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幼儿  

报名人数逐年上升 宁波的民办幼儿园暑假班为何受青睐?

2018-07-27 09:46:3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鲍玲玲

  台风过后,海外滩幼儿园暑假班开展“自然课堂”。

  横街镇中心幼儿园暑假班的孩子在泳池内玩水。

  暑假过去近一个月,孩子开开心心的假期时光,却是不少家长的“大考季”。采访中,近九成的双职工家庭表示,对于孩子放暑假有些“崩溃”。交给长辈照看,怕老人身体吃不消,放到教育机构的暑托班,每月动辄三四千元的开销不菲,还得担心环境和师资是否过硬。

  一些“幸运”的家长把孩子送到了民办幼儿园开设的暑假班,不仅教学环境和师资队伍是孩子熟悉的,较平时上浮不多的费用也减轻了家长的经济压力。

  声音:孩子放假无人看管

  为“托娃”连跑3家暑托班

  这个暑假,为了把3岁半的儿子“托”出去,85后白领毛先生连跑了三个托管班。他去的第一家是位于天一商圈的全托小班暑假营,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课程排得挺满,但一问价格吓了一跳,“2周的收费就要2600元,虽然环境设施都很好,但价格实在吃不消。”

  后来,毛先生得知小区有个幼儿园老师在家里办了个“安心班”,每月收费1000元。结果上门一看,家里已经有五六个孩子在上课,有限的空间里只能安排室内活动。最后,他在江北万达附近找到一家早教机构,体验时孩子很快就被那里的各种玩具所吸引,可不到一个星期孩子就“反悔”了。“不知是对玩具失去了兴趣,还是没有相熟的玩伴一起,现在连哄带骗都没用,”毛先生遗憾地说,“如果孩子的幼儿园也有暑期托管班就好了。”

  “孩子不放假,我反而省心得多。”在东部新城上班的陈巧有个将满5岁的儿子,小家伙在家很淘气,在幼儿园却很听老师的话。“我和老公都在上班,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下班到家已经6点多了。现在孩子放暑假,弄得我也焦头烂额。”7月份已经请了10天年假的陈巧,无奈只能带着孩子去上班。

  和陈巧一样,刘女士也希望孩子的暑假能在幼儿园里度过。“去年暑假,我把女儿送回了南昌老家,没想到,到了乡下她不是整天看电视,就是跟村里的孩子一起满地跑,外公外婆什么都随着她,一个暑假过去,女儿晒得跟小黑猴似的,生活规律也乱了,开学后好几个礼拜才调整过来。”

  现象:报名人数逐年上升

  民办幼儿园撑起半边天

  昨天上午8点多,家住江北的李奶奶把小孙子送进小区边上的一家民办幼儿园暑假班,顺便去菜场买菜,忙碌自己的事情。“他爸爸妈妈都要上班,去年暑假还是我带的,孩子皮得很,累得吃不消,今年可算解放了。”李奶奶笑着说,“幼儿园办了暑假班,我轻松不少,上午买菜烧饭、做做卫生,下午还可以打打麻将。”

  据了解,虽然今年宁波有上百家幼儿园开出了暑假班,但多数公办幼儿园像中小学一样放暑假,有的幼儿园是暑期轮休,有的幼儿园则全员放假,而民办幼儿园撑起了暑假班的“半边天”。

  开班多年的横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钦凯红透露,作为一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的6月底到7月初,总会接到一些就读于其他公办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咨询,希望孩子能来园读暑假班,“出于对幼儿安全管理的考虑,我们原则上只招收学期内在我园就读的孩子,不向社会上其他幼儿开放,但能感受得到这部分家长的迫切需求。”

  “从分班情况不难看出,幼儿园暑假班的报名人数已经呈现出明显的逐年上升趋势。”钦园长告诉记者,2017年之前的暑假班,大多以同年龄段学生合并来实现幼儿与教师人数的配比(每个班幼儿人数平均不超过30人,配备两教一保);从去年开始,暑假班报名人数激增,常规班内报名的幼儿就有20—30人,已经不再需要与其它班级合并。“今年,暑假班的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历年来的最高峰,占全园幼儿总人数的75%左右。”

  课程:玩沙玩水拍电视

  多元特色结合夏日元素

  虽然是暑期班,但不少幼儿园在课程安排上都蛮有讲究,并结合暑假安排了一些特色教育内容。学习方面,有师幼共读的阅读活动,折纸、绘画、音乐、观影会等活动;安全方面,有防溺水、防酷暑、防雷电、防交通事故、防诱拐等活动;体育方面,还有棋球操类运动和与夏天结合的玩水、玩沙等游戏……

  天成幼儿园中二班劳芊芊的妈妈认为,暑假班不只是单纯的照看,孩子还能在幼儿园学到不少东西,比如讲故事、阅读日、安全教育,还有各种集体活动和区域游戏。“你想想看,外面的托管班基本3000多元一个月,孩子还要适应一段时间,幼儿园有自己的老师,每天都有收获,这多好啊,大人也省心省力!”

  记者在江东国际幼儿园看到,电视剧《天才管家》正在童趣梦幻的园内拍摄,孩子们不仅体验了一把群众演员的艰辛,更感受到了影视剧创作背后的不易;海外滩幼儿园在台风过后开展了适时的生成课程,孩子们学习台风来了如何应对,园内哪些植物受到伤害,哪些可以救活等等,用“自然课堂”让孩子们真实感受,收获学习的快乐……

  横街镇中心幼儿园则为幼儿开放了两个户外露天泳池,固定时段有专门的值班人员维护安全。园长钦凯红说,“夏天气温较高,上午的户外运动时间比平时有所缩短,但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孩子们可以去泳池玩耍,接触自然空气和阳光,避免长时间呆在空调间里引起抵抗力下降。”

  老师:轮流值班没有补贴

  为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市教育局对幼儿园是否一定要开设暑假班没有相关硬性规定。海曙区一家公办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多年没有开设暑假班了,由于每年7、8月份都是园内装修、基建维护的高峰期,考虑到安全、卫生等问题,开设暑假班不太可能,该园园长和主要负责的老师通常会利用暑期外出培训。

  “暑假班属于困难班,主要是为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今年,江北天成幼儿园开设了小班和中班两个暑假困难班,每班20多个孩子。园长沈琼说,暑期里,每个班级都有老师负责,每天的中餐、下午点心都和平时一样,“但我们的老师们确实辛苦,牺牲了休息时间来义务劳动,轮流值班陪小朋友们度过暑假。”

  “全年无休”的江东国际幼儿园园长朱维雅表示,尤其是高端私立、民办性质的幼儿园,更强调服务性。“一些家长可能在假期带孩子出游,我们会按规定退还部分保育费,不过幼儿园是常年开班的,对老师而言自然也就没有寒暑假,更没有补贴之说了。”

  不少乡镇幼儿园的班级老师还利用假期走访班内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庭,关注其家庭生活及教育情况。

  对于暑假没有补贴还要上班,大部分老师的态度都比较豁达。但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提出,开设暑假班不是幼儿园的义务,尤其是幼儿园老师们本可享受带薪暑假,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出台相应政策给予民办幼儿园和老师们一定的补贴和支持。

标签:幼儿园;孩子;报名人数;老师;台风;幼儿;外滩幼儿园;园长;家长;自然课堂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