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科学老师向全体学生广发英雄帖: 怎么称出一头猪的准确体重?

2018-01-18 09:37:3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

  丁兰实验中学的同学在称猪 记者 江玥 摄

  丁兰实验中学的同学想办法把猪请出猪圈 记者 江玥 摄

  前两周,丁兰实验中学科学组老师向全体学生广发英雄帖:学校的猪圈里养了6头黑猪,请各位同学想办法,称出其中一头猪的准确体重(友情提示:一头猪的体重大约200斤)。

  昨天下午,初一年级的12位同学,迎接挑战。这些同学,一个个系着围裙,还有三位男生头戴安全帽,忙着准备称猪用的材料,有模有样。

  一位男生手拿一张清单:挂绳、饭桶、铁丝、体操垫、鞍马、梯子、桌布、各色哑铃片……装备齐全。记者 姜晓蓉

  意外! 二师兄完全不配合

  第一步,要把猪从猪圈里请出来。

  同学们初拟的绑猪步骤是:隔离一头猪;一位同学拿棍子穿过猪腿,绊倒猪,一位同学在另一侧立马接应;猪倒地后,三位同学快速趴到猪身上,压制住猪;两位同学绑猪嘴、两位同学绑好两条前腿、两位同学绑好两条后腿。计划看起来很完美,也不是很难。

  下午3点10分,8位男生一起来到猪圈,准备把其中一头黑猪请到食堂附近。一打开猪圈门,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面而来,但男生们撸了撸袖子,直接冲了进去。

  一位男生戴着黑色头盔,第一个进入猪圈,熟练地用小木棍拍拍猪的背,想把猪赶出来。没想到,二师兄完全不配合,纹丝不动。

  不少围观的人都很佩服这位小男生。说实话,猪圈里味道真的有点大,更别说进到里面和猪亲密接触了。一位女老师爆料:“你们别看他胆子这么大,他前几天第一次看到猪的时候,很吃惊地问我,难道猪不是《小猪佩奇》里面那样的吗?现在的孩子啊,虽然猪肉吃得不少,但很多都没见到过真的猪。”

  虽然之前演练过,但二师兄不肯出猪圈,这是大家没想到的。20分钟后,二师兄还是不肯出猪圈,同学们只能向平时养猪的阿姨求助。说起养猪的阿姨,老师们赞不绝口:“我们这个阿姨对这些猪可好了,平时不给它们吃泔水、饲料,只给吃土豆和新鲜的菜叶。学校没有经费买,她就每天去菜市场捡,每天还给猪洗澡。”

  阿姨出马,拿起一把扫把,想把猪赶出猪圈,一边赶一边说:“出去出去。”倔强的猪还是不肯出来。

  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一小时,同学们有点着急了。两位男生抓住机会,快速趴到猪身上,其余同学一起上去,一些同学负责把猪的脚绑起来,还有一位男生,轻轻地摸着猪的耳朵:“别怕别怕,就去称个体重。”

  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同学们终于把猪请出了猪圈。十多位同学一起,把猪抬到了体育馆旁边称猪的地方。

  用模拟天平法称猪 重量138.75公斤

  大家把猪放到一个厚垫子上,开始分工。因为要把猪挂到天平一端,同学们要在猪的脚上绑上绳子,挂在天平的挂钩上。绳子怎么绑也很有讲究,要保证两百多斤的猪不会掉下来。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同学们练了好几天。

  天平的一边猪绑好了,另一边是三只空的铁桶,同学们要慢慢往铁桶里面加哑铃片,等到猪慢慢悬空,两端平衡,说明哑铃片够了。接下来,大家把哑铃片慢慢拿出来,分批称,称出来的就是猪的体重。最后称出的重量是138.75公斤。

  用这种方法称猪的原理是什么?704班的徐睿说:“我们这学期学了天平,称猪称重量我们第一反应就是做一个天平。于是我们就请家长在墙上安装了两颗膨胀螺丝,然后再挂上滑轮并用救生绳双重固定,穿过钢丝绳,这样就做出了一个模拟天平。钢丝绳的一端我们绑好猪,挂在天平的一侧,另一端用我们食堂的饭桶加上体育组的哑铃片来充当重物,当两边一样重时猪就被拉离地面了,此时猪的重量就等于右边饭桶加哑铃片的总重量。”

  科学老师叶琼琦是这次活动的主要负责老师之一。叶老师说,英雄帖发下去,收到了很多方案,有同学想模仿“曹冲称象”的方法,但学校的水池太浅,一时半会儿也找不到大的木板。用天平称猪的方法是孩子们自己想的,一开始孩子们设计的动滑轮滑轮组想要达到省力的效果,但发现这样滑轮悬在半空中可能砸到孩子头,而且滑轮组是九年级孩子才学的知识,就孩子们已有的经验,还是天平比较熟悉并且更容易操作。确定方案后,他们不断进行改进,反复筛选并测试猪圈附近可以承重的地方,本来用来悬挂的是救生绳,但这样摩擦阻力太大误差太大,所以又换成钢丝绳连接。

  校园里为什么养猪?丁兰实验中学校长赵骎说,整个校园是个生态系统,屋顶种蔬菜,养猪主要是为了沼气。这次让同学们想办法称出猪的重量,是想让他们把科学和数学知识结合起来,把课本中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解决问题。真正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一定会遇到各种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目的就达到了。

  杭州不少学校校园里养着小动物

  其实,杭州有不少校园里养着小动物。

  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6只小羊算是学校里的小明星了。平时,小朋友上体育课,小羊们晒太阳,已经成为校园里的常态。孩子们都把小动物当成了伙伴,小羊最爱吃萝卜叶、番薯叶,每个周末孩子们都会准备好。学军小学老师说,城里的孩子和小动物接触少,在校园里养动物,让孩子们与动物多接触交流。

  濮家小学笕新校区运动场的一角,有一个“豪华版”猪圈,面积近30平方米,两台空调伺候着8只小猪。全校的孩子轮流当“猪倌”,每周由一个班级负责喂养。每天午餐结束后,“猪倌”要负责去食堂把吃剩的饭菜抬到猪圈。另外,还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清扫猪舍两次,并注意小猪们的健康状况,及时通风,调节室温,大家还要写小猪日记。

标签:实验中学;猪圈;老师;哑铃;孩子;养猪;钢丝绳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