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网咖抽烟现象依然普遍? 杭电学生这项调查竟得出这样的结论

2018-05-04 18:38: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73.17%的人上网咖时发现有人抽烟。85.37%的网咖老板不会提醒“不能抽烟”。所在网咖有人抽烟时,48.78%的老板会“假装没看见”。在网咖看到有人抽烟时70.73%的非抽烟者会“不闻不问”。56.1%的人认为网咖禁烟可以“避免更多人受到二手烟危害”。

  这是杭电719学生通讯社最近发布的《网咖控烟调查报告》得出的结论。在这次调查中,他们共收回600余份电子问卷,覆盖地区包括下沙大学城、省外高校和下沙附近乡镇,调查对象主要是30岁以下青年群体。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相比一般认为的青年泡网咖打游戏最大伤害是沉迷网络,网咖上网最大危害还是抽二手烟。而就我们所观察到的,网咖/网吧控烟之路依然是任重道远,需要多一些策略。”调研小组队长杭电数艺学院大二学生覃春球告诉记者。

  吸烟是网咖“流行亚文化”

  2010年3月开始施行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第六规定:下列公共场所室内区域可按本条例第七条规定的要求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专用吸烟室,吸烟区或者专用吸烟室以外的区域禁止吸烟。其中包括录 像 厅 、 互 联 网 上 网服 务 营 业 场 所 的 营 业 区 域(俗称网吧、网咖) 。也就是说,网吧网咖里除了按照严格配置要求设置的吸烟区,是不允许吸烟的。

  然而,网咖里控制吸烟有实际困难。杭电调查小组在杭州临平一个网咖里随机问了一个吸烟青年“为什么一支烟接着一支”。得到的回答是“吃鸡就得就着可乐和烟味,否则不够味”。“上网打游戏可以在宿舍里,但为什么要去网咖呢?因为这里的氛围不一样,就是要一种自由开放的感觉。抽烟意味着放空自己。”一名不愿具名的下沙大学城学生说。

  相对来说,下沙大学城公共场所控烟比较严厉,大学生吸烟的人本身相对较少,这里网咖吸烟的人很少,但还是时有发生。一位常上网咖自己不吸烟的大学生说,“以前提醒过身边上网的抽烟者,被怼‘不抽烟别来网咖’后,态度不太好,现在不好再叫别人别吸烟了。”

  管理部门和网咖老板有时“对吸烟态度暧昧”

  “公安局、工商局、文化部门明令网咖控烟,我们也知道,但抽烟者占我们客户中的很大部分,严格禁烟会失去大批客户的。再说也没听说,哪家网咖因为违反禁烟条例被关门的。”一名网咖老板坦言,自己也深受二手烟困扰,知道对自己健康不利,但“现在网咖生意不好做,严厉禁烟很可能意味着自己关门。”

  调查组还发现,不同区域管理部门对网咖控烟的尺度很不一样。有的地方公安部门一发现网咖有抽烟就施以重罚。有些地方网咖上网人员表示,“公安部门也来检查,但都是检查身份证,看到我们吸烟,只是口头上提醒一下,显然公安对抽烟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网吧老板们发现,一个地方对网咖控烟是否严格,“往往与公安主要负责同志的态度有关系,有的领导认为吸烟危害性大,没有商量余地,就会实施网咖控烟零容忍,但这样的人其实不多。”

  “公共场所禁烟,是一项治理成本相当高的公共事业,牵涉到多元利益,特别是管理方和经营方,随便哪一方态度暧昧,都影响控烟进程。”杭电管理学院教授蔡丹红说。

  相比沉迷网络游戏,网咖的最大危害是“吸二手烟”

  除了发调查问卷,杭电调查小组还实地调查了数十个网咖。“自己坐在网咖里,看着烟雾缭绕,真为那些吸二手烟正在兴奋打游戏的非吸烟者担心。他们大多是三十岁以下的青年,真为他们的身体健康忧心,”调研小组成员、杭电机械学院梁光伟得出的结论是,“网咖的最大痛处不是青年沉迷网络游戏,而是日复一日地吸二手烟”。

  最近杭州市对2010年发布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进行修改,拟删除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受到外界肯定的“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允许室内可以设置吸烟区等。这一做法被新京报批评为“保守”。

  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王勐副主任医师说:“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咳嗽病。长期吸烟会增加患癌风险。网咖这样的相对封闭狭小区域里吸二手烟,是青年重大健康隐患。”“即便是在网咖固定区域设吸烟区,对非吸烟区的影响也很大。一个网咖里吸一支烟,就好比一个游泳馆安个小便池,可见扩散性有多大。设置真正不影响其它区域的吸烟区,代价就相当于设置一个一定水准的实验室。多少网咖能承担得起这个成本?”王勐对记者说。

  “网咖控烟涉及方面很多。完全禁烟当然是最终目标,但也要考虑到现实执行问题。我的建议是也要用一些市场手段,比如政府鼓励网咖经营者创建百分之百无烟网咖,评建无烟星级网咖。定期向社会公布,把非吸烟上网者吸引到无烟网咖里。这样让那些强力推行禁烟的网咖经营者有利益驱动。”蔡丹红告诉记者。

  “我们的调研结果显示,95.12%的网咖上网者希望有一个严格的禁烟环境。我们认为,网咖控烟问题上,目前最大的考量应该是,把那些非吸烟者保护起来,让他们免受二手烟之害,身体健康问题是不可逆的。这个群体的数量太大了,它关系到中国下一代的国民健康问题啊。”覃春球忧心忡忡。

标签:璟;吸烟;二手烟;咖;老板;控制吸烟;网吧;公共场所;沉迷网络游戏;调研小组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