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毕业生辞掉高薪回开化老家养猪

他说,成功和幸福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坚持做下去

2018-06-03 08:48:26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许军剑在他的养猪场 图片由本人提供

  浙大毕业,回家养猪,年入百万……这两天,浙江衢州开化人许军剑火了。

  在网上流传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许军剑的养猪场在山脚下,规模不小。有张照片上,许军剑正在检查猪圈。另一张照片上,许军剑和自己的洒水车及奔驰车合影。奔驰车是许军剑去年买的,进口奔驰,70多万。

  他的故事在快报“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上登出来后,很多网友这么称赞许军剑——“遵从了自己的本心,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名校毕业是一种见识,养猪虽然很一般,但专业起来就不一样了。”“我邻居,聪明、谦逊,事业做得好,为人也值得称赞。”

  大学时代就想创业

  这周五,记者联系上许军剑。许军剑笑说:“这两天很多媒体找我采访啊,中央电视台也来采访了,我不大喜欢接受采访。”

  许军剑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兽医学专业,当时在华家池校区读书,毕业之后,他在国企和外资企业都工作过,收入不错,从事工作也都跟动物有关系,大学实习时是在宠物行业,后来从事奶牛养殖行业,对养殖业相对了解。

  “在大学时我就想自己创业,大学毕业,父母还是希望我找份稳定的工作。如果当时创业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宠物医院。当时开宠物医院,门槛比较低,机会比较好。”许军剑说,“2006年,等我辞掉工作想创业时,宠物医院门槛已经比较高了,在奶牛和养猪之间,我最后选择了养猪。搞养殖的人都知道,动物的个头越大,养殖风险越小,虽然利润也相对薄一点。”

  养猪也需要创新

  许军剑的开化军剑养猪场,位于华埠镇新青阳村,靠着从小到大,稳扎稳打,目前养猪场已累计投资400多万元。养猪场年出栏已稳定在1600头猪,年利润百万元。

  许军剑谦虚地说,养殖业,管理非常重要,养猪行业他从没接触过,是直接开始养猪的,比较幸运,养猪非常顺利。“我的性格是做任何事情都非常认真和仔细,养猪不需要有多少技术,最大的还是需要耐心,耐得住寂寞,能细心去照料他们。我的性格适合开养猪场。”

  对养猪场,许军剑花了不少脑筋创新,比如为了不污染环境,养猪场的猪粪和污水,经过处理后变成有机肥,供当地农民种植农作物使用,供不应求。他的这些创新,也被开化当地媒体报道过。

  许军剑说:“我们同学都知道我养猪,大家都说很不错。我们现在很多同学,从事本专业的人已经不多了。我还比较喜欢养殖工作。如果想从事这个行业,那每天还是要在乡下。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不一定大家都要挤在大城市里。”

  问许军剑,浙大毕业,养猪是不是有点可惜?

  许军剑想了一下,说:“我的性格是喜欢一个人做事情,很少去在意别人的眼光。成功和幸福,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一直坚持做下去。我不觉得养猪是件可惜的事情。”

标签:养猪;性格;浙大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