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最近宁波不少幼儿园都在发这份通知 1500元收费引家长质疑

2018-01-18 08:06: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方琴

网友收到的浙江儿童DNA数据库的相关入库通知。(图片引自网友帖文)

  1月16日,网友“青小诗”通过宁波民生e点通同名微博反映,最近,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发给家长一张浙江省开展儿童DNA数据库工作的宣传单,希望家长以自愿的原则,将孩子的DNA数据入库。她觉得这个工作很好,但在收取的1500元费用中,附加了一些商业行为的收费令人不解。

  网友:保存儿童DNA数据很好,但收费中有不必要项目

  该网友姓席,孩子在鄞州区东钱湖幼儿园上学。前两天,她收到一张宣传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的告家长书,席女士觉得此举是公安部门的利民举措,能够防范儿童走失,非常支持。不过看到收费标准后,席女士有了疑问,为何1500元费用里除了保存费用外,还有买防拐险或者基因检测的费用?

  从席女士上传的图片可以看到,该参加儿童DNA数据库以自愿为主,全省统一收费为每人1500元。包括三项权益:1、DNA数据终身保存;2、(血液)样本保存20年;3、包含项目(二选一):A.儿童潜能基因检测,B.平安儿童防拐意外伤害险。

  席女士质疑的就是其中的第三项。小e看到关于第三项在通知单上有详细的介绍,儿童潜能基因检测是指从DNS基因数据找到孩子的天赋特长所向,从而可以帮助父母有针对性的激发孩子天赋,因材施教。而另一项保险服务则是由平安保险提供的一年有效期的儿童防拐意外伤害险。

  席女士告诉小e,她觉得那个附加的儿童潜能基因检测没什么用处,另外那个保险也不需要,因为已经给孩子买好了相关的商业保险。她建议,可否只保存DNA数据,不要保险那些附加选项,这样1500元的收费标准也可以稍微降低一些。她还说,自己不需要第三项的服务,或许也有其他家长有同样想法。

  数据库工作人员:这是赠送的,要与不要都可以

  那么这第三项的服务费用是多少呢?

  根据席女士的疑问,小e联系到了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宁波办事处。据工作人员介绍,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是我省唯一一家以政府主导,公安授权,由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控股的浙江安伢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公安部门专用的公民DNA数据库。

  “1500元的收费标准是省里统一定的,其实第三项的潜能基因检测和保险二选一的权益是赠送的,要与不要都可以。”该工作人员告诉小e,DNA数据保存确实需要这笔费用,其中包括前期宣传推广、样本采集、入库研究、保存数据等等。

  工作人员还透露,他们先要和地方公安部门做了对接后才能开展推广工作。目前,宁波市鄞州区大多数幼儿园都已展开宣传,接下来余姚、宁海等地也都会逐步启动。

  带您了解儿童DNA数据库,已有4000余名儿童的数据

  据媒体报道,DNA检验技术是确认被拐卖儿童身份最有效的技术手段之一。通过预存儿童的DNA数据,一旦发生儿童被拐,则只需采集涉嫌被拐卖儿童DNA信息,与预存数据进行DNA比对,就可以快速精准高效地确认儿童身份,并找到其亲生父母。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主持人朱军建议,在现有“打拐”DNA数据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创建包括新生儿和广大儿童在内的全民DNA数据库,并实现全国联网。但当时浙江其实已经在着手这项工作了。

  2015年,浙江省人大会议提出建立DNA数据库。2016年,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工作,省公安厅联合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省教育厅于年底联合发文,正式启动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入库对象是0-10岁年龄段的儿童。家长按自愿原则给孩子入库,入库费用为每例1500元。

  这是我省唯一一个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专业服务为运行模式的公民DNA数据库。截至目前,数据库在全省11个市设立了办事处和下属采样点,并已覆盖到各县级城市。迄今已有4000余名儿童的DNA数据入库。短短一年多时间,从生根发芽到开枝散叶,浙江省儿童DNA数据库的建立降低了公众使用DNA检验技术的准入门槛,给孩子增添了一份科技保障。在这项工作上,浙江已走在全国前列。

  那么公众对此事是如何看待的呢?2016年,该数据库正式运行时,相关新闻媒体也做过网络调查。据调查显示,85%的网友选择会让孩子的DNA入库,说明建立儿童DNA数据库也得到了大多数市民的认同。

标签:DNA;数据库;DNA数据库;儿童DNA;浙江省;基因检测;DNA数据;孩子;浙江;女士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