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 校长吴朝晖寄语“知行合一”

2018-07-01 10:17:5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柯溢能

  食堂小姐姐叮嘱大家:好好吃饭,少吃外卖

  又到凤凰花开的季节,国内各高校大学生,将在这几天离开母校,各奔前程。

  昨天下午,浙江大学举办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送别即将离校的6000多位本科毕业生。

  这是我又一次见证浙大学子的重新出发。地点,跟4年前一样,在浙大紫金港体育馆。

  同样的人潮涌动,同样的校歌合唱。不同的是6000多位学生已穿上学士服,不再是青葱少年,转身就将踏上新的征程。

  恳请爸爸妈妈继续谅解 并支持我这个忠孝难以两全的选择

  下午1点,毕业典礼开始。而在此之前,浙大紫金港体育馆里,同学们早已按照各自学院的位置整整齐齐地坐下,不时有男生挥舞着自己学院的旗帜。

  毕业时分,有收获的喜悦,也有离别的惆怅。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有女生在自拍小视频,也有不少同学拿着手机,若有所思。

  毕业典礼上,一个重要环节是寄语毕业生。在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为今后的校友联络代表颁发聘书等环节之后,毕业生代表、教师代表等相继上台。

  毕业生代表戴佳成,杭州人,来自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他将要去西藏那曲,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他的发言很真诚,被同学们的掌声打断了好几次——

  “再过一个月,我将告别生我养我的杭州,奔赴神奇而遥远的西藏,扎根海拔4500米的那曲,以一名基层公务员的身份,开启服务西部的理想。得知我报考西藏专招生之后,父母多次与我长谈。‘儿行千里母担忧’,其实从他们的言语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子女那份无私的关爱、那份本真的呵护,他们生怕我到高原吃苦,担心我身体难负,忧愁我找不到对象单身孤独……我要感谢爸爸妈妈,也恳请爸爸妈妈继续谅解并支持我这个忠孝难以两全的选择!”

  食堂小姐姐叮嘱同学们:

  以后一定要好好吃饭,少吃外卖

  学校食堂阿姨、宿管大叔、保洁阿姨、保安等也派出代表,通过搭在台上的巨大显示屏,寄语学生,话虽然都很短,但关心的都是同学们吃饭、睡觉的大事。

  食堂小姐姐脸圆圆的,叮嘱同学们,毕业了之后,一定要好好吃饭,少吃外卖。

  宿管大叔一脸憨厚,告诉同学们,以后要少熬夜,注意休息。

  保洁阿姨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卫生。

  保安大叔提醒大家,到了社会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

  这些话都非常朴实,但同学们听了都很受用,有的同学举起手机录视频,有的看得目不转睛。

  毕业典礼最后一个环节,是全体起立唱校歌。

  我身处同学当中,可以听到每个同学都唱得非常大声和认真,还有女生在悄悄地抹眼泪。

  在体育馆外,我看到不少同学穿着学士服,捧着鲜花和学位证书,在一起合影。一位男生说:“晚上吃过散伙饭后,动作快的学生,这两天就要离开学校了。特别珍惜现在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光。也许有些同学,今后很难再见到了呢。”

  吴朝晖校长寄语毕业生

  知行合一

  毕业典礼现场,最受欢迎的是吴朝晖校长的讲话。吴校长一声:“同学们下午好!”哗的一声,同学们给校长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吴校长讲话的题目是《知行合一成就新时代的奋进之路》(摘选):

  今天,是你们人生奋进之路的重要节点。你们圆满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即将开始广阔天地的驰骋。

  此时此刻,看到大家毕业,我虽感怀岁月匆匆,但却坚信短暂的虽只是数载时光,绵长的将是一世学缘。

  与伟大时代同向同行,实是人生幸事。现在,奋进的接力棒已经历史性地交到你们手中。你们是新时代的奋斗者,大家要沿着前辈师长的足迹,走好属于你们的奋进之路。可以说,知行合一正是浙江大学实现跨越发展的法宝,也正是广大青年取得骄人成就的秘诀。拥抱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同学们更加需要传承求是精神,坚守知行合一,在奋进之路上实现人生价值。

  新时代坚守知行合一,意味着要不断树立大志向,要不断学习新学识,要不断磨练真本领。坚守知行合一,需要有改革意识,勇做人生境界的开创者。

  在未来推进事业、精进学业之时,要通晓变革智慧,深思变化方向,改造未知世界,用改革意识持续开创发展的新境界;需要有创新思维,勇做发展潜能的开发者。

  在未来开展学习、从事研究、服务社会之时,要突出新知识的精研,强化新方法的建构,注重新能力的塑造,用创新思维持续开发发展的新潜能;需要有开放精神,勇做未知领域的开拓者。

  在未来自我激励、朋辈互学之时,要开展跨专业的合作,倡导跨兴趣的协同,促进跨时空的交流,用开放精神持续开拓发展的新领域。

  同学们,你们承载着国家未来改革开放的希望,也寄托着学校未来创新发展的期待。决胜未来,知行合一为大家指明了奋进的方向、路径和战略。希望同学们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在知行合一中开创人生境界、开发发展的潜能、开拓未知的领域,以无愧于母校培养的作为,走在新时代奋进之路的前列。

  最后,祝大家都能够拥有最美好的未来、成就最优秀的自我!欢迎大家常回母校看看!

  正值毕业季 大学校长们金句不断

  全国高校这两天都在集中举办毕业典礼。校长、教授们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或是谆谆教导,或是温情满满,或是诙谐幽默,非常精彩,金句不断。

  李嘉诚: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90岁高龄的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在6月29日上午毕业典礼上致辞《建立自我,追求无我》。参加这一次的汕头大学毕业典礼之后,他将辞去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一职,交棒给二儿子“小超人”李泽楷。

  李嘉诚说:“你们是有追梦能力的幸运儿,你们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模样的?汕头大学‘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的理念对你重要吗?在林林总总‘做好人’‘做好事’的口号中,一个自我中心的人看世界,和真诚有本心的人看世界不同。建立自我,关键态度是‘谦卑、谦恭、谦虚’。谦卑具有修复、激励功能,它是虚伪、自大和傲慢综合征的预防针。”

  “过往一切深烙心上,向前眺望,我总是对大家能成就的未来带着期盼,同学们,Are you ready?一生以理智、道德和诚信,致力为世界带来尊严和机遇,‘建立自我,追求无我’,活出真正胜利的人生。”

  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创始院长葛兆光:

  大学的意义就是两方面

  一方面,大学的作用在传授知识。这需要老师用心去讲,学生用心去听。所以,我非常反感那些信口开河、哗众取宠,在课堂上灌水的老师,他们是在虚耗学生的精力,而我也替那些马马虎虎、应付了事、只为分数来上课的学生惋惜,他们是在浪费自己的生命。

  另一方面,大学的意义是保存理想。这需要老师对教学敬业,把它当成一种神圣使命,并且表现出对知识传统的敬畏和对探索精神的尊重,要让学生看到,老师身上是有着知识分子的自由精神和独立品格,这才能让大学不再是“废墟”。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

  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大吉大利,今晚吃鸡”

  在华中科技大学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丁烈云说:“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这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

  黄淮学院校长谭贞:

  人生不易,不要轻易给外卖小哥差评

  在黄淮学院毕业典礼上,女校长谭贞的一段朴实无华的毕业典礼致辞,感动了万千网友:

  “请一定要大胆扶起摔倒的老人,以暖心之举驱逐冰冷麻木。也不要轻易给迟到几分钟的外卖小哥差评,人生着实不易,宽容他人,也是在照亮自己。”

标签:知行合一;外卖;毕业典礼;校长;吃饭;爸爸妈妈;食堂;忠孝;新时代;姐姐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