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家长未曾注意孩子的发育 一些尴尬的事情由此发生

2018-06-15 17:4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 走访发现,这几位心理辅导老师都有共识,近年来随着物质和营养条件提升,很多孩子在小学阶段就开始发育了,男孩子喉结突出,声音变粗,女孩子胸部逐渐凸显等很多外在的表象都显现了出来。

  而眼下天气渐热,衣着单薄,身体的变化会愈加明显。前两天,县城城南小学的周慧珍老师在值班中就遇上这样一件事:在五年级教室外的走道上,她遇到一名穿着一件领子大、紧身裤的女生,周老师看到后立马上前提醒:“孩子,我们长大了,这样的大领子T恤就不要穿了。”听完这话,女生露出不开心的表情,看了周老师两眼,默默点下头就走开了。

  “这名女生其实已经开始发育了,自己却浑然不知。”周老师表示,可见孩子对自己青春期发育的知识知之甚少。

  “眼下,不少家长更多关注的是孩子的学习、吃喝等,发育问题的重视却不够。”在周老师看来,孩子青春期家庭教育的缺失,也让很多孩子不善于在父母面前表达自己的困惑,有时候孩子问了,家长也不知道如何回答。

  桐庐县春江小学心理站站长谢金萍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孩子青春期发育过程中,家长的引导很重要。而部分家长忙于工作,加之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对于发育这方面的沟通就很少。”

  那么作为学校,青春期的教育会普及吗?答案是肯定的。栏目组在走访时也咨询了桐庐部分小学,比如实验小学针对青春期发育现象就非常重视。每位班主任担任心理辅导老师,三年级开始就对学生进行青春期教育,五年级开始分男女生举办青春期专题讲座,还聘请心理卫生专家专门给孩子们讲讲青春期的生长发育特点。

  “我们在五六年级时,会针对男孩女孩不同的生理特点及注意事项开展相关知识讲座,让孩子系统地了解青春期的一些变化。”桐庐县实验小学副校长周燕萍表示。

标签:发育;教育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