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兰州大学孙龙宇:新增9个本科专业 部分专业报考有特殊要求

2018-06-04 14:38:51 来源: 新华网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在去年教育部公布“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兰州大学有4个学科入选。兰州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有哪些特点?新增哪些专业?对考生报考有哪些建议?近日该校招办主任孙龙宇做客新华访谈《2018高考情报局》,针对考生、家长比较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新增9个本科专业 计划招生4900名

  孙龙宇介绍,2018年学校新增9个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工程、数字媒体技术、能源化学工程、生物信息学、儿科学、临床药学、生物制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1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方向)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关于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及录取规则,孙龙宇表示,整体录取规则没有变化。基本上普通类别都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多数省份实行平行志愿,内蒙古实行分数清,浙江省、上海市新高考改革按专业或院校专业组录取,但有几个问题需要介绍和提醒:

  一是招生计划。兰州大学2018年计划招收本科生4900人,在全国31个省区市均安排了招生计划,详细计划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的为准。其中,山东、河南、河北、江苏、浙江、福建、安徽、广东、辽宁、四川、陕西、甘肃等省份投放数量较多。“在实际录取工作中,对报考人数较多的省份,还会适当增加部分招生计划。”自主招生、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将根据合格考生分省分布情况投放,不做分省计划。

  二是部分专业报考有特殊要求。

  第一,艺术类专业分为音乐表演(声乐)、音乐表演(器乐)、视觉传达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方向)、环境设计等,其中音乐表演(器乐)第一次按照乐器种类分列招生计划,乐器种类有钢琴、手风琴、小提琴、中提琴等,投放省份有甘肃、河北、湖南、内蒙古四个省区;具体内容请查看《兰州大学2018年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孙龙宇提醒考生,报考音乐表演(器乐)专业时,需要注意一定要按照相应乐器种类填报。

  第二,经教育部批准,兰州大学与美国德雷塞尔大学联合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据科学方向)的合作办学。该项目采用中外师资联合授课,较多采用英文教材或进行全英文教学。学生在兰州大学完成前两年学习后,课程成绩和英语水平满足德雷塞尔大学要求(平均学分绩点GPA≥3.0,并且托福≥85或雅思≥6.5)可赴德雷塞尔大学完成本科阶段剩余课程;完成规定的课程和学分,符合两个学校学位授予条件者,同时获得兰州大学学士学位证书和德雷塞尔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该项目适合英语成绩较好、出国意愿较强、家庭条件允许的考生就读”,另外对超过本科一批或一段线,但无法达到兰州大学普通专业一批提档线的学生也是比较好的选择。该项目主要投放省份有河南省、河北省、安徽省等。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在部分省份为本科一批单列计划。

  第三,学校护理学专业在部分省份为提前批或本科一批单列计划,只录取填报该专业志愿的考生。

  作为一所专业多、学科覆盖全的综合型大学,特色专业及优势学科又有哪些呢?采访现场,孙龙宇介绍说,核技术、辐射防护与环境工程、生物技术、生物科学、化学、功能材料、物理学、材料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历史学、地理学等专业都是学校的优势特色专业。

  另外学校还有国家重点学科及重点培育学科:区域经济学、民族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有机化学等。值得一提的是,学校的化学、草业科学、大气科学、生态学四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 创新人才培养

  与一流科研机构和大学合作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多

  现在不少高校通过“大类招生+入校分流”的方式,进行招生工作及培养工作,让学生选择真正感兴趣的专业。孙龙宇表示,学校自2003年开始,一直在进行专业大类招生培养改革。同时,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学校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不断地探索,学校于2011年启动了“兰州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即“3468”工程,有效融合了国家战略要求和自身办学传统,理顺了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路,建立健全了本科教育教学制度管理体系。2011年,兰州大学成为全国19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校之一。

  报考兰州大学性价比有多高呢?孙龙宇表示,兰州大学的特色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一是学科类别多。覆盖除军事学以外的12个学科门类,给学生跨学科选修、辅修、攻读双学位、转专业、跨学科攻读研究生提供充足的机会。二是专业大类多。70多个本科专业按照20余个专业大类进行招生,大大拓宽学生的视野,实现宽口径、厚基础的教育。三是转专业机会多,学生的专业兴趣会得到极大满足。四是人才培养基地多。学校拥有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4个、校级1个,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6个、省部级8个。五是推免研究生多。兰州大学每年有1000人左右为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基本上全部录取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国内一流科研院所和重点大学。六是培养院士多。1999年至今共有14位兰大校友当选院士,全国排第六。除此之外还有培养杰青多、基础研究成果多等特点,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更高、更广的平台。

  另外,在国际化交流合作方面,学校积极开展与国际以及港澳台地区等一流的科研机构和大学合作,先后与世界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余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近五年来(2013-2017),接待来校访学交流外宾及港澳台地区客人7800多人次,教工因公出国及赴港澳台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等各类活动计3400多人次,派出4000多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学习或攻读学位;招收培养2000余名留学生。

  志愿填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兴趣爱好理性选择

  最后,孙龙宇建议各位考生在专业选择方面,不能盲目挤“热门”。“符合自己的个性特点,感兴趣,能发挥个人特长的,才是适合自己的。学校选择方面,不要过多考虑地理区位。”他建议各位家长和考生以更宽的视野、发展的眼光去考虑成长、成才问题,不要因为对地域的偏好,或者对地域的不了解,甚至是误解,而干扰或影响了对报考学校的理性选择。选择那些能为学生提供更高、更广平台,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高校,才是最正确、最好的选择。

  最后他提醒,色盲、色弱的学生,应尽可能避开化学、生物学、医学等相关专业。

  中学外语语种非英语的考生,要注意部分专业实行中英文双语教学或英语教材,应慎重填报。

标签:本科专业;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基地;省份;学生; 211工程 编辑: 张钰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