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浙商大展开角逐 教育机器人等瞩目亮相

2018-05-20 13:36:5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晓莹 周景怡 李敏敏 记者 吴俏婧

挑战杯.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20日讯(通讯员 林晓莹 周景怡 李敏敏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5月18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社科院、省科协、省学联联合主办的“创青春”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萧山”大学生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工商大学拉开序幕,浙江各大高校近1500名学生在这里大展风采,大赛持续三天。

  比赛开始前,各参赛团队在浙江工商大学志愿者的指领下在教学楼里熟悉场地、拷贝材料,做秘密答辩前最后的准备。据了解,这次比赛共有45所高校的216件作品入围省级决赛。

  在入围作品中,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一支以“机器人”为亮点的团队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这支团队的主打品牌是“小英雄机器人”,主攻机器人课程的研发和授课,根据不同年龄层次需求研发出了一套年龄层次从 4 岁到 14 岁的四段课程体系,借助教育机器人来教授孩子们图形化编程、刷卡编程等知识技能。

  倪佳琳是团队的成员之一,是浙江工商大学信电学院大二学生。她说,人工智能作为近年来的热门领域之一,对于创客来说更是行业风口。“团队在有了灵感之后,就决心探索机器人行业,进行少年儿童教育。希望用全新的科技教育理念,培养各年龄段儿童的动手学习能力,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想象力、逻辑思维和发散性思维的发展。”

  “小英雄机器人”团队由浙江工商大学8名学生组成,其中2个是毕业生,6个是在读本科生。他们分别来自法学、工商管理等专业。

  2016年自主创立了公司,并获得数百万营业额。2017年,以10%的公司股份,争取到了投资人的100万投资。目前,在良好的运营态势下,公司总累计营业额已接近300万元,其中大约80%来自学费收入,15%来自比赛收入,还有5%来自加盟收入。

  倪佳琳说,一年时间公司累计授课人数已达 1000 人次,长期授课人数已达 600 人次。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发展体系,平均每周授课18个课时,授课人数约为150人。

  目前公司有直营培训中心2家、加盟7家、并与下沙7家中小学达成合作教学。在授课服务以外,团队独创的竞赛孵化系统通过独家开发的竞赛培养方案,为参赛学员提供流程化,任务化,游戏化的竞赛陪跑服务。目前,已为多项国际机器人大赛输送超过500的参赛学员。

  这几天,这支“小英雄机器人”团队正在参加 “挑战杯”省赛,材料反复修改了七八遍,仔细打磨每一个细节,希望在比赛中拿到满意的成绩。

  除了机器人,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团队凭借舟山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全国首家鱿鱼主题餐厅的项目获得大家的点赞。

  “一杯豆浆成就了永和大王,那么一条鱿鱼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呢?” 来自浙江海洋大学的盛同学说,团队凭借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具有舟山地理标志性的鱿鱼品牌,“舟山渔场世界闻名,舟山集散了全国70%的鱿鱼,在了解这个信息后我们主动联系了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由其旗下舟山群岛新区水产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与我们团队共同筹备,舟字鱿鱼体验餐厅在浙江海洋大学正式落地。”

  他们的项目属于文化创意和服务咨询类,现在准备以加盟的形式在全国推广。

  张啸天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从寒假起有了“影深科技”这个想法,就是利用文本挖掘的技术,将非结构化的弹幕评论转化为结构化的数据报告。他将自己的创业项目融入了《小企业管理》课的创业实践环节,“把这个项目拿到课堂上,除了实践,还可以听听老师的指导。”

  “在试运营阶段的定价基本上是未来正式业务的1/10左右,但从3月以来至今营业收入达2.5万。”张啸天说,这个项目还处在试运营的阶段,还有待完善,他之前运用相同技术,开发的另一个项目《紫临传媒—管家式跨境新媒体服务商》进了今年省挑战杯创业计划赛G类的决赛。

标签:•;浙江工商;团队;机器人;大学;鱿鱼;学生;资源优势;省教育厅;品牌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