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大3000余研究生今毕业 随“蛟龙”探海的学姐送祝福

2018-06-28 21:56: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柯溢能 记者 曾福泉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通讯员 柯溢能 浙江在线记者 曾福泉)浙江大学3000多名研究生完成学业,28日下午举行毕业典礼。在毕业典礼上发言的校友,是“中国潜得最深的女科学家”——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唐立梅副研究员。她勉励走上人生新台阶的学弟学妹:把工作当做一种修行。

  唐立梅在浙大地球科学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她是第一位随“蛟龙”号下潜到2774米深处大洋的女科学家。她参与了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圆满完成任务,于今年4月凯旋,又成为我国第一位兼具大洋深潜和极地科考两项经历的女科学家。

  “我在浙大学习期间,导师陈汉林教授和杨树峰院士,宽厚包容的为师之道与踏实求是的治学态度,让我记忆深刻,一生受益。”唐立梅说,浙大支持自由探索的学术环境,也是支撑学子一生发展的生命营养。

  唐立梅寄语毕业生,要尽快找到工作中的方向和目标。她说:“很多人会觉得,这不是我喜欢的专业,不是我喜欢的工作,那么你的特长究竟是什么?如果有,就把它的作用发挥到十倍,如果没有,就用心做好眼下的工作。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当你认真用心的把它做好了,那么工作带来的成就感也会让你自然的喜欢上它。

  “要足够自律和拥有强大的执行力。拖延症是一部分读博的人都经历过的,我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越拖延越焦虑,摆脱焦虑的唯一方法是马上执行你所焦虑的事情,这样你马上就会发现,事情没有那么困难,自己没有那么糟糕,这会带来积极的心理暗示,获得好的结果。

  “要保持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灵魂。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持之以恒,拥有强大的内心,不为他人左右。就像向日葵一样永远朝向太阳,不追求其他人眼中的最好,而是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最好,成为更好的自己。”

标签:浙江大学;研究生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