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首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开幕

如何将废弃物变废为宝 浙江高校学子齐聚浙工大拼脑洞

2018-06-03 16:51: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蔡雨晨 陈婧

  浙江在线杭州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蔡雨晨 陈婧)昨日,第一届浙江省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拉开帷幕。此次比赛由浙江省材料科学类与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浙江省材料研究学会、浙江省腐蚀与防护学会、浙江省塑料工程学会、浙江省复合材料学会及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本届赛事重在体现大学生利用课堂所学知识进行工程设计的能力,为此,本项赛事以工业需求为背景,以工程设计为核心,发挥大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进行自主选题、自主设计并自主展示设计成果。充分体现大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充分调动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

  据了解,本届比赛的工业背景是:汽车工业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经济系统工程,2016年我国的汽车销量超过了2400万辆,销售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由此可见,汽车工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巨大。在汽车工业中,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消耗巨大。本次竞赛的题目以此为背景,进行汽车制造相关产业的创新设计,可以是节能环保材料在汽车制造中的应用,也可以是以废旧汽车及零部件为基础的废弃物再利用。 从而达到可持续循环发展,节能环保、变废为宝的目的。

  据介绍,比赛历经近一年时间,34支高校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命题,设计一套技术流程,实现废弃物制造汽车零部件的目标。其中,废弃物可以作为主料、辅料、添加剂等。参赛队伍完成方案设计,提交设计作品必须包含电子文档和书面文档,也可包含实物作品。各高校举办校赛,最后举办总决赛。

  本届大赛组委会执行主任、浙江大学教授陈红征表示,本次竞赛的宗旨是为了全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知识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和实践能力,提升大学生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促进材料学科多种材料之间的相互融合。

  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旭介绍,决赛的评委由学术界与企业界的专业人士构成,对于学生比赛中一些好的作品,有可能转化成为现实的产品,让学生知道社会的需求,让企业能在学生天马行空的点子中捕获解决问题的灵感。

  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章树红表示,她会全程跟踪此次比赛,寻觅好的苗子,为好项目的落地孕育土壤。

标签:大学生;浙江工业;塑胶;废弃物;汽车工业;参赛队伍;实践能力;指导委员会;塑料工程;复合材料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