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瓷娃娃”高中骨折3次休学9个月 梦圆电子科大

2018-07-30 11:36:13 来源: 成都商报

  ▲梁朝君家境贫寒

  “遇到问题不抱怨也不退缩,总会有办法解决。”河南邓州考生梁朝君,因患有成骨发育不全症(即脆骨病,俗称“瓷娃娃”),18岁的他只有1.51米的身高,高中三年,他先后骨折3次,因病累计休学的时间长达9个月,缺席了三分之一的课程。

  但他却以641分的高考成绩,高出当地理科一本线142分,被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类工科试验班录取。7月29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多方打探后联系上梁朝君,他自述成绩曾排名全班倒数,通过努力“逆袭”到全班前十。其父亲身体残疾,母亲患智力障碍,生活非常拮据。不过,他说:“生活给了我比别人更多的挫折,但我不怕,我会战胜困难。”

  ▲骨折后卧病在床

  高中生活

  曾骨折3次累计休学9个月

  从倒数“逆袭”到班级前十

  梁朝君的家在河南邓州市刘集镇梁营村,“年少贪玩,因摔跤骨折过几次,但都没放在心上”,直到高一下学期,毫无征兆的肋骨骨折,使他无法站立,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检查,而后被确诊为成骨发育不全症,俗称“瓷娃娃”,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从小学到初中,梁朝君的学习一直名列前茅,经常拿到学校颁发的奖学金。2015年中考,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邓州市第一高级中学。“我爸身患残疾,靠种地为生,我妈又患智力障碍,平日里74岁的奶奶照顾家庭,我还有个9岁的妹妹,生活挺不容易的。”面对医院确诊,梁朝君显得异常淡定,“我知道自己容易骨折,医院的诊断只不过是让我知道骨折的原因罢了。”

  高一骨折过2次,梁朝君累计请6个月假在家修养,返校后学习有些吃力,高一下学期期末考,他成绩在班里排名倒数。由于性格要强,基础不差,落下的课程他努力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高二下学期的考试,他从班级倒数“逆袭”到第一名,他说:“遇到问题不抱怨也不退缩,总会有办法解决。学习也是如此。”而后,他的成绩一直保持班级前十。

  今年1月5号,邓州下大雪,梁朝君摔了一跤再次入院治疗3个月,而高考倒计时也在步步逼近。为了节省开支,他回家修养,躺在床上的他坚持自学。能坐起来时,他把小凳子放在床上,趴在上面演题。

  拿不起纸笔就用心演算

  “生活给了我更多挫折,但我不怕”

  患病期间,有一个月的时间,梁朝君只能躺在床上看书,手无力握笔。在他看来,自己需要提高数学成绩,但无法用纸笔演算,他开始在心里默算,“看一道习题,想好大概思路,在脑中简单计算,再看答案核对。”

  他把数学课本看了又看,习题在心里演算了很多次。终于,在4月返校后的高考模拟测试时,梁朝君数学成绩提高了10多分,考了130多分。看着日历,梁朝君开启“魔鬼式”学习,每天凌晨5点40到教室上自习,做题、复习无限循环。用他的话说:“考前2个月,‘玩命’在学”。

  由于身体原因,梁朝君每坐半个小时之后,就需要躺着歇一下,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在班级旁边的自习室里为他搭建了临时床铺。为了给他补充营养,学校一位老师坚持每天给他煮鸡蛋。考虑到担心伤害梁朝君的自尊心,老师私下跟他约定送鸡蛋的时间和地点。在学习方面,各科任老师对其多加照顾,几番叮嘱“不懂就问。”

  孙智贤是梁朝君的同桌,他说:“我能帮他做的,就是陪他一起下晚自习,送他回宿舍”。由于梁朝君行动不便,但每天都要学习到最后,孙同学只能在下自习后提早跑回宿舍“拦门”,“让宿管叔叔等等我同学,其实就是拖延关门时间”。对同学和老师的帮助,梁朝君嘴上不说,但心里却很温暖和感激,“生活给了我比别人更多的挫折,但我不怕,我会战胜困难。”

  选择大学

  喜欢电子工程类专业

  “成都冬天下雪少,滑倒几率小”

  高考成绩出来后,为了给梁朝君报志愿,班主任李丽等老师可是花费了不少心思。起初班主任想让梁朝君报医学类,但担心学习强度大,以后做了医生工作强度大,也就打消了这个念头。而后,有老师提出,不能到北方上大学,冬天雪太大,他容易滑倒。

  在和老师多次沟通后,梁朝君决定遵从自己的兴趣爱好,“我喜欢电子工程类专业,而电子科技大学在这方面实力很强,加上成都冬天下雪少,滑到几率小”。综合各种因素,最终他报了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专业。

  虽然梁朝君是理科生,但他却喜欢看文学类书籍,最爱的作家是法国的加缪,《局外人》这部小说更是他的最爱。他认为小说主人公在生命的最后那些时光里,一直抵御着主流社会对他的攻击,他的不妥协,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也不会放弃自己对人生存在的理解。“我欣赏这种存在主义。生活就应该坚强和勇敢。”

  对于未来,梁朝君也有规划,“本科毕业要考研,想从事科研。如果有能力,我要在城里立足,把家人接到城里,让他们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自己的生活。”

  电子科大

  将开通“专属报道绿色通道”

  对开学季时梁朝君的到来,电子科技大学也做足了准备工作。据相关负责任介绍,学校将为其开通的“专属报到绿色通道”,简化报到流程,并安排志愿者全程陪同办理报到手续。而在培养方案、宿舍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学校也做好了准备,迎接梁朝君及其家人的到来。

  此外,学工部将安排专人保持联系,并加强对其辅导员、导生等的培训,帮助梁朝君解决学习生活的具体困难。

标签:梁朝君;骨折;骨发育不全;休学;老师;邓州;电子科技大学;瓷娃娃;班级;抱怨 编辑: 陈丽丽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