客观存在?

  虽然并不需要老师成为哲学家,但儿童哲学对老师的要求也很高,王红霞就觉得,备课时最难的就是把哲学话题嵌套进课文中。对此,程亮认为,语文课很容易上成思想品德课,想要带有“哲学味”,就需要引导学生对价值主题进行深入讨论,“比如,没有人认为诚实不对,但孩子要知道诚实究竟意味着什么,为什么要诚实,是不是在所有的情境下诚实都是好的,比如对敌人诚实、告诉身患绝症的人还能活多久,是不是恰当的?”

  在语文课试点基础上,下一步景华小学还要把儿童哲学融入主题班队活动中,并在全学科铺开。“其实数学、科学都可以与儿童哲学融合,哲学本身就是所有学科之母。”景华小学校长戚震华告诉记者。

  新闻链接——

  “儿童哲学”概念起源于美国,英文叫Philosophy for Children,直译为“给儿童学的哲学”。虽然加上了“儿童”两个字,但儿童哲学与哲学本质上并无差别。比如,它们关注的都是“我们生活于其中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我们能不能认识这个世界?怎样去认识这个世界?”“我们应该怎样生活?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典型的哲学问题都指向高阶思维或复杂思维的发展。

  近两年,儿童哲学在杭城被越来越多地提及,部分学校也开始了儿童哲学课的尝试。在国内,云南、上海等地已经试水,云南昆明南站小学把儿童哲学变成一门必修课;上海六一小学的儿童哲学课不止面向学生,还成为整个杨浦区的教师培训课。

标签:哲学;语文课;小学生;老师;议论文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