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燕园教育"承诺保分考研 考生最终未被录取为啥拿不到退款

2018-07-25 09:32:14 来源: 每日商报 实习生 金玮 记者 汪晓筠

  参加保分考研班,没有考上目标院校还可以退款?去年7月,金女士在西湖区文三路553号浙江中小企业大厦918室燕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报名了“腾飞计划985院校特保班”。

  最近,金女士致电与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反映:“在报名时,商家明确告知我没有考上理想院校就可以退费,如今我报考了浙大的研究生并没有被录取,我认为我的情况商家应该给我退费,但商家却说我不符合退费要求。”

  消费者

  没有考上目标院校

  希望商家按约退款

  金女士:去年7月我花了69930元报名了“腾飞计划985院校特保班”,其中包括了英语、政治和另外两门专业课程,共95课时,在开课前,我与商家约定了目标是浙江大学的法律系,并在报名专用收据上明确写明了目标院校以及专业。商家表示,如果我考到了该院校的复试分数线,但没有通过复试,且商家帮忙调剂也没有成功,可以退回20%学费。报名后我每周末都会前往此培训机构上课,直到考研前一周。

  去年12月底,我参加了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今年3月初,我得知我通过了该院校的复试分数线,取得了复试机会。3月中旬,我参加了该校的复试,并在一周后得知我并没有被该校录取。3月23日,考研调剂系统开通,我便通过电话联系商家,商家表示可以帮我调剂到浙江理工大学参加复试,但我拒绝了,我希望商家按照之前的承诺为我退费。但对方表示,退费事宜需要等到7月1日以后才能办理。在等待退费的这段时间里,我自己查询学校信息,并自行选择学校,最终被省外一所大学录取。

  6月30日,我前往商家要求退款,商家告知我,除了合同要求的退款需要提交的材料外,我还需要提供学信网的账号和密码。我认为这不在合同需要提交材料的范围内,并提出用“未录取证明”代替,当时商家同意并表示会给我退款,但之后便没了消息。

  7月16日,我再次致电商家,商家表示我必须提供学信网的账号与密码,若不提供则不能退款。我认为合同上没有规定我需要提交学信网账号和密码,我希望商家按照之前的承诺退费。

  商家

  已为消费者提供调剂院校的帮助

  消费者需证明没被录取才能退款

  (记者根据金女士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燕园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何校长。)

  何校长:我们在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中已经约定了关于复试成功便不能退款的条款。消费者如果复试成功被学校录取,则不能退费,并且在消费者没有被录取的时候,我们已经按照合同为消费者提供了调剂院校选项,消费者不愿意接受。我们要求消费者提供学信网的账号信息,是因为我们需要确认消费者没有被其它大学录取,如果消费者可以证明自己没有被录取,我们会按照合同退费,反之则不退。

  律师

  消费者可依约定要求商家退款

  提醒:签订合同前消费者应仔细阅读条款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在此案例中,根据消费者与商家签订的合同,其明确写明了“乙方达到了报考院校报考专业最低复试分数线,报考院校报考专业给予复试机会且录取,算复试成功录取则商家不承担保线退费责任。”以及“乙方没有被报考院校报考专业录取。但甲方在征得乙方的同意后,帮助乙方调剂到其他院校参加复试且被调剂学校录取,商家也不承担保线退费责任。”

  结合这两条分析,合同中的不退款条件,消费者不符合,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依约定要求商家退款。

  根据消费者所说的情况,她被其他学校录取并不是通过培训学校的帮助,而是自行寻找的学校,所以消费者不属于合同中所说的不退费条件。同时,消费者有权不提供私人账号和密码。

  在此提醒消费者,商家提供的格式合同,消费者应当仔细阅读,对于有疑义或者不同意的条款应当在签订合同前就提出并要求修改。因为一但发生纠纷,合同约定是解决纠纷的依据。

  (记者随后将商家与律师的说法反馈给金女士,她表示,会通过法律途径继续维权。)

标签:退款;商家;录取;合同;复试;女士;院校;调剂;约定;复试分数线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