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自己爬楼梯,乘电梯……杭电学霸研发的快递派送机器人来了

2018-05-28 13:24: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不久前,“消防栓代收快递”的梗在网上发酵。因为不在家,快递员把快递塞进放门口放消防栓的柜子里,随后发来短信“您的快递已由消防栓代签”,这样的事情让人哭笑不得。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简称杭电)一群学霸,很可能让“消防栓代收快递”成为历史。记者近日获悉,杭电机械工程学院研二学生陈让让带领的全学生研发团队,推出一款高度智能快递派送机器人, 能解决“快递派送最后一厘米问题”。

  这个快递派送解决工具,叫做“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它可以先给快递买家发短信,得到“在家”确认后告知对方多长时间到,然后出发送件,它可以在楼宇间穿行,进入楼层,遇到楼梯可以通过“扭动轮子”自动爬行,签收人员可以在机器人携带的智能派件箱上输入密码取件。

  有专家在观看了杭电版“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演示后认为,相比外界所知道的京东派送快递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的区别在于“可以在楼宇间穿行”,而且“履楼梯如平地”。

  “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研发带头人,是杭电机械工程学院研二学生陈让让。据他介绍,“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的研发创意来自他的导师——杭电机械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吴立群教授(第一导师)和王洪成博士后(第二导师)。吴教授在快递行业兴起之时,就有研发高度智能快递派送机器人的想法,但他一直太忙没有付诸实施。陈让让是一个执行力很强的学生,知道导师的点子后,便在全校学生中招募技术攻关团队。机械工程学院、电子学院、通信学院的20多名研究生、本科生经过近半年的奋战,完成了“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一代、二代、三代的研发。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还自主创办了杭州慧士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并得到杭州大江东产业聚集区经发局专项和杭州市雏鹰计划项目的资助。

  作为“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的技术总监,王洪成老师平常除了在关键时刻给予研发团队以指导,还负责研发氛围和文化的营建。“这款机器人有两项专利,一个是复合轮式行走结构,一个是机器人携带式智能派件箱,考虑到是学生主导完成,实在是非常难得。”两位老师对学生们经过努力研发的的作品很欣慰。

微信图片_20180528120131.jpg

  陈让让告诉记者,研发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室内导航”问题,“因为国内尚无成型楼宇内导航技术,京东研发团队也没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是用wifi、蓝牙等技术实现楼宇内导航的,在这块我们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杭州下沙一个姓吴的快递小哥在看了杭电版“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演示后说,“如果小区住宿楼一楼大门是开着的,一个小区配上一个这样的机器人,就可以代替快递员了。当然了,如果一个快递员配上一个这样的机器人,自己可以免受爬楼梯之苦,可以有效提升送快递效率。”“当然,这是否意味着人工快递员也要失业了。”他不忘揶揄了一把。

  记者了解到,陈让让团队的“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获得过挑战杯省级二等奖和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目前,该团队正在加紧研发该产品第四代,“我们想把机器人目前的四个轮子升级为两个轮子,这样可以实现机器人在小空间里闪转腾挪,爬楼梯和过沟壑也可以更快。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要让机器人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自己乘电梯。这些技术目前已经攻克,大家就等着看更加灵活聪明的快递派送机器人出现吧。”陈让让对团队作品的前景很有信心。

  吴立群教授告诉记者,现在经常有风投公司给他电话,想投资这款“爬楼梯快递派送机器人”,“最高投资已经出到了500万,到第四代机器人出来后,我们才会好好思考引入投资规模生产的可能性”。

  有一天,你收到短信让你到门口拿快递,看到的是一个刚爬上楼梯一点也没气喘的机器人,或者你乘坐电梯时在你旁边的是一个肚子很大的送快递机器人,可不要惊讶哦。

标签:机器人;派送;楼梯;楼宇;研发团队;杭电 编辑: 徐嫣嫣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