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昨天凌晨的“血色双星”天象奇观很吸引人

杭城中小学生,一夜不眠观星追月

有的网上直播,有的前往大西北最佳观测点

2018-07-29 08:52: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希林 记者 沈蒙和

  浙江在线7月2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希林 记者 沈蒙和)昨天凌晨,许多爸妈都狠心叫醒了熟睡中的娃,就因为这幕奇景——北京时间2018年7月28日02:24~06:19(凌晨),天空上演“血色双星”。

  在月全食的同时,火星也迎来今年的冲日,是15年来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所以,我们看到了红色火星与红月亮一起悬挂在杭州西南方天空,形成“血色双星”的奇观。

  因为暑假的缘故,中小学生成了观星追月的主力军之一。

  观测地点:杭高钱江校区

  网上直播,引发网友关注

  昨天凌晨,杭高钱江校区里挺热闹:30多名学生和3名天文老师一边手握各类观测设备,一边轻声交谈,唯恐错过难得一遇的天文奇观。

  “为什么要在学校做月食观测?一是最近杭州天气还不错,观测条件较好;二是学校有可供观测的硬件设备基础,三是学生们对此也十分感兴趣。”杭高天文社老师储王伟说。

  6月,储老师就在学校内部发布了在校观测月食的通知,没想到报名参加的人有30人之多。“学生在天文社都受过该如何观测月食的基本培训,我们打算在月食过程中,让他们自带仪器自行观测。”储老师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杭高观测全程,都在网上实时直播,也引发一波网友关注。

  本次观测,杭高师生共准备了三类观测仪器:天文望远镜,自动跟踪赤道仪和单反相机。“上半夜,我们让学生利用天文望远镜,观测火星大冲,以及用赤道仪,在室内观测深空天体;下半夜,我们用相机记录下了月食照片。”储老师介绍。

  观测地点:甘肃省临夏县

  天公不作美,计划未完成

  北外附属杭州橄榄树学校科学老师,杭州市天文学会理事长秦鸿翼给钱江晚报记者发来了他在甘肃省临夏县观测到的红月亮照片:“昨晚一直没睡,现在我还在渲染图片。”秦老师的声音里带着疲惫,也有一丝遗憾:“天气不好,月食观测计划仅完成大约十分之一。”

  秦老师也是橄榄树学校天文社的老师。为了让学生观测到最完整的月全食过程,6月份,秦老师就在校内选拔组织观测小队,7月26号,便出发去了青海。“小队里有两个学生,目的以科研调查为主。”

  最后,他把最佳观测点定为临夏,“这里视野宽阔,天气预报以晴天为主。”

  本次观测,秦老师带了两套设备:一套负责拍摄月全食的整个过程,另一套可进行月球光谱测量。“后者主要是针对地球大气层状况科研调查而进行的。”而两名学生,在观测时主要负责光谱测量一部分。

  但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月食开始前半小时左右天气开始转差,直到天亮前,天气开始转好,秦老师才拍摄了几张红月亮照片。“但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拍摄月球光谱未能实现。”

  观测地点:浙大附中玉泉校区

  重大天文活动在校观测是传统

  昨天凌晨3点,浙大附属中学玉泉校区老行政楼209教室里,两名对天文感兴趣的学生,正在地理老师唐一平的指导下,默默调试仪器。

  “考虑到观测时间太晚,我们让学生在家自行观测,只邀请了两名学生来校。”唐老师说。

  唐老师邀请学生来校观测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每逢重大天文活动在校观测,是天文社的传统,已有六七年的历史。“本次观测主要利用单反及天文望远镜。”

标签:观测;老师;校区;月食;天文 编辑: 陈彩燕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