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一个来自高职院校的毕业故事

这名女生 从世界技能大赛走向三尺讲台

2018-05-04 10:15: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周曦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飞霞 通讯员 周曦)从四月底开始,不少学生都在忙着毕业、找工作,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利女装学院的张霞,已经在自己的“新角色”中游刃有余了。

  张霞是重庆人,2015年考入达利女装学院服装设计专业。幸运的是,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她获得金奖,同时又被柯桥职教中心提前预定。

  上学期开始,张霞就已经是学校服装制版和工艺专业的一名“准”老师了,一周上18节课。这学期,少上了6节,负责教高二学生的服装制版与工艺课,还有高三学生的立体裁剪课,每周4节。

  另外,她又在考教师资格证,她说她会为了这份工作努力,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绍兴定居。

  “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很喜欢这里的氛围。尤其喜欢这群活波可爱的学生,我和她们年龄相差不大,亦师亦友,当自己教会她们剪裁或制版的时候,自己也多了一份成就感。”张霞说。

  为什么张霞会对这份工作有这么高的评价,因为她不迷茫,有着自己对未来的清晰规划。

  她的规划,要从高中时说起。“高中的时候我本来想走制版师方向,所以大学后一直很想学好设计方面的知识。”

  因此,大一的时候,她便加入了达利女装学院的工作室。在这里,她有了许多去企业实习的机会。“工作室会针对我们的特长,为我们制定个性培养方案,也会让我们真正地参与到一些企业真实项目里去。我觉得这样的环境真的很锻炼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可以让我们尽早地适应社会环境。”

  同时,张霞也在大学期间参加了许多技能大赛,获得了很不错的成绩,比如2016年5月获全国高专院校职业技能大赛服装设计与工艺竞赛项目“服装制版与工艺”分赛项一等奖,同年12月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时装技术项目中国集训队,今年1月获杭州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证书一方面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证明,也会成为日后寻找工作的一块敲门砖。大学三年,我们有很多的个人时间,利用好了这些时间,完全可以做成许许多多的事情。”张霞这样认为。

  谈起自己的大学生涯,张霞说:“每个人的成长机遇都是不同的。我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参赛了,比赛期间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虽然比赛竞争很激烈,但我也因此有机会和不同的人交流并向他们学习。我觉得我们应该多看看外面的世界,看到的事情多了,眼界自然就开阔了,在未来的道路上也就没那么迷茫了。”

标签:学生;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室;女装;服装;学期;新角色;职业院校技能;成长机遇;技术能手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