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在哪?浙理工学子手绘永嘉红色地图来告诉你

2018-07-06 17:07: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跃华 张一聪

理工1.jpg

  浙江在线杭州7月5日讯(通讯员 卢跃华 张一聪)前不久,由浙江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手绘的红色地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七一建党节之际,浙理工的学子们再次整装出发。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寻访温州永嘉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浙理工学子们全新推出了包含20个红色景点的永嘉县红色手绘地图,电子版地图也同步上线。

  在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学子们冒着高温和山路颠簸,辗转200多公里,寻访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永嘉县革命烈士陵园、《浙南周报》(括苍版)创刊纪念碑等多个红色景点,并现场写生作画。看到一处处旧址,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加深了同学们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永嘉是浙江省著名的老革命根据地,是浙南革命的源头,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比如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位于岩头镇五尺村,2017年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1930年5月,浙南红军游击队正式组建为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就设在五尺村,是当时编入正式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下辖三个团,共有6000人左右,经历大小战斗一百余次,曾攻克丽水、平阳、缙云县城,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

  此外,由于永嘉县人民政府与其他民间组织对于永嘉县红色景点的重视与维护,如今的永嘉红色景点焕然一新。而绿水青山的永嘉,诞生了如报喜鸟、奥康等这些知名企业,恰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成果的见证。对如今的永嘉县的人民来说,从先辈那里传承下来的革命精神,就如同一面鲜红的旗帜,带领着他们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浙江理工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寻访永嘉红色景点,手绘永嘉红色地图,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此促进当地红色旅游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此次手绘活动由国际教育学院红色手绘协会组织。这20幅红色手绘作品,是在实地寻访取景的基础上,结合《永嘉革命胜迹》等资料所绘制的。共有7名师生参与,耗时一周完成初步绘制。

理工2.jpg

  参加此次手绘的韩万吉说:“通过手绘永嘉红色地图的活动,真正看到了永嘉红色革命文化。看到了永嘉人敢为人先、勇于革命的精神。通过活动,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发挥了绘画特长,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汤开栾科长说:“我们希望能通过这次手绘永嘉县红色地图活动,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去走访红色景点,实地体会革命时期我军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如何开展斗争。永嘉县风景点有很多,也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结合永嘉县的环境优势,挖掘更多红色景点与红色故事,促进永嘉县红色旅游发展,让更多农村百姓提高收入。”

  此次手绘永嘉县红色地图是浙理工国际教育学院“手绘红色地图 寻访红色记忆”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此前他们已经手绘了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红色景点地图。

标签:永嘉县;红色景点;地图;寻访;国际教育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改革开放;红色基因;红色记忆;学子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