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跨越1300多公里送教恩施 教育局长上阵授课

明明是去支教 为啥杭州老师们连说是“被支教”?

2018-07-27 09:07:18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章文姬 记者 张向瑜

  一边在杭州的古运河畔,一边在湖北的大山深处,尽管相距1300多公里,但他们对教育的情怀却是一样的。

  日前,拱墅区教育系统79名教师冒着酷暑前往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支教。这次对口帮扶的教育经历,对拱墅的老师们来说,本来应是优质教育资源“输出”,可他们却说:“不仅‘输出’更有‘输入’,收获非常大!”

  老师们送去了什么?“有温度的教育”让未来更好

  从去年开始,拱墅与来凤就建立结对帮扶关系。这次暑期教师团队,旨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加深两地校长、教师在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上的交流合作。

  尽管才5天时间,但容量很大,4堂现场示范课、11场专家讲座、18次论坛发言、100人次以上的交流发言,两地300余位校(园)长、教师共同学习成长。

  尤其是直面学生的4堂示范课: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语文特级教师赵群筠,带来诗歌课《你不快乐的每一天都不是你的》,新华实验小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闫学执教绘本课《童年下雪了》,文晖中学校长姚琪翔的数学课《规则公平吗?》、长阳小学校长刘志华的音乐课《幸运草》,都让来凤的学生听得津津有味。

  选择这样几堂课,执教老师们有深意:鼓励学生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当下和今后的人生,只要心存愿望,未来会很美好。“不要忽视微小的力量,有时候一节课一段文字,可能就会影响一个人。”老师们说,他们特别想把拱墅“有温度的教育”传递过去。

  老师们收获了什么?让人动容的山区教育情怀和坚守

  “这次支教中,我们在不断感受着‘被支教’。”拱墅的校长老师们很坦率地说,来凤的老师有太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无奈,但仍扎根在基础教育第一线,让大山里的孩子有了更多可能性。

  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说:“这是一次支教,更是一次学习。”让他印象很深的是,在艰苦的环境中,山区教师谦逊敬畏,让每个孩子自信地站在课堂中央。莫干山路小学校长钱娟萍也说,两地硬件与设备不同,但相同的是作为一名教育人的情怀。大家被这种精神所感动,对办好拱墅家门口的好学校也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拥有一颗宝贵的平常心,用一种包容悦纳的心,用最高的信仰做平凡的小事,帮助孩子在未来生活中成功地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赵群筠的话,说出了两地教师的心声。

  据了解,为了建立互帮互助的长效机制,拱墅和来凤两地10所学校进行结对,其余学校也在交流中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关系。

标签:教育;有温度的教育;老师;支教;情怀;大山;湖北;校长;对口帮扶;特级教师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