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8年“中-英助产教育”国际高峰论坛在杭师大举行

杭师大创新以案例为基础的助产教育模式 计划申报助产专业

2018-06-25 00:18:32 来源: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张晶 陈鑫

  浙江在线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张晶 陈鑫)6月23日,由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主办的“中-英助产教育”高峰论坛暨“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在助产教育中的应用”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在杭举行。

  大会主题围绕助产专业理论、教育模式及课程体系改革、助产教育政策和管理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会议就助产教育标准、助产课程设置及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在助产以及其他领域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讨论。全国15个省28个市的助产教育者及临床助产士等200余人参加论坛。

  据介绍,此次会议是在英国文化委员会资助的中英联合创新项目——“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在助产教育中的应用”背景下召开的。

  2016年至今,杭州师范大学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开展合作,在健康本源论指导下构建了以“助产士核心胜任力”为基础、以案例教学为方法的助产方向教学模式,建立了一支专业过硬的助产师资团队,探索了本科助产教育的有效途径。通过这次成功的国际合作尝试,在引导学生提前进入专业角色,培养自主学习、沟通及协作、批判性思维以及临床决策等专业核心胜任能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该项目适应了我国新的助产政策形势和教育发展需求,为提高本地妇幼健康水平、保障母婴安康提供了人才保障。

  国际正常分娩大会创始人,欧盟COST行动研究委员会主席,《柳叶刀》助产系列研究委员会成员Soo Downe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十余年,开展了中英助产硕博联合培养项目、“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在助产教育中的应用”中英联合创新项目,见证了杭师大在助产教育改革方面的欣喜进步。

  会上,北京大学陆虹教授开展的中国助产专业本科教育的政策背景及实践现况分析,引发参会者对推动国内助产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考;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张晶博士开展的“健康本源论指导下、以助产士核心胜任力为基础、以案例教学为方法”的助产教学项目,获得了国内外助产教育学者的一致认可;另外,英国兰开夏大学和杭师大医学院助产学生共同主持了“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的经验分享,学生的真实反馈和感受让参会人员认识和理解了“以案例为基础”教学模式带给学生的快乐、成长和收获,这为国内助产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借鉴。

  陈情是杭师大医学院护理专业(助产方向)的大三学生。几年下来,她对“以案列为基础”教学模式有着最深刻的体会。在她看来,案例教学的模式与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一定差别。“相比较而言前者给了我们学生更多的主动权。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并且去解决问题。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文献数据库的查找去获取所需的资料,同时还要结合循证医学的相关理论对资料进行分析、辨别,整个过程能极大地提高我们的信息获取和辨别能力。另外在案例教学的课堂上,老师不会过多的依赖于书本,他们会结合具体的案例给我传达一些新的知识、理念还有临床的经验技能等。在课堂上老师也给予了我们极大的空间去展示自己,同时鼓励我们用多种不同的表现形式去表达我们的想法,这也极大地激发了我们的创新性。在临床见习的过程中,我们接触的不同案例也能很好地帮助我们将理论与实践完美融合,充分理解实践的意义。”陈情告诉记者。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张晶博士介绍,杭师大在本科阶段设立助产士专业方向已有10年,在“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在助产教育中的应用”取得了一些成果,并在本地公办的医院进行临床合作,包括开始关注产妇丈夫的心理健康。明年学校将向教育部申报助产士专业,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有意与学校合作共同培养人才。

标签:教学模式;案例;教育;助产士;张晶;医学院;应用;师大;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国际合作项目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