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乡村规划与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

浙江10所高校大学生齐聚一堂拼创意 要重新装扮天台小乡村

2018-04-29 10:09:0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婧

启动仪式.jp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陈婧)当乡村邂逅一群“95后”年轻设计师的创意,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4月28日,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乡村规划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浙江工业大学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城市规划学会、浙江工业大学主办。参赛学生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浙江科技学院10所高校组成了21支队伍。他们学的都是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景观设计与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关专业。大赛将历时5个月,期间,选手们将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前往天台的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对乡村道路、环境绿化、民居等方方面面进行整体规划,脱颖而出的规划作品有可能落地生根。

  “当下,浙江乡村规划设计面临重要的转型阶段,美丽乡村的建设更是离不开大学生的广泛参与。”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给在场的参赛选手提供了宝贵的建议。顾浩说,在乡村设计规划中,要把村民意愿作为出发点,更多地总结和提炼文化元素,更多地关注乡村治理模式,希望选手们在这次比赛中把天台的文化符号加以提炼,用现代的技术展现出来。且更多地关注宜居环境的创造,体现村民自己的想法,符合农村的生活习惯。如何让大赛成果落地更是需要在规划和设计当中充分考虑进去的。

  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的胡泽威去年也参加了此项比赛,作为“过来人”的他今年将继续在天台的乡村挥洒创意。胡泽威说,竞赛能使我们从专业的角度去思考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产业转变方式,更能使我们体会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沟通的及时性,以及图纸表达的技巧性。在专业学习的道路上通过参加竞赛的方式让自己收获更多。

  “很多学生都是在城市长大的,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让他们走出校园,零距离接触乡村,对中国乡村文化有直观的认识,同时对未来工作中将会遇到的真实问题有初步的了解。”浙江工业大学建工学院院长陈前虎说道。

  天台县委常委陈益军更是表示,希望大学生们在此次比赛中发挥智慧和创意,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深化校地合作,并将为大赛成果的落地提供丰厚的土壤。

  据介绍,5个月后,参赛队伍将上交各自的设计方案并进行答辩。之后由8-10位规划设计专家对参赛方案予以评优,省、市、县相关规划主管部门领导共同组成评优工作小组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

标签:浙江工业;乡村;创意;大学; 95后;大学生;参赛方案;农林大学;火花;设计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