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暑期实践

带着乡村孩子,走向外面世界

2018-07-16 09:54: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燕 见习记者 应陶

  本报记者 朱燕 见习记者 应陶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燕 见习记者 应陶)个子比同龄女孩要高,身体也更消瘦一些,一头清爽的短发,话不多,只是瞪大了眼睛盯着些新奇玩意。她叫林锶,在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中心小学读四年级,从出生到现在,她从来没有离开过家乡,这是她的一次。

  这个月,中国计量大学缘溪渔暑期实践队的同学们把林锶接到杭州,带她出来看看外面的世界。

  她想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自2015年起,中国计量大学与丽水市缙云县双溪口乡中心小学签订了德育实践基地。每年暑期7月份,中国计量大学都会有实践小分队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支教活动,今年已是第4个年头。暑期实践队员们发现这所小学的孩子很多为留守儿童以及贫困家庭,林锶就是其中之一。

  在和学校老师沟通及家访过程中,大家了解到林锶家庭很困难,父亲为打工者,收入微薄,母亲腿有残疾长年卧床,还有一个弟弟有脑部疾病,六岁了仍旧不会走路,时常会发颤。

  “我们一开始接触到林锶的时候,可能是家庭等原因导致她性格内向,在校时常一个人呆着。” 实践队员们在家访和课堂中发现了女孩的心思。

  如今已大三的李当博同学,过去两年都参与了双溪口乡中心小学的支教活动。他是林锶印象最深刻的大哥哥。“其实,她和普通孩子一样,也会有点小调皮,第二年我们去的时候,发现她还多了些小女生的害羞。但可能心理防线比较强,需要慢慢走近。”李当博说道。

  今年是中国计量大学暑期实践队帮扶林锶的第三个年头。为了满足她对大城市以及大学生活的向往,这个7月队员们把林锶带出了乡村。

  她看见的大学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样

  在杭州的两天时间里,林锶被带着在大学等处转了转,小家伙看到陌生的一切,虽然话不多,眼睛里充满新奇与兴奋。

  来到中国计量大学,林锶参观了学校信息工程学院实验室。恰逢第二天大学生智能互联华东赛区比赛要在中国计量大学举行,参赛同学们正在实验室内做着赛前准备。看见小朋友来参观,一位同学立马拿着自己的四轴飞行器展示了起来。“这是它的四个翅膀,中间是它的大脑。你看它飞起来的时候,我把手放在它的下面,它就会跟着我的手飞。”

  林锶目不转睛地看着飞行器,很紧张,不敢碰。在哥哥姐姐们的鼓励下,她尝试着伸出手学着控制飞行器。实践队员王好告诉记者,“她很喜欢参与。在参观博物馆时,她就喜欢可以互动的机器,比较容易被这些吸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短短几个小时里,林锶第一次了解到什么是大学,也知道了大学里的上课方式。看着实验室里大家围着做实验时,林锶悄悄告诉记者:“大家一起做实验,比教室里上课好玩多了。”

  这恰巧符合了暑期实践队员们今年的支教口号——“缘溪而鱼,信想渔成”。

  缘溪渔暑期实践队队长俞若琦告诉记者,“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传授给人既有知识,不如传授给人学习知识的方法。我们知道当地的教育资源匮乏,孩子们不一定能获得正确的学习方法,所以他们需要队员们的引导,因材施教,帮他们产生对知识的兴趣。”

标签:双溪口乡中心;中心小学;见习记者;中国计量大学;丽水市;计量;大学;实践队员 编辑: 蒋立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