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实践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专题理论研讨会在浙商院举办

2018-04-28 15:52: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苏婷

商职.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8日讯(通讯员 王苏婷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4月27日下午,由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主办、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实践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专题理论研讨会顺利举行。浙江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名誉会长边鹏飞教授、会长董建萍教授,浙江省社科联社团处黄获副处长,浙商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应金萍教授,来自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会副会长、浙商院社科部主任张国宏主持。

  该校副校长应金萍说,真理是有力量、需要矢志追求的,同时也是要坚守的。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理论研讨会,学习探究《宣言》的真谛,对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信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必定会对学校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

  浙江省社科联社团处副处长黄获指出,以举办“实践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专题理论研讨会的形式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宣言》发表170周年,主题鲜明,极富时代气息。他对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在组织建设、学术研讨、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走在了省级学术社团组织的前列,发挥了领头羊、排头兵的作用。同时希望学会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组织建设上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学术研究上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社会服务上更好地发挥标杆作用。

  在主题发言阶段,浙江省委党校董建萍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姜志强教授,浙江省委党校王景玉教授,张国宏教授等分别围绕“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理论依据和实践逻辑”、“《共产党宣言》的当代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的精神动力”等核心议题作了主题发言。

  董建萍认为,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对马克思诞辰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最好的纪念。在当今世界,马克思主义如常青树般历经历史的积淀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根本原因在于其本身的科学理论价值,在于所有马克思主义者坚持不懈地将其基本原理与各地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检验、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于所有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不断探讨、发掘、揭示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和真理性,纠正谬误;不断探讨、发掘、揭示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学习和研究马克思经典原著,要有正确的态度和方法,特别是要学习马克思研究问题的立场和方法。同时,要利用纪念的契机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王景玉认为,《共产党宣言》170年的历史昭告我们,只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新的实际相结合,我们的事业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他认为,学习领会《共产党宣言》的真谛,有利于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有助于帮助我们掌握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还能为破除各种非科学社会主义的干扰,为我们认识各种社会思潮提供方法论指导。

  姜志强认为,意识形态领导权问题既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问题,也是关系社会主义成败兴衰的重大实践问题。意识形态在理论上是一个阶级利益和价值诉求表达的思想体系,在实践中它又涉及国家政治基础和文化形塑,关乎国家行动的正当性并给国家行为提供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理论依据与实践逻辑。

  张国宏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的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成果之多,可谓前所未有。理论创新何以能呈现出井喷之势?这既源于客观实践的动力,更要有精神的动力。当实践发生深刻变化,为理论创新提供了客观基础的时候,能否实现重大理论创新,关键要看创新主体是否具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的高度自觉。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理论追求、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忧患意识、对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的高度关切,等等这些方面一起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创新的精神动力体系。

  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意识形态领导权问题、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等议题进行了气氛热烈的交流。

  最后,边鹏飞教授讲话。他通过对《共产党宣言》发表140周年、150周年、160周年中外开展相关纪念活动的回顾和总结,认为今年我国上下对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纪念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这也进一步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我们理论工作者,应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传播,为谱写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做出自身的贡献。

标签: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理论研讨会;科学社会主义;教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诞辰;理论创新;浙江省委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